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安石集团研究部主管扬·德恩:
新兴市场资金流出规模被夸大
吴心韬

 □本报记者 吴心韬 伦敦报道

 

 英国安石集团研究部主管扬·德恩(Jan Dehn)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股市的调整被外界过度解读。

 他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多数新兴市场负债状况和经济增长潜力都好于发达市场,只是可投资的资产类型与规模均较小。从政策面上看,多数新兴市场无论是财政政策手段还是货币政策工具都有足够腾挪空间,且资本市场仍具有向深度与广度发展的巨大潜力。

 资金明年将流出发达市场

 英国《金融时报》上月下旬发布文章以“从新兴市场外逃的资金大增,打压经济增长与货币”为标题,援引投行NN投资合伙人公司的数据称,在截至7月底的13个月中,约有9402亿美元从19个规模较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外逃。该消息在当时中国人民币贬值、股市调整、主要新兴市场经济前景欠佳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等背景下,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导致全球股市出现共振性调整。

 对此,德恩表示,《金融时报》在援引数据时未对数据的计算方法提出疑问,实际上该公司以及其他机构的计算得出的新兴市场资金流出规模均远小于报道所称的接近1万亿美元,后者相当于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规模总和的3%。

 他说:“NN投资合伙人的计算方法过于简单,犯了比较严重的技术性错误。其使用的公式为‘资本流动=外汇储备变化-经常账户变化’,这对于估算长期资本流动是没有多大问题的,因是基于固定汇率的假设前提。但对于一个仅为13个月的观测期来说,这个方法是很不可取。我们须把各个新兴经济体货币汇率变化计算在内,得出的流出新兴市场资金在1830亿美元至2950亿美元之间。

 相反,他认为自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市场经济体推出并已经“迷上”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发达市场资产虽然迎来”光辉时刻“,但不幸的是各国政府都浪费了改革的好时光。

 他预计在2016年年底前后,随着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利率上升,各自就业情况和消费支出复苏,那么通胀率将走高,债市收益率会上涨,股市去泡沫化情形将加剧,美元吸引力下降,资金将从发达市场中流出,寻找新的投资资产,新兴市场特别是其债券将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标的。

 新兴市场仍具投资潜力

 德恩表示:“如果你在大街上随机问100个路人,假设他们关注市场,也读《金融时报》,问他们发达市场风险大还是新兴市场风险大,估计有99个路人会回答是新兴市场。”

 他说:“对于新兴市场的无知和偏见(在西方投资者中)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但当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是危险的信号,它们会加剧信息误导,敏感的媒体容易捕风捉影而不去提出质疑和考证,但事情发生在新兴市场身上,似乎独立思考就不存在了。”

 他认为在新兴市场中,西方国家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长期投资者比重较低,一旦该市场发生政策变化,会让投机者取得先机,通过做空和杠杆手段制造和加剧市场动荡;而长期投资者则需较长时间评估政策变化,如其需要对可投资标的做尽职调查,同时还要寻找或等待合适的基准指数等。

 他说:“这给新兴市场一定启示,在资本项目开放的过程中,一来需扩大资产池,增加投资品种类和数量,二来若有配额规定,则可以考虑甄别长期机构投资者,并扩大其投资本土市场的比例,如人民币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就是一个例子。在英国安石集团上月发布的新兴市场年度回顾报告中,该机构称,按购买力平价法计算,目前新兴经济体占全球GDP的比重达到了57%,但是占全球债券和信贷产品的比重仅20%。

 他认为,目前已有部分西方机构投资者配置了部分新兴市场美元计价债券资产,这一资产比重正在上升,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新兴市场本币债券,特别是中国的政府债券和市场债券将是各国青睐的安全级别资产,中国需把握未来一两年的关键改革期,成为承接国际资本流向的主要资产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