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磨合期定成败 “竞合”格局渐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互联网投资理财市场的发展仍属于各方“混战”阶段,传统线下业务还需要进一步转移到线上,而互联网技术对传统金融的渗透也并未结束。“金融机构转型互联网和互联网企业进军金融的动作都非常积极,这也是目前普遍认可的趋势,当前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格局,但目前大家都在试错、摸索的阶段,还没有形成比较成熟的模式,如果能够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新的商业模式可能就会出现。”某券商机构负责人判断。

 “大方向上,互联网企业嫁接金融机构,最后一定会有几家成功,互联网企业在流量和用户体验上都有优势,而综合性券商转型互联网平台也能同时抢占理财的入口,但大部分小型机构在资金和专业储备上都不具备占据入口的实力,经历一段时间后,业务被整合的可能性较大。”平安证券副总经理蔡新发表示,未来互联网券商领域较难出现“一家独大”的格局,其可能的市场生态是既有几家综合型互联网券商平台作为用户理财入口,也有一批专业化的小券商机构解决不同的投资需求,形成多家共存的市场格局。

 “互联网企业具备流量和技术优势,而金融机构则具备专业资源的储备和牌照优势,金融思维和互联网思维之间需要融合,现在仍然是一个开始阶段,谁能最终胜出仍属于未知数。市场各方都需要补齐自己的短板。最终,当一个公司能够在不同的思维中更快做好磨合,复合型人才聚集的越来越多,这个互联网金融的团队就更有可能获得成功。”蔡新发认为,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公司,在布局当前的互联网理财市场上,最后竞争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整合的彻底。

 “当前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传统金融机构手中,目前互联网公司只能扮演信息、指令的通道角色,互联网行业和金融行业需要相互融合才能发展互联网金融。”社交投资平台齐牛金融市场部总监杜红分析认为,互联网公司和金融机构双方合作的价值在于第三方平台为传统机构带来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的同时,通过证券交易的对接,为第三方平台的用户提供优质的证券交易体验,提升平台吸引力,“在完成用户积累和用户习惯养成的基础上,以后的合作点可能会向证券公司的投资咨询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延伸。”

 “技术只能领先一时,对于金融企业而言,不仅仅是需要将传统线下的业务搬到网上,更重要的是通过技术提升自身的服务,解决用户的痛点。目前国内还缺乏综合型的理财平台,能够吸引广泛的客户参加,这也是未来机构发展的目标。”在黄冰看来,未来牌照放开,竞争可能会更为激烈,为获得更多客户来源,金融机构间的并购以及和互联网平台跨界合作的动作都将会增多,技术的演进下,传统金融行业的洗牌潮将在所难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