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足金融领域
中国七星控股四日大涨176%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随着利好消息的落地,在港交所挂牌的中国七星控股(00245.HK)连续四个交易日大涨。9月10日,中国七星控股股价收于1.05港元,涨幅达14.13%,本周以来连续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76%。

 昔日仙股大变身

 中国七星控股近期股价启动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公司7日的一则公告。9月7日,中国七星控股发布公告,公司旗下的中国七星地产运营管理公司,以及中国七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成为雨润国鼎证券(香港)及源丰资产管理的主要股东。受此消息提振,9月8日中国七星控股高开高走,收盘大涨70.59%,收于0.87港元。与股价高歌猛进相呼应的是,近期该股成交量也急剧放大。

 媒体报道信息显示,2003年底,七星控股通过买壳蓝顿国际上市。七星控股主要从事电视购物,在经营电视购物期间,其行业地位在内地稳居第二位,仅次于在美国上市的橡果国际。2007年上半年时,七星控股阶段累计股价涨幅最高曾涨逾8倍,市值一度破百亿。但当年下半年其经营业绩出现快速下滑,此后也一直受电视购物经营牌照、行业经营无序及电视广告频道费用飙涨拖累,股价一度下跌为“仙股”。

 从仙股到一飞冲天,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于内地资本大佬的组团入局。今年8月,中国七星控股发布公告,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他投资者将认购公司合共263.16亿股新股,每股作价0.19港元,较停牌前折让89.89%。完成后,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将持有公司扩大后股本70.91%。此次募集资金净额49.95亿港元,拟分配至证券发展融资业务、销售及买卖;留作放贷业务;扩大资产管理业务;及投资银行业其他业务线等。其中,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其他投资者也均是重量级机构,如D.E.ShawComposite即德劭基金,公开资料显示,德劭基金是由大卫·肖(DavidShaw)创立的量化对冲基金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内地资本大佬徐翔不仅以自然人方式认购七星控股3.48%外,还通过其担任普通合伙人的万载星筠投资中心(WIC LP)认购6.22%的股份,共计持有七星控股扩大股本后9.7%的股份,仅次于中民投系;史玉柱则通过全资持有的Union Sky参与七星控股的增资。

 同时,七星控股公告将收购雨润国鼎证券100%股权,代价900万港元,另加其6月止资产净值,总代价预期不超过3000万港元;及以代价530万港元,收购源丰资产管理100%股权。

 金融战略引关注

 在可查的公开数据中,这是徐翔首次以自然人方式现身港股市场,因而引发市场关注。分析人士指出,七星控股吸引中民投、史玉柱、徐翔等大佬组团入局,公司的金融布局或许是吸引大佬们的重要因素。首先,根据公告内容,在认购协议完成后,中民投资本等新进投资者将合计持有七星控股263.16亿股股份,占此次认购后总股本约91.6%。从股权比例看,中民投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新进股东未来在上市公司将占据强势地位。

 另一方面,从徐翔及其泽熙今年在A股市场的操作来看,其已经从二级市场投资扩大到定向增发、再到上市公司财务投资;而史玉柱一向对金融行业情有独钟,他以往入股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海通证券等投资都可见他深耕金融领域的决心;而打造全牌照的金控集团一直是中民投的战略目标,目前中民投包括间接持有广发证券H股,可见持有香港本地金融机构股权或是其实现金融板块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七星控股今年以来股价走势 制图/韩景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