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集团拟募资87亿主投土地开发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东方集团9月8日晚公告称,公司拟向包括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东方投控在内的对象,以8.77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996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7.35亿元。

 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土地开发。其中,18.60亿元用于收购国开东方股权;13.5亿元用于丰台区青龙湖文化会都核心区B地块土地一级开发项目;12.2亿元用于丰台区青龙湖文化会都核心区C地块土地一级开发项目;21.8亿元用于丰台区王佐镇魏各庄A01、A02地块公建混合住宅项目;20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和子公司银行及其他机构借款。

 加大房产投入

 目前,除了参股金融业务和港口交通业务对公司利润贡献较高以外,东方集团的主营业务为粮油购销。

 此次定增将主要投向土地开发。公司解释,新型城镇化为房地产企业带来难得的市场机遇,公司计划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控股国开东方,从而加大对新型城镇化开发产业的投入,抓住历史发展机遇,打造主营业务新的盈利增长点。

 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增资的方式将募集资金投入商业投资,商业投资收购西藏华镧持有的国开东方37.50%股权。收购完成后,东方集团将间接持有国开东方78.40%股权。国开东方的主营业务是以房地产一级开发建设、房地产二级开发建设为主的新型城镇化开发城市综合运营商。

 目前,国开东方已完成东方美高美酒店的建设、青龙湖文化会都核心区A地块二级开发,B、C地块一级开发正在进行中。此次定增的募集资金中,13.5亿元用于丰台区青龙湖文化会都核心区B地块土地一级开发项目,12.2亿元用于丰台区青龙湖文化会都核心区C地块土地一级开发项目。

 实际控制人护航

 本次定增,东方集团的兄弟公司东方投控承诺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28.50%。

 截至2015年3月末,东方集团合并报表的资产负债率为46.40%,公司农业板块东方粮仓资产负债率高达78.70%,东方集团及东方粮仓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及其他机构借款后,按照2015年3月31日合并报表财务数据为基础测算,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将从46.40%降至27.60%。

 平安证券分析师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地产投资企稳对宏观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货币政策再次强调宽松方向,有助于降低地产商的融资成本。同时,再融资窗口开启,使上市房企在并购中具有更多资金优势。预计开发商将在四季度进入买地高峰。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商掀起再融资热潮。根据广发证券研究报告,今年1-6月共有37家上市房企公布再融资预案,拟总融资规模达1572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无论是数量还是融资规模,都翻了近一倍。

 不过,近两月股市下挫,多家地产商表示将修改增发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