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将维持低位震荡
中金贵银研发部

 □中金贵银研发部

 

 刚刚过去的8月份全球资本市场可谓是风起云涌,瞬息万变。市场的大幅波动使得投资者纷纷出售风险资产,唯有黄金一枝独秀,受避险需求支撑,大受资金追捧,买盘不断增加,黄金ETF持仓量也不断增加,金价连续多日反弹。然而持续高涨的避险情绪并没有使黄金多头持续太久,美联储高官轮番吹风加息和持续走强的美国经济数据使黄金反弹昙花一现,再次走低,后市料维持低位震荡。

 首先,随着工业金属、能源和工业原材料的下跌和新兴市场进一步的动荡,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增强。有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性指数(VIX)一度大涨,全球风险资产遭遇黑色8月,风险资产遭到大幅抛售。黄金受避险需求支撑,8月份以红盘上涨收官,最高反弹至1170美元/盎司,但多头反弹并没有持续太久,随着美国强劲的数据和愈演愈烈的加息预期,终结了黄金本轮的反弹,黄金多头依然举步维艰。

 其次,美国的经济复苏状况一直是影响黄金走势的重要因素,此前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数据显示,8月新增非农就业者17.3万人,较预期少增4.3万人,在7月人数上修3万人后,8月环比少增7.2万人。虽然新增就业人数有所减少,但是8月失业率由7月的5.3%降至5.1%,创7年新低,也低于预期的5.2%。其中失业率已经比今年6月美联储预计今年年底会达到的5.2%-5.3%范围还低,而且下降趋势没有放缓的迹象。6月联储预计到明年和后年年末失业率才会降至4.9%-5.1%。失业率以超预期速度下行意味着美国疲弱的经济在迅速复苏,美国的就业市场越来越好。而这一点对美联储预期通胀最终回升到美联储2%的目标来说是关键。8月平均时薪同比增长2.2%,预期增长2.1%,7月增速由2.1%上修至2.2%。美国国内薪资有稳步回升迹象。2010年以来薪资增速一直徘徊在2%,今年8月平均时薪同比增长2.2%,增长略有加快。美国国内薪资增速加快的迹象也表明了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

 整体上看,尽管美国8月非农数据不理想,但失业率和工资水平均有所好转,意味着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更多改善信号。8月非农报告虽然不能使9月美联储加息成为定局,但却令加息的可能性略有上升。美联储年内加息或将势在必行。而黄金也一时难逃震荡走低的命运,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本面支撑,仍将承压下行。

 综上所述,中金贵银分析师认为,虽然黄金已经非货币化,但自黄金成为货币起,黄金一直是一种同时具有商品属性和货币属性的特殊物品。这也必然决定了黄金价格形成机制的复杂性,其价格不是由某种属性特征单方面决定的,而是由黄金现货供求均衡商品属性和黄金市场投资投机货币属性两种机制共同作用的结果。黄金短期也只能在避险需求和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夹缝中“生存”,维持低位震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