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林毅夫:
“十三五”保持7%左右的增长应该没有问题

 (上接A01版)“一部分是东南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企业,过去一直做得很好,出口每年增长25%、30%增长,现在不行了。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经济增长比较疲软,另一方面是国内劳动力由过去的过剩变成现在的短缺,劳动工资过去十年每年都是10%以上的增长,过去靠低成本建立的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现在正在快速失去竞争力。”

 另一部分则反映在支持投资的重工业上面。黄益平表示,东北、西北的经济主要靠一些资源型产业增长。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东北、西北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这与相关行业高速扩张、大宗商品价格超速繁荣有关。“现在的问题是,经济一减速,产能过剩非常厉害,很难来支持中国经济。”

 黄益平认为,两个行业之外的一些有竞争力的产业,在国际上正在不断形成竞争力,不过总体上还没有形成规模,不足以支持全国经济的增长,需要给以时间让这些新兴产业培育起来。“今后两三年我们会持续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行的压力有多大,取决于政府政策有多大力度。从产业更替的角度来说,产业结构调整可以迫使一些产业往上走。另外,从产品市场跟要素市场之间的双轨制来看,要素市场的扭曲和干预还很严重和普遍,这是约束经济增长和效率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产业升级和产业转型的核心问题就是把市场化改革走到底,一方面推动国企改革,一方面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

 国企改革方式的选择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9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已经酝酿一段时间,改革文件近期会陆续出台。与会专家认为,国有企业改革方式应有所区分。

 林毅夫表示,国有企业在经营上总体来讲确实比民营企业经营效率低。但从以往国外国有企业私有化的情况看,私有化后的企业从政府得到的保护比以前作为国有企业所得到的保护还要多,效率也更低。所以,在改革中不应把国有企业都当成一类,而至少必须分成两类:一类是处于竞争性行业的企业,另一类是战略性行业的企业。

 “这两类企业改革方式是不一样的。如果是竞争性行业,国家就不应该干预和补贴。竞争的结果,如果效率低的话,可能被其他竞争性的民营企业给兼并收购甚至退出;对于战略性行业,是国有企业比较占有优势,那么将来这种状况下,到底是民营比较有效率,还是国营比较有效率,其实很难说清楚,因为它所在的行业,通常是具有两项,一个是垄断,一个寡头。如果国家不给补贴的话,这个行业是不存在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