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增速回落 钢价面临下行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最坏的情况可能还在后面。日前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消费和投资数据喜忧参半,其中工业增加值、消费增速略有加快,但明显弱于预期,投资增速则大幅回落。

 钢材是工业投资的“晴雨表”,当前国内钢厂普遍对9月传统消费旺季需求有所期待,生产节奏明显加快,但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下游需求乏力,“金九银十”成色有较大可能不及预期,预计钢材价格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上周,铁矿石期货再度强势拉涨,对钢材期货走势形成一定支撑,但在现货市场弱势的情况下,钢材期货上涨阻力重重。

 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综合库存监测数据显示,上周五(9月11日)沪市螺纹钢库存总量为18.85万吨,较前一周减少0.45万吨;线材4.25万吨,较前一周增加0.3万吨。综合来看,沪市建筑钢材库存总规模为26.35万吨,较前一周减少0.5万吨。

 业内人士表示,上周全国钢材库存量重回下降通道,各主要钢材品种库存量全面回落,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12.99%。当前国内市场正值“金九”传统消费旺季,加之近期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市场需求总体有所好转,钢材市场库存消化速度有所加快。

 数据显示,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7月加快0.1个百分点,但明显低于业内预计的6.6%。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较1-7月下降0.3个百分点,创2000年6月以来的新低。三大类投资中,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行,基建投资有所反弹但力度不足,对国内钢市需求形成明显拖累。

 另据国家统计局统计,8月份我国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6694万吨和9449万吨,同比分别下降3.5%和增长0.4%。8月份我国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12.39万吨和304.81万吨,环比分别增长1.67%和2.37%。而据海关统计,8月我国出口钢材973万吨,较上月增加2万吨,同比增长25.9%;8月我国进口钢材102万吨,较上月减少3万吨,同比下降12.82%。

 由此测算,8月份我国粗钢和钢材资源供应量分别为5771万吨和8578万吨,同比分别下降7.8%和2.2%。可见8月份尽管华北地区钢铁企业在下旬受北京阅兵环保影响产量下降,但全月来看国内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均明显回升,反映出钢厂生产节奏加快,市场供应压力有所上升。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当前国内钢厂普遍对9月传统消费旺季需求有所期待,生产节奏明显加快。但从数据来看,当前主要下游行业房地产、汽车、家电、机械等行业表现普遍不佳,国内钢市需求出现明显提升的可能性不大。加之当前商家心态普遍谨慎,囤货意愿降低,预计短期国内钢价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