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事件性驱动助力 网络信息安全受关注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全国人大于8月29日通过刑法修正案(九),明确网络服务提供者履行网络安全管理的义务。9月9日至12日,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率公安、安全、司法、网信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访美,双方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等执法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一连串的事件驱动使得网络安全再获关注。其中龙头厂商凭借技术实力及丰富的产品线,能够为企业提供统一管理信息安全、安全运营中心等解决方案,市场份额有望逐步提升。

 事件性驱动助力

 据新华网报道,9月9日至12日,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率公安、安全、司法、网信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访问美国,同美国国务卿克里、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举行会谈,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等执法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孟建柱指出,中美两国都是互联网大国,在当前网络空间事端频发、网络安全威胁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双方加强网络安全领域互信与合作尤为重要。孟建柱强调,中方反对网络攻击和网络商业窃密的立场是坚定的,不管什么人,在我境内实施网络攻击和网络商业窃密都是违反国家法律的,都应受到法律的追究。中美两国开展对话合作、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符合双方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8月29日,全国人大通过刑法修正案(九),明确网络服务提供者履行网络安全管理的义务。此前的信息安全相关法律主要针对黑客团体,意在通过法律对入侵主体采取惩罚,本次刑法修改案则主要针对网络服务提供商,将下游企业对于网络安全投入从等保要求上升为法律强制。由于此前的等保要求中,大部分的民营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系统多为要求较低的自主保护级和指导保护级,保护层次较低,而政府部门或者国企由于等保评估的更新延后,缺少对新兴网络安全产品的投入,导致国内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投入占整个IT投入的比重仅2%左右,远低于欧美国家10%左右的水平。本次刑法修改案的通过不仅可以对网络服务单位的主管人和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也可以直接制裁网络服务商,预计网络安全市场有望迎来井喷,行业未来两年增速有望超过40%以上。

 网络信息安全市场空间广阔

 中国的网民超过6亿,移动互联网用户接近5亿,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基础。电子商务、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主要的商业模式都保持35%以上的行业增速,手游、移动广告等主要的移动互联网业务都保持50%以上的增速。互联网正在渗透到各个行业,餐饮、零售、理财、商品、服务等各领域都在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实际的互联网大国。不过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相伴产生的新安全问题也层出不穷,基础网络和新型网络产品带来的漏洞风险日益上升。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我国信息安全市场集中度较低,提升空间较大。2013年我国信息安全龙头厂商合计市场份额为14%,而赛门铁克和Mcafee在全球市场合计份额达27%。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以来,赛门铁克共进行35次并购,合计投入资金超过193亿美元。预计我国信息安全上市公司仍将凭借资金实力持续推进并购战略。具有并购实力的龙头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市场人士指出,近几年,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代表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企业的传统安全边界被打破。0day漏洞、未知恶意软件的APT攻击等新一代威胁层出不穷,传统的分散安全防御方式显得力不从心。安全不能再单靠一个产品或者几个产品的组合,而需要一整套思路和一揽子解决方案。龙头厂商凭借技术实力及丰富的产品线,能够为企业提供统一管理信息安全、安全运营中心等解决方案,市场份额有望逐步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