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泥浆池遁身

 泥浆,被誉为钻井的血液。勘探开发过程中,需要在其中加入多种化学药剂,以维持优良的泥浆性能,来满足安全钻井的需要。

 另一方面,泥浆污染也是困扰石油工业的一个心病。传统的油气田钻井现场都有一个1000立方米左右的泥浆池,用来盛放钻井岩屑和废弃泥浆,通常占地约1.2亩至1.5亩。钻井结束后,遗留下来的泥浆池就变成了污染环境的“元凶”。

 “相当于‘打一口井,留一个池’。如果你坐飞机路过上空,可以看到地面上一个个黑漆漆的大坑,这些就是遗留下来的泥浆池。”海默油田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钻井泥浆一体化技术服务的付红卫经理介绍道。

 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些泥浆混合物是一种相当稳定的胶态悬浮体系,具有高色度、高石油类、高COD、高悬浮物、高矿化度等特性,对环境污染极大。

 海默科技正在进行试点的“泥浆不落地项目”,则在试图解决这一难题。

 泥浆不落地项目,简言之,是指油气田钻井过程中,通过特定的设备和工艺,对钻井泥浆和产出的岩屑进行随钻不落地处理,处理后的泥浆重复循环利用,对分离出的岩屑和有害物质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保护钻井现场土壤不受污染的目的。

 据海默泥浆不落地作业二队队长安睿介绍,公司的这一项目装置由固控分离系统、钻屑不落地系统和净化系统三部分组成,处理过程大体可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泥浆经过钻井四级固控分离系统的振动筛、除沙器、除泥器、离心机等,去除有害固相之后,进入钻屑不落地系统进行流化和储存,一部分直接进入环保分离系统,一部分不达标的则通过药剂调配、达到标准后进入环保分离系统;最后,在环保分离系统中的泥浆经过分离,液态回到泥浆循环系统循环利用,固态则可以现场制砖或铺设井场。

 “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能够实现钻井泥浆及固体废物的不落地处理,还能够对这两者进行循环利用,既环保,又节能。”伴随着数台机器的轰鸣声,安睿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娓娓道来。

 据业内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油田企业拥有钻机3000余套,每年钻井约1万多口,如果按每口井占地面积1.2亩计算,则需用土地1.2万多亩,钻井泥浆池每年至少要产生1万多个污染点。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一些做泥浆不落地的公司,比的是谁家的效果好、成本低。我们的设备基本得到了甲方的认同,预计泥浆不落地服务后期将规模化实施。”付红卫介绍,一套泥浆不落地环保装备,一般每年工作7-8个月,可处理4-6口水平井的泥浆。据估算,2015年全国水平井钻井数量将达到4400—5000口,所需要的泥浆不落地环保装备至少1100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