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回升逼近1万亿元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9月9日两融余额再度回升,报9905.64亿元,继9月1日跌落1万亿元关口后再度增加并逼近该关口,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为143.18亿元,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也回升至11.30%。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银行板块遭遇净偿还,金额高达8.66亿元;房地产、国防军工、商业贸易和机械设备的净买入额则均超过了10亿元。虽然两融余额呈现企稳征兆,而三日两度加仓显示市场参与热情有所回升,不过周内行业板块轮动快速,显示短炒情绪依旧占据主流,并未形成一致的做多主线。

 两融余额再度增加

 本周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持续位于1万亿元关口下方运行,不过继本周一之后,周三融资净买入格局再度回归,两融余额三个交易日里两度回升,显示融资资金的参与热情明显回暖。

 据Wind数据,截至9月9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905.64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了144.03亿元,增幅为1.48%。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6245.9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长1.46%;深市两融余额报3659.72亿元,与前一交易日比增加了1.51%。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来,沪市两融增幅弱于深市的同时,降幅则高于深市,由此沪市两融占比继续回落至63.05%,深市占比增加至36.95%。

 融资方面,本周三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9872.77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398.86亿元至953.28亿元,融资偿还额也较前一交易日有所增加,但增幅较小,从579.00亿元增加至810.10亿元。因此,周三重归融资净买入状态,具体净买入金额为143.18亿元,为本周第二次出现净买入,但金额低于本周一。当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小幅下降至2.77%,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则上升至11.30%。

 融券方面,9月9日的融券余额为32.8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0.85亿元。其中,融券卖出额升至2.36亿元,为9月的新高,融券偿还额则下降至1.54亿元。

 在此背景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再度大面积呈现融资净买入状态,仅银行板块出现净偿还,且金额较大,为8.66亿元,其余27个行业板块则均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其中,房地产、国防军工、商业贸易和机械设备的净买入额均在10亿元以上,具体金额分别为17.73亿元、76.44亿元、11.05亿元和10.60亿元;紧随其后的计算机、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农林牧渔、医药生物、非银金融和建筑装饰板块的净买入额也均在6亿元以上。

 融资客短线情绪浓厚

 8月18日以来,两融余额不断下降,并于9月1日跌破1万亿元关口。不过本周以来,两融余额企稳9000亿元,并于周一及周三双双实现净买入,使得两融余额再度逼近1万亿元关口。整体来看,本周两融市场的参与热情出现了明显的回升,不过从周内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情况来看,行业轮动十分快速,前一交易日大幅买入第二交易日便大幅偿还,除了融资客以T+0的形式摊薄成本的可能外,也凸显了浓厚的短炒情绪,融资资金并未形成一致的做多主线。

 具体来看,本周一,仅综合板块遭遇融资净偿还,其余27个行业板块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其中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商业贸易和公用事业的净买入额均在10亿元以上;周二15个净偿还的行业板块中,银行、国防军工、采掘、计算机、公用事业、纺织服装、家用电器板块的净偿还额均在1亿元以上,其中周一融资净买入额居首的银行板块是当日唯一一只净偿还额超过10亿元的板块,具体金额为18.04亿元,周二另有13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汽车的净买入超过了1亿元。而本周二偿还额居前的国防军工、房地产则在周三获得了融资客的青睐,净买入额居于行业板块前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