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银筑底在望 商品或借势反弹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近期,黄金市场再遭空头打压,国际金价反弹无力,在触及1145美元/盎司阻力后无功而返。有市场人士认为,短期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以及实物需求的短期难以提振,三者同时作用于市场恐将继续对金银及大宗商品价格造成打压。不过,从成本因素及避险需求方面考虑,价格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大宗商品价格后市跟随金银反弹将有望成为大概率事件。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至9月8日当周,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机客持有的黄金净多头仓减少13392手,至59293手,较前周下降18.42%,为六周来首次减持,显示投机者看多黄金热情降低。总持仓421732手,较前周增加11458手,或2.79%,为四周来首次增持。

 金价中期有望筑底

 随着9月份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的临近,多数投资者纷纷看淡金银后市,笼罩在贵金属市场上的加息“阴霾”似乎短时间难以消散。

 “美联储最早可能于本周宣布加息的预期仍未消退,黄金多头热情正逐渐冷却。”有投资者表示,美联储举行政策会议前,投资者逃离金市,COMEX黄金期货一路下挫,上周五一度跌破1100关卡,触及一个月低点1097.7美元,8月下旬至今累计跌幅为4.48%。

 基本面来看,进入9月份以来,市场对黄金的实物需求状况并没有出现明显改善。世元金行研究员李彬介绍,印度出现的干旱天气极大削弱了市场对黄金的购买需求。由于印度大约三分之二的黄金实物需求来自农村地区,而遭遇罕见的干旱天气削减了投资者购买黄金的需求。尽管今年10-11月的婚礼旺季有望吸引许多对价格敏感的印度消费者。但短期来看需求疲软的状况难以得到快速改善。

 顶金实业董事长兼总裁夏宇飞表示,“近期黄金价格整体保持在弱势的形态下运行,虽然在跌穿1100美元/盎司以后受到一定的支撑,但上方压力仍然较大,尤其是在美联储利率前夕,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加息没有确定性的指引下,避险资金的流动也相对较为谨慎,导致金价的运行区间开始收窄。”

 然值得投资者们欣慰的是,从黄金的避险角度来看,A股波动不断促使投资者增加对黄金的避险需求。尽管今年下半年,国内的黄金需求将企稳或略低于2014年,但重演上半年暴跌的概率并不大。

 另据贵金属零售商和信息服务机构kitco上周五的调查显示,大宗商品投资者和专家们对于近期黄金走势的多空看法分歧很明显,而其多空立场取决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

 李彬亦认为,美联储是否会在本月会议上启动加息进程则成为贵金属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据历史统计分析,如果美联储宣布升息,黄金价格可能会发生类似“膝跳反射”的反应,但由于近期美联储的升息预期已经反映到本轮下跌之中,因此,中期继续出现大跌的概率并不大。从另一方面分析,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升息反而会令贵金属变得更具投资价值。

 大宗商品借势反弹

 在大宗商品方面,近期价格走出一波凌厉的反弹。8月底以来,衡量全球商品期货价格变动的CRB指数在10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4.34%。铁矿石、铜等大宗商品明显走强,原油价格亦受到美国供应端的影响出现一波快速拉涨。

 不过夏宇飞认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主要以美元来计价,在美联储加息主导美元指数走势的同时也会影响大宗商品市场走势。在全球经济复苏不景气的背景下,市场对商品的供需关系难以得到凸显,进而奠定了中长期的下跌格局,黄金和大宗商品市场同时具有商品属性,在金价持续走低的背景下也会拖累商品市场的走势,两者的未来走势需要密切关注美联储利率决议的表现状况。

 尽管金银价格走低,大宗商品出现反弹,但二者走势出现分化亦并不意外。短期来看,美元指数的走强成为压制金银价格的重要因素,而在大宗商品方面,经历了前期的暴跌,价格亟待修正也是意料之中。

 由于黄金具有抵御通货膨胀的功能,而国际原油价格与通胀水平密切相关,因此,从中期来看,黄金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具有正向运行的互动关系。另一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速度放缓也间接影响了能源及有色金属价格。铜、铝等有色金属的大幅下跌亦会影响到黄金价格,这也体现了商品市场价格的联动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