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戴卡拟转让两参股公司各10%股权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据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信息,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拟分别转让所持秦皇岛戴卡美铝车轮有限公司10%股权和天津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10%股权,挂牌价格分别为377.19万元和1139.82万元。两家公司低迷的业绩成为中信戴卡退出的直接原因。

 清盘退出两公司

 根据挂牌公告,两家标的企业均为中信戴卡参股企业,中信戴卡持股比例均为10%。戴卡美铝的主营业务为铝合金汽车车轮及配件的制造和销售,有色金属复合材料、新型合金材料生产;天津戴卡的主营业务为汽车、摩托车用铸锻毛坯件、铝合金车轮及相关配件的制造、销售,提供相关的技术咨询和服务。

 据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14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戴卡美铝资产总计账面价值9666.04万元,评估价值9840.33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3597.58万元,评估价值3771.87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377.187万元;天津戴卡资产总计账面价值31044.91万元,评估价值30247.88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12195.27万元,评估价值11398.24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1139.824万元。

 转让方中信戴卡成立于1988年,注册资本7.8亿元,是中国第一家铝轮毂生产企业,经营范围包括铝合金轮毂制造、模具制造、铸造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专用设备制造等。其出资股东共有4家,包括香港活力企业有限公司、香港大成有限公司、中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两者均为中信集团的二级子公司,目前分别持有中信戴卡65.3%以及20.06%的股份,为第一、第二大股东。

 业绩低迷致退出

 财务指标显示,戴卡美铝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8618.86万元,净利润仅43.42万元;天津戴卡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5825.07万元,净利润仅611.28万元。两家公司低迷的业绩或许是中信戴卡决心退出的直接原因。

 公告称,戴卡美铝多年来生产设备利用率高,企业设备陈旧,废品率较高,生产率下降导致生产成本上升。近三年,企业高附加值产品主要来源于中信戴卡,现中信戴卡产能逐步提升,需要外围加工的产品逐渐减少,其他产品市场竞争激烈,毛利较低,加之设备陈旧废品率较高,因此盈利能力逐年下降,且企业尚无扭转目前经营困境的措施。天津戴卡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两家企业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均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雪上加霜的是,戴卡美铝与天津戴卡还有丢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之虞,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也将化为乌有。其中,戴卡美铝于2012年7月26日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载有效期为三年。2014年10月10日,河北省国税局对戴卡美铝进行了关于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方面的检查,检查人员口头表示“戴卡美铝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条件”。目前,戴卡美铝尚未收到税务局的回复,但很可能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并补交所得税款和滞纳金。

 天津戴卡于2014年7月23日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载有效期为三年。天津戴卡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是委托中介机构办理获得的。由于天津戴卡自主研发能力不足,现已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所要求具备的知识产权,天津戴卡出具说明也认为企业现已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条件,未来年度能否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