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以来偏债基平均收益率达9.18%
机构加仓纯债基金
常仙鹤

 □本报记者 常仙鹤

 

 8日A股低开高走,但量能并未出现放大。在震荡市,纯债基金因为避险作用而被市场所关注。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7.32%,偏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则达到9.18%,在震荡行情下债券基金以其稳健的表现获得机构青睐。

 机构加仓

 “今年上半年股市红火,各路资金涌向与股票市场相关的品种。但经历两个多月的震荡调整,投资者现在开始追逐低风险的品种。”某国有银行广州分行理财经理介绍,近期比较好卖的是债券基金、保本基金、货币基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主动管理的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32%,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6.85%。同期,偏债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9.18%。其中业绩突出的定期开放债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10%,过去一年的回报达到20%,受到稳健投资者的追捧。

 一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也透露,“近期加了一些纯债基金。”据了解,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由权益类基金转向债券基金,跟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债市依然处于慢牛格局,今年以来绩优债券基金的回报也有10%;二是股市的剧烈波动,让投资者感到心有余悸。

 “有些投资者去年下半年买了纯债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也超过10%。但纯债基金的净值波动小,客户不用每天担惊受怕。”前述国有银行理财经理介绍,8月以来,有多只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基开放申购,他们近期重点向客户推荐这类品种。

 随着股市巨震、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基金公司开始积极引导投资者增加债券类资产的配置。基金公司的公告显示,近期打开申赎的定期开放债基就有广发集利、中银盛利纯债、民生加银岁岁添利、工银目标收益和南方稳利等五只基金。这些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普遍达到10%以上,过去一年的回报达到20%。

 “封闭的定期开放纯债基金,杠杆可以放到200%。而普通开放债基明年8月8日起,只能杠杆140%。”一位第三方研究机构分析师表示,一年定期开放债封闭运作,其收益率通常比普通开放纯债基金的收益率更高。

 wind数据显示,2013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1.84%,同期纯债基金的平均回报为-0.64%。2014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13.71%,同期纯债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是11.22%。

 债市仍有上涨空间

 股市低迷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回落,货币政策放松也减轻流动性波动风险,机构对于未来收益率的预期仍以下调为主。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新增的资金配置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供需关系将继续推动债市上涨。

 展望三季度的债市,广发集利基金经理代宇判断,2015年下半年,通缩风险仍在,经济基本面变化不大,债市的走势更多取决于政策面和资金面。从政策面来看,需求不振的前提下,货币政策有望保持一贯性,债券市场仍将处于牛市中。

 “经历上半年的债券牛市,信用利差缩窄,而当前宏观经济疲软,等级较低的信用债可能会有信用风险。两者相比,利率债更安全。”代宇表示,三季度信用债的分化会继续显著,利率债的机会更大一些。跟二季度相比,基金组合会降低信用债的比例,提升利率债的配置比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