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点公司点评

 海默科技

 做大油田环保平台

 以多相流量计起家的海默科技,近年来不断向油气行业上下游拓展。继2011年作为首家民营上市公司进入北美非常规油气上游开发后,公司7月27日又发布定增预案,切入油田环保设备及服务领域。

 根据预案,海默科技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7.2亿元,主要用于投资“油气田环保装备生产研发基地建设项目”,包括“泥浆不落地”和“压裂返排液处理”两部分。

 预案称,公司2015年2月完成了“泥浆不落地”环保装备的设计和制造。截至目前,公司“泥浆不落地”环保设备已在苏里格气田进行五口天然气井试验施工,共计处理岩屑1550余方,处理回购废液1730余方。经几次试验,整套工艺及装备能适应钻井作业全过程泥浆的处理要求。

 公司的“压裂返排液处理”油气田环保装备,已经具备一定的自动化处理能力,能够达到压裂返排液处理后再配液利用的目标,具有可车载移动、可撬装的灵活性能,能够适应目前大部分油气田的工作环境。公司设备具有可调整流量、根据出水量变化情况自动配置添加药剂,核心设备离心机、震动筛使用变频电机节约能源,智能监控储罐液位,保障设备运转安全等优点,在行业内属于较为领先的技术。

 国联证券认为,海默科技采用了设备和服务同步战略。泥浆环保处理项目以设备销售为主,服务为辅,压裂返排液处理及循环使用以服务为主,设备销售为辅。预计公司此次募集资金到位后,油田环保平台有望迅速壮大:一是泥浆处理和压裂返排液处理及循环使用标准亟待落实,公司切入时机准确;二是公司在前期试点工作中成绩斐然,已占据先机。公司在泥浆处理设备及服务方面,设备在现场已投入使用,处理效果较好;压裂返排液处理及循环利用方面,设备处理效果已取得第三方的认可。

 杰瑞股份

 收购加码油田环保技术

 作为国内油服行业龙头之一的杰瑞股份,早在2011年便介入油田环保领域。岩屑回注是杰瑞最早开展的油服业务,2011年康菲石油事件后,近两年没有工作量,2013年将岩屑回注业务拓展到北美。

 2014年4月3日,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杰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完成对加拿大油田环保公司西山公司的投资交割,杰瑞能服正式持有西山公司29%的股权及300万美元的有担保可转债。此外,根据公司此前公告,杰瑞能服还将与西山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获得油气废弃物处理的热相分离技术和设备。西山公司成立于2005年,2006年在加拿大多伦多股票交易所上市,主营业务为收购自然资源行业合适的资产或业务。

 杰瑞股份在油气废弃物处理方面已有岩屑回注服务、固液分离服务、压裂返排水处理服务等,并具备相关服务的专有设备的研发制造能力。通过最近这次收购,获得的废弃物处理热相分离技术和设备,可用于含油废弃物处理,满足国内外油田在含油废弃物处理和土壤修复方面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以及满足国内页岩气开发使用油基泥浆钻井时产生的含油岩屑的处理需求,延展公司油田环保产业链,提高公司在环保废弃物处理方面的技术实力。土壤修复、油基泥浆废物处理,能提升杰瑞油田环保的技术实力。

 惠博普

 具技术与资金先发优势

 惠博普在油田环保板块的业务主要包括含油污泥处理和大型储油罐清洗,曾被多家机构认为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驱动力之一。

 惠博普的自动热化学机械分离含油污泥处理装备,是同类技术在国内的首创,公司拥有其工艺方法的专利申请权。就其运行效果来讲,产品竞争实力较强。

 公司自主开发的另一安全环保装备产品——储油罐自动机械清洗装备,改变了该领域依赖进口装备的局面。公司是国内目前少数能设计制造该类装备的企业之一。目前国内市场存量的储油罐自动清洗装备较少,除惠博普的产品外,其余多为国外进口装备。公司市场份额约为30%。因国家已经开始逐步推行储油罐机械清洗,严禁人工清洗的政策,因此该产品未来市场前景较好。

 中投证券认为,看好国内油田环保市场。一方面,国家将加强油气开采储运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和执行力度,惠博普的两项业务——油罐自动清洗和油田污泥处理已经打开市场,有可能迎来政策机遇;另一方面,目前国内油田环保市场属于地域性较强的市场,随着市场整体规模的增加,具有技术优势、资金优势的企业将有机会向全国性市场铺开业务,行业竞争利好具有先发优势和资本优势的企业。

 不过,受油价低迷、油田预算审批等因素影响,油田环保项目的稳定性不强,市场开发工作进展缓慢。惠博普2015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石化环保装备及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09.2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73%。惠博普称,公司目前正重点加强油田、工业污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理、污泥处理等环境综合治理服务的市场开发工作,未来计划开展BOT等模式的环保工程业务。(汪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