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达沃斯论坛诊脉互联网金融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金融改革创新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成为业界人士关注的话题之一。多位与会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会带来传统金融形态的改变,但互联网无法改变金融的资金融通本质。

 金融的本质不会被互联网改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表示,金融的本质是资金融通,改变的只是金融的形态。目前,国内一些提供各类金融服务的企业正在领导世界互联网金融潮流。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现代金融,都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目前,银行、投资银行、私募都做金融中介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未来互联网金融能否冲击传统金融,关键要看能否解决这一问题。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表示,互联网革命更多的是资源重新分配和产业重塑。互联网金融一定程度上将信息汇集在一起,但不应忽略的是,一定程度上,P2P和众筹的方式掩盖或转移了本应由投资平台承担的风险,而监管创新可以更好服务于商业模式创新。

 宜信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宁表示,P2P模式在中国已有所积累,目前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P2P市场,造就了世界规模最大的P2P平台。互联网金融具有服务未被传统金融体系所覆盖人群的优势,且已开展模式创新。相信采取了相关举措后,“跑路”现象会大大减少。

 对于互联网金融监管,黄益平表示,监管面对的重要问题是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如果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创新问题不大。此外,需要解决刚性兑付问题。

 汇率调整向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

 近期人民币汇率调整成为热点话题。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表示,从理论上讲,这次汇率改革时机选得很准,从道理上讲符合逻辑,但结果出乎意料。人民币虽然还不是国际货币,但可能是准国际货币,调整后,周边货币跟着贬值,说明中国的改革,尤其是金融改革,必须要考虑国外对中国的认知,不管这个认知是对还是错。

 黄益平表示,近期的人民币汇率调整重要之处在于过去央行所说的改革汇率形成机制,即在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的作用方面迈出重要一步。一般来说,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有几个渠道,一是外管局直接在市场上买卖外汇,另一个是央行设定每天人民币交易的波动区间为正负2%。

 “其中存在的问题是,每天早晨的中间价和头一天的收盘价没太大关系,所以市场猜测早前价格上的差别可能包含非市场因素。此次人民币汇率调整,除了将近2%的贬值和其它一些改变,最核心的就是把中间价的设定变成更多由市场来决定,参考昨天的收盘价和今天早晨的市场因素,这个变动本身是非常重要、非常显著的一步。”黄益平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