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认真落实2015年经营计划,积极应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用电量增速回落的不利局面,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经营工作,有力支撑全年经营目标的全面实现。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8.93亿元,同比增长52.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3亿元,同比增长150.4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0.207元,同比增长140.70%。

 1.机组生产运行情况

 报告期内,运行机组保持安全可靠运行,累计发电366.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51%;优化大修管理取得实效,已完成5次大修,占全年10次大修的50%,均全部在计划时间内完成。

 2.在建工程进展情况

 报告期内,在建核电项目工程四大控制总体受控。方家山2号机组于2月12日提前投入商运,创造了国内同类型机组从首次装料到具备商运条件最短记录(仅用69天);福清5号机组于5月7日实现FCD,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全球首堆工程正式开工。

 3.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核电项目前期开发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

 4.IPO上市工作进展情况

 公司于6月10日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标志着中国核电成为A股第一家纯核电上市企业。公开发行38.91亿股,发行价格3.39元/股,募集资金131.90亿元;发行市盈率22.29倍。

 5.国际合作开展情况

 公司与韩国水电核电开展核安全管理领域的对标与合作,并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核安全联合声明》,就后续具体的合作实施计划达成了一致。公司与法国电力公司加强核电运维交流合作,促成福清核电与St.Laurent电厂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2.53%,主要系方家山项目1#、2#机组、福建福清项目1#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 本期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31.39%,主要系随营业收入的增加而增加,同时本期营业毛利率有所提升。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17.78%,主要系按照电网两个细则考核办法,本期收取的考核费有所增加。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管理费用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增长68.72%,主要系新投运项目利息支出不再满足资本化条件,本期费用化利息增加所致。 本期汇兑损益为收益,上年同期为损失,主要系美元、欧元外币汇率下降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55.26 %,主要系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73.92 %,主要系本期首次公开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A股募集资金及归还借款所致。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无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无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认真落实2015年经营计划,积极应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用电量增速回落的不利局面,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经营工作,运行机组保持安全可靠运行、在建核电项目工程四大控制总体受控、核电项目前期开发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公司于6月10日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 公司在做好现有厂址保护的同时,积极与有意向发展核电的省份对接,严格按照最新法规标准开展厂址选择及研究论证,备选厂址不断增加,为公司后续核电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厂址资源保障。

 2. 经过多年核电工程建设实践,公司的工程建设与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所有在建核电项目“四大控制”良好受控。近年来,公司加大项目前期准备,加强资源统筹,优化调试计划安排,协调解决共性问题,为工程总承包模式下核电工程项目管理积累了丰富经验。

 3. 经过多年核电运行实践,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核电运行管理经验,培养了大批优秀核电运行管理人才,确保了在役机组安全稳定和可靠运行。近年公司通过加强设备可靠性管理、大修管理等一系列措施,运行业绩不断提升,在运机组运行指标均达到WANO中值以上,部分达到WANO先进水平。

 4.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核电已培养和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核电厂工程建设管理、生产运行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近年来,公司不断完善核心和关键人才选拔、培养、使用及考核体系建设,加大后备人才培养与储备力度,为后续核电的规模化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

 5. 公司围绕核电工程建设和发电运行,以提升机组的安全水平、运行可靠性与技术性能指标等方面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科技成果,培养了一大批科技创新人才,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平台建设逐步加强。

 6.通过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公司管理的规范化与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在工程建设、运行生产及公司经营管理诸多领域开发了一系列标准化产品并在核电产业板块推广应用,在部分领域已形成对外输出与服务能力。

 7. 公司围绕“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价值观,积极推进全员、全系统的深度文化融合,统筹谋划、上下同欲、强化融合、稳步实施,通过一系列卓越成效的活动,基本形成核电板块统一的文化体系和文化特质,公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8. 控股股东中核集团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从核电技术研发、工程建设总包到整个核燃料循环及后段的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不仅是公司发展坚强后盾,也为提升产业链整体价值提供了可能。

 (四)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无变化。

 (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3.2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于2015年4月3日经公司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11,674,43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1,610,000,000元。该方案已于2015年5月18日执行完毕。

 3.3其他披露事项

 (一)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增30%-70%。

 一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本公司本年对不同机组类型、不同类别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残值率进行了标准化设置,造成公司会计估计变更。变更的主要原因是统一会计估计标准,推行标准化方案。会计估计变更造成报告期折旧费用减少7025万元,约占报告期折旧费用的2.4%、占报告期利润总额的1.38%。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将秦山核电有限公司、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和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等14家子公司纳入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详见本财务报表附注合并范围的变更和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之说明。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1985 证券简称:中国核电 公告编号:2015-019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议是否有否决议案:无

 一、会议召开和出席情况

 (一)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2015年8月28日

 (二)股东大会召开的地点:北京市西城区南礼士路头条1号天泰宾馆

 (三)出席会议的普通股股东和恢复表决权的优先股股东及其持有股份情况:

 ■

 (四)表决方式是否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大会主持情况等。

 是

 (五)公司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的出席情况

 1、公司在任董事11人,出席6人,钱智民、吕华祥、李晓明、张诚、荣忠启因公务未能出席本次股东大会;

 2、公司在任监事6人,出席4人,林红华、孟瑜磊因公务未能出席本次股东大会;

 3、董事会秘书罗小未出席了本次会议,陈桦、吴秀江、谢嘉杰、卓宇云列席了本次会议。

 二、议案审议情况

 (一)非累积投票议案

 1、议案名称: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

 2、议案名称:关于修改《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

 3、议案名称:关于修改《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

 4、议案名称:关于修改《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

 5、议案名称:关于修改《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

 6、议案名称:关于聘用2015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

 7、议案名称:关于参股中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暂定)的方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

 (二)涉及重大事项,5%以下股东的表决情况

 ■

 (三)关于议案表决的有关情况说明

 1、议案1为需特别决议通过的议案,已获得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 2/3 以上通过。

 2、议案7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已回避表决。关联股

 东情况如下:

 ■

 三、律师见证情况

 1、本次股东大会鉴证的律师事务所:浙江阳光时代(北京)律师事务所

 律师:侯旭昇、鲁易

 2、律师鉴证结论意见:

 公司本次股东大会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出席会议人员资格和召集人资格合法、有效;本次股东大会的表决程序及表决结果合法、有效。

 四、备查文件目录

 1、经与会董事和记录人签字确认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股东大会决议;

 2、经鉴证的律师事务所主任签字并加盖公章的法律意见书;

 3、本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1985 证券简称:中国核电 编号:临2015-020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5年8月28日在北京市天泰宾馆召开。本次会议的通知和材料已于2015年8月18日由董事会办公室以电子邮件和传真方式提交全体董事和监事。应出席董事11人,实际出席董事11人(其中:委托出席的董事人数5人)。董事钱智民因公务无法出席委托董事俞培根行使表决权,董事吕华祥因公务无法出席委托董事陈桦行使表决权,董事李晓明因公务无法出席委托董事高峻行使表决权,董事张诚因公务无法出席委托董事俞培根行使表决权,董事荣忠启因公务无法出席委托董事吴松生行使表决权。受托人均出具了合法有效的授权委托书。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所做决议合法有效。经董事一致同意,形成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票数11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全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二、通过了《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

 表决结果:同意票数11票,反对票数0票,弃权票数0票。

 为规范管理,公司董事会制定了相应的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主要规定:

 1.董事会授权管理遵守合法合规原则、逐级授权原则、风险可控原则、权责对等原则、利益回避原则及制约监督原则。

 2.公司董事会为公司治理授权管理的决策单位,公司董事会、董事长、总经理在授权范围内行使相关职权,并定期向董事会报告授权行使结果。

 3.总经理可按照逐级授权原则将本岗位部分权限授予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并报董事会备案。

 4.所有授权均对应岗位而非具体个人。

 特此公告。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2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