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对CPI触“2” 期债小幅反弹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周四,国债期货市场低开高走,主力合约小幅收涨,结束此前“四连跌”走势。当日最新公布的8月份CPI同比增幅达到2%,略高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PPI同比降幅扩大至5.9%,反映通缩压力犹存。市场人士表示,年内CPI持续回升的预期已经在债券收益率中有所反映,未来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均为货币调控保持一定的宽松力度提供了空间,债券牛市基调未变;而短期来看,CPI攀升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货币放松的难度,加之季节性兑现、风险偏好回升等因素扰动,机构谨慎心绪难除,短期内债市料仍以波动为主,期债宜保持轻仓波段操作,逢低布局中长线做多机会。

 期债止跌回升

 经过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的携量下跌之后,周四(9月10日)国债期货市场终于止跌收涨。

 从盘面走势看,主力合约早盘低开后一度延续弱势震荡格局,午后多方逐渐发力,期价震荡上行,尾市红盘报收。其中,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收报98.75元,较上日收盘结算价涨0.155元或0.16%;十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512收报96.39元,涨0.13元或0.14%。成交和持仓方面,五年期合约成交9884手,较上一交易日扩大不到一成,持仓量微增近200手至1.60万手;十年期合约成交5020手,与上一交易日变化不大,持仓量再降270手至1.67万手,再创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昨日现货市场方面,银行间一级市场招标的两期进出口银行债招标结果中规中矩,机构需求稳定;二级市场上,机构交投情绪仍较为谨慎,收益率变化幅度不大。中债网数据显示,中债5年期国债收益率微升不到1BP至3.1901,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3453,与前日基本持平。

 货币市场方面,昨日银行间市场主流资金利率小幅走升,质押式回购市场(存款类机构行情)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升1BP至1.88%,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小涨5BP至2.42%。不过,据交易员反映,资金面供需仍然总体均衡,融入需求均能得到满足,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800亿元,有助于稳定资金面和机构预期。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谨慎情绪升温导致投资者持续获利回吐,令债券期现货市场双双承压,而昨日虽然出现止跌回升,但市场观望气氛依然较浓,难言市场就此重回升势。

 PPI与CPI背离 防通缩更紧迫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CPI同比增幅达到2%,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9%;与此同时,PPI同比降幅扩大至5.9%,二者继续呈现数月以来的背道而驰态势。市场人士表示,早盘期价一度承压CPI数据,但随着数据消化,投资者普遍认为到,CPI反映的通胀压力不足为惧,PPI反映的实体经济疲弱和通缩风险才是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CPI增速仍将维持高位运行,一是缘于低基数效应,二是缘于猪周期因素。不过,此前市场对于这些因素已有预期,预计CPI同比增速到年底将升至2.5%左右,而且这一预期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在了当前的债券收益率曲线中。因此,尽管CPI增速已经触及“2”时代的门槛,只要其未来不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对于债市的影响就将有限。

 而从PPI数据看,8月同比增速由上月的下降5.4%扩大至下降5.9%,环比跌幅扩大至0.8%。分析机构指出,PPI降幅扩大,反映工业品和非食品消费品价格受需求低迷的影响持续低位运行,这给企业经营增加不少困难,未来在财政政策稳增长、基建投资扩张的拉动下,PPI同比跌幅或将缩小,但转正仍遥遥无期。这也意味着,未来通胀风险不足为惧,通缩的压力则将逐渐呈现。

 业内人士认为,最新物价数据显示,当务之急仍是稳增长、防通缩,而在加大财政稳增长力度的同时,宽松稳定的货币环境必不可少,因此未来中性偏松的货币方向不会改变,债券牛市基调也有望延续。当然,从短期来看,投资者仍对CPI攀升背景下的货币放松空间抱谨慎观望态度,再加上季节性的兑现前期获利冲动、股市企稳带来的风险偏好回升等因素扰动,短期内债市料仍以波动为主。有鉴于此,市场人士建议,期债短期仍需保持轻仓波段操作,如遇明显回调,则继续关注逢低中长线做多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