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市场静待美联储指引
中金贵银 李庆学

 □中金贵银 李庆学

 

 目前市场焦点转向美联储何时加息及如何加息,大宗商品及贵金属黄金提心吊胆,等待命运宣判。中金贵银分析师认为,本次的利率决议或将透露更多的鹰派言论,充分肯定就业市场,削弱对通胀的担忧,为加息做更多的准备,但本次加息的可能性低于50%。如果本次不加息,那么留给美联储的只有10月和12月两次议息会议。无论如何,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大宗商品以及黄金后市指明方向。

 首先,从美国就业市场分析,一系列数据都印证了其强劲复苏的势头。虽然上上周公布的8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大幅低于预期,回落至17.3万人,并跌破了20万整数关口,但是失业率的下滑速度远远超出市场预期,从5.3%降至5.1%,为2008年4月来最低水平,已经达到了美联储认为的充分就业水平;另外,从耶伦高度关注的劳动力市场指标——JOLTS职位空缺数据看,9月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JOLTS职位空缺575.3万,远超预期的530万,创下有纪录以来的新高,表明劳动者对就业充满信心,反映出就业市场的强劲;还有LMCI指标被美联储认为比非农能更好地反映出劳动力市场的真实状况,8月LMCI为2.1,高于预期的1.5。以上数据都为美联储加息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和理由,市场对9月加息的呼声也在增加。

 其次,自2012年1月,美联储将核心PCE年率涨幅2%定为长期通胀目标,该数据将直接关乎货币政策的动向。从近期数据看,8月28日公布的7月核心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率为1.2%,前值为1.3%,连续39个月低于2%的目标位,其中原油或将是其最大“祸因”,表面上美联储并不着急加息,但是让人欣慰的是薪资增速录得2014年11月以来最快增长,刺激民众加快消费支出,对后期通胀数据将会起到积极作用,这将为美联储鹰派官员提供加息的理由。

 最后,美联储内部就加息问题一直以来都是“鹰鸽”两派对峙,各持己见。特别是对于通胀问题,有官员认为要达到2%的目标并非短时间能完成,可能会数年,就目前经济来看,美联储有理由相信会回到目标水平,克利夫兰联储主席认为可以适度加息;而鸽派认为持续的低通胀、中国经济放缓等原因,不应急于加息,否则会伤害来之不易的复苏。所以本周的利率决议将成为重中之重,将关乎金融市场的后期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