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短期波动不改中期偏多趋势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二,国债期货市场依旧以偏空调整为主,主力合约呈现“三连跌”走势,成交大幅放量的同时,持仓量仍继续下滑。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债券市场关注的焦点仍在于短期流动性变化,季节性因素和前期获利盘回吐压力,也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市场的短期波动性,但中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货币宽松取向和理财收益率下行趋势,将继续为债券市场营造偏暖氛围,期债中期亦有望运行于偏多格局之中。

 情绪偏谨慎 期价三连跌

 周二(9月8日),国债期货早盘承接上日跌势低开低走,临近中午逐渐回升、跌幅收窄,午后以弱势震荡直至收盘。具体看,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收报98.66元,较上日收盘结算价跌0.18元或0.19%;十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512收报96.37元,跌0.07元或0.08%。

 成交和持仓方面,五年期合约成交1.07万手,较上一交易日放大逾七成,创8月1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持仓量则下滑近千手至1.60万手;十年期合约成交5780手,较上一交易日放大近七成,亦为8月下旬以来最高水平,持仓量再降近500手至1.73万手。至此,5年期持仓量再创年内新低,10年期持仓量亦再创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昨日银行间现券市场交投活跃,国债收益率涨跌互现,10年期品种上行幅度较为明显。中债网数据显示,中债5年期国债收益率略降逾1BP至3.1763%,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2.5BP至3.3603%。

 货币市场方面,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是先紧后松、总体均衡。从质押式回购利率走势看,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降1BP至1.87%,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续升2BP至2.41%。

 市场人士表示,近期期指市场成交量大减,资金有流入期债市场迹象,但在期债成交量大增的同时,期价依旧走低,且持仓量持续下降,反映期债投资者以日内做短差为主,部分前期获利盘则采取了择机止盈策略。总体看,当前市场观点分歧增大,投资者操作上普遍较为谨慎。

 短期波动或增大 轻仓观望为主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债券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短期流动性的变化上。一方面,9月6日降准之后货币市场利率未见明显下行,而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仅中性对冲了到期逆回购,反映当前资金面形势可能仍在政策合意区间;另一方面,从目前在岸与离岸市场人民币汇差仍高达约1000基点来看,人民币汇率短期仍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再加上美国加息脚步临近,使得投资者对境内资金外流以及全球流动性收紧的担忧迟迟难以消散。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于短期市场资金面不敢抱过分乐观态势。

 季节性因素和前期获利盘回吐压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大市场的短期波动性。国泰君安证券指出,9月份是传统的获利了结季节,相当一部分机构在收益率的低位时刻准备兑现利润,因此一旦有“风吹草动”,如美联储加息预期、人民币贬值导致的资金流出预期以及刺激计划导致的经济回暖预期等,都会引发债券的抛售。因此,该机构预计9月份债券市场的波动相比7-8月份将有所加大。

 此外,股票市场经过前段时间的持续“去泡沫化”之后,短期继续大幅下跌的动能大幅衰减,反弹动力则在逐渐凝聚。有市场人士表示,虽然A股市场交投气氛仍显谨慎,但资金从股市向债市快速大规模转移的时段可能已经过去。

 当然,从中期角度来看,债券市场短期波动不足以改变其利率向下的大趋势。一是,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昨日最新公布的我国8月进出口同比继续负增长,就反映出稳增长需求不减,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配套的宽松货币条件缺一不可;二是,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理财收益率下行将带动债券收益率走低。正如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近期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开始出现下行迹象,未来3-6个月仍有比较大的下行空间,这将支持未来1-2个季度内债券收益率延续下行趋势。

 总体而言,债券市场短期波动性可能增大,中期运行环境则依然偏暖,国债期货市场亦有望呈现短期震荡、中期偏多的运行格局。有鉴于此,业内人士认为,期债短线宜以轻仓观望为主,同时关注调整过程中出现的中线逢低做多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