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皖江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单位:股

 ■

 2.4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公司上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全面从严从紧,着力挖潜增效,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铁运分公司作为公司主要盈利支撑,在进一步狠抓运量和成本控制的同时,努力提高平煤直运量,上半年完成铁路运量2016.46万吨,为去年同期的105.21%,增加99.85万吨;裕溪口分公司通过优化整合内部资源,充分发挥综合生产能力,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和业务,上半年完成到煤量326.71万吨,为去年同期的108.51%,增加25.61万吨,完成发煤量416.01万吨,为去年同期的247.80%,增加248.14万吨,完成配煤量98.44万吨,同比增加76.78万吨,为去年同期的454.48%;港务公司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区位优势和省市政府扶持口岸发展的有利契机,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大力拓宽集装箱配套和物流链延伸业务,增强港口物流服务增值能力,上半年完成集装箱量25.08万TEU,为去年同期的141.53%,增加7.36万TEU。

 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1.7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6亿元,净利润1.16亿元。

 3.1.1主营业务分析

 3.1.1.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含物流公司数据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含物流公司数据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含物流公司数据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含物流公司数据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含物流公司数据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含物流公司数据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含物流公司差错调整数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含物流公司数据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含物流公司数据

 变动原因说明:  

 3.1.1.2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由于上年同期含物流公司1-6月份的利润及差错更正追溯调整数,导致本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比减少4.67亿元。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一、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1、2014年9月30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淮南矿业通知,因公司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发生重大信用风险事项,且涉及金额巨大、波及面广,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最大限度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及债权人的利益,力争在相对稳定环境中开展物流公司依法重整及善后工作,淮南矿业拟筹划与本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2014年10月8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经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4年10月8日起按照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详见2014年10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停牌期间,公司按照相关规定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本次重组事项有关进展情况。

 3、2014年11月7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4年11月7日起继续停牌。(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4-096号公告);停牌期间,公司按照相关规定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本次重组事项有关进展情况。

 4、2014年11月28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议案》,同意公司向上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4年12月8日起继续停牌。关联董事按照有关规定对该议案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5、2014年12月2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公告》,截至该公告发布日,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行业类型初步确定为淮南矿业所属煤炭、电力业务板块的部分资产,但尚需进一步确认规模、权属边界等(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4-109号公告)

 6、2014年12月6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本次重组涉及的资产规模、权属边界等已经初步确定,资产重组预案已经初步形成,正与政府主管部门等进行汇报、沟通,但重组预案尚未最终确定。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4年12月8日起继续停牌(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4-110号公告)。停牌期间,公司按照相关规定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本次重组事项有关进展情况。

 7、2015年1月6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就本公司正在开展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情况,与投资者进行沟通和交流,并全面如实地向投资者披露说明会的召开情况(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5-001号公告)。

 8、2015年1月8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1月8日起继续停牌(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5-005号公告)。停牌期间,公司按照相关规定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本次重组事项有关进展情况。

 9、2015年2月26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的议案》,同意公司向上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3月9日起继续停牌。关联董事按照有关规定对该议案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10、2015年3月7日,公司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尚未最后形成,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5年3月9日起继续停牌(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5-025号公告)。停牌期间,公司按照相关规定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本次重组事项有关进展情况,并在规定的时点内发布相关风险提示公告,及时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就有关事项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交流、解释说明。

 二、发行公司债券事项:@1、2012年8月30日,公司召开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发行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2012年10月15日公司本次发行公司债券的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详见2012年10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2、2012年11月13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详见2012年11月1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3、2013年3月18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及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刊登了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发行公告》、《2012年公司债券信用评级分析报告》、《公开发行2012年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启动实施本次公司债券发行工作。@4、2013年3月19日,公司和保荐人(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在网下向机构投资者票面利率询价(详见2013年3月20日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3-011号公告)。@5、2013年3月22日,公司完成了本次公司债券发行工作(详见2013年3月25日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3-012号公告)。

 6、2014年9月12日,因公司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突发重大信用风险事项,联合评级鉴于该事项对公司经营、财务状况及“12芜湖港”的信用水平可能产生的影响,决定将公司及“12芜湖港”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4-072号公告)。并分别于2014年12月9日、2015年3月7日发布了公司《关于联合信用评级将公司及“12芜湖港”继续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的公告》(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4-112号公告和临2015-026号公告)。

 7、2015年6月5日,联合评级出具了《安徽皖江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15亿元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公司前次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为AA+;公司债券前次评级结果为AAA;公司本次主体信用评级结果为:AA;公司债券评级结果为:AAA。本次评级调整后,公司债券不可作为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质押券(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临2015-066号公告)。

 8、2015年3月20日,公司开始支付于2013年3月20日发行的2012年公司债券自2014年3月20日至2015年3月19日期间的利息(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刊登的临2015-020号和临2015-029号公告)。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2015年度主要经营目标:实现营业收入57.55亿元,利润总额为2.51亿元,净利润为1.88亿元。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1.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7.79%,主要原因是公司为了控制风险,取消了与营业收入总额挂钩考核政策;实现利润总额1.5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2.15%,实现净利润1.1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61.70%,基本上完成了2015年半年度主要经营目标。

 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深化落实以效益为中心的管理思想,加快培育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科学组织生产经营,强化经营目标考核,全面从严从紧,深入挖潜增效,合理控制成本费用,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转型发展,确保安全、确保稳定、防范风险。同时,争取尽快完成与控股股东淮南矿业的重大资产重组,确保完成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4) 其他

 3.2.1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2.1.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3.2.1.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3.2.2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芜湖市规模较大的集物流、贸易、港口、运输为一体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公司紧抓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与政策环境大力扶持的有利机遇,借助于芜湖港优越的地理位置,充分发挥与上港集团实现战略合作后各自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公司发展的转型升级,着力将公司构建成大型现代综合物流企业。

 1、经营模式方面

 (1)铁路运输业务,主要由公司铁运分公司开展。铁运分公司所辖铁路线272.5公里,具备外转运量4,000万吨、内部电厂之间周转3,000万吨,合计7,000万吨的年运输能力。目前,主要运输货源煤炭大部分来源于淮南矿业。淮南矿业新区生产的煤炭绝大部分是经由铁运分公司经营的铁路线运输到矿区外的国铁运输线上,由于铁路运输行业特有的垄断性和铁运分公司处于淮南矿区的特殊地理位置,铁运分公司已成为淮南矿区煤炭运输服务的主要供应商,铁运分公司铁路线煤炭运量占淮南矿业煤炭外运量的比例为80%以上,在区域内具有一定垄断性。

 (2)港口业务,主要由公司裕溪口煤码头分公司和控股子公司港务公司开展,主要从事煤炭、集装箱、外贸大宗散货、件杂货等货种的装卸中转业务。裕溪口煤码头分公司业务可分为煤运进出口业务和配煤业务,目前在长江沿线电力、石化、建材、钢铁等行业已形成庞大的煤炭物流链上下游客户群和业务体系,是长江沿线上最大的煤炭能源输出港,同时拥有国家第一批及长江上最大的国家级煤炭应急储备点和国内最先进的配煤中心,拥有安徽省唯一的煤炭交易市场和省内最先进的煤炭检测中心,是一个集煤炭中转、储备、精配、交易、检测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煤炭港区。目前向客户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以煤运进出口业务为主,随着裕溪口储配煤系统已具备正式规模化、市场化运营的条件,公司已完成对淮南矿业所持有电燃公司100%股权收购,将充分发挥电燃公司在市场开拓及渠道利用等方面的优势,为公司煤炭储配业务提供下游客户渠道及上游原料采购渠道,逐步建立并完善一体化产业供应链,推进公司煤炭储配业务的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未来公司将以港口为节点,通过铁水联运、水铁联运、水水换装、水转陆路等多种方式,逐步形成具备双进双出功能的煤炭储备、精配、中转、配送物流基地,实现煤炭综合物流效益最大化,打造公司新的主要利润增长点。

 港务公司国际集装箱码头是拥有专门从事集装箱装卸、堆存、中转等业务的专业化、现代化集装箱码头,地处我国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内陆地区的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广阔的腹地资源,方便快捷的集疏运条件,是安徽省最大的货运、外贸、集装箱中转港。目前向客户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以集装箱班轮进出口业务为主。公司紧抓国家打造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和省、市政府扶持口岸发展的政策契机,全面推进外贸集装箱安徽中心港品牌打造,保持在安徽省内的行业主导地位;同时把握上海自贸区成立推动周边地区物流行业发展的黄金契机,通过与上港集团的战略合作,积极融入上海自贸区,借助上港集团雄厚的港口实力以及丰富的港口物流运营经验,利用作为长三角地区贸易枢纽上海港的喂给港的区位优势,提升公司集装箱物流的管理层次、区域辐射能力和影响力,进一步确立区域性枢纽港地位,力争实现集装箱物流业务跨越式发展;下一步将以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及一期后续工程为依托,加大在规模、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加快集装箱物流服务系统建设,积极发展多式联运,引导皖江沿线、合肥及皖中地区外贸集装箱集中至芜湖港,提高集装箱物流的辐射和综合能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创新服务手段,大力拓展集装箱配套和物流链延伸业务,增强港口物流服务增值能力。

 2、盈利模式方面。

 (1)铁路运输业务,主要根据过轨运量按照周转量向运输服务委托方收取过轨费,并直接与委托方客户结算,由发送站向客户一次性核收铁路线全程货物运输费用。铁路运输费自2014年4月起,继续执行19.60元/吨,其业务收入基本保持稳定态势。

 (2)港口业务,目前客户提供的服务主要是以港口装卸服务、堆存服务为主,煤炭装卸中转大部分收入来自于装卸服务的包干费。另外通过配煤收取客户一定配煤加工费用;电力燃料公司从事的煤炭贸易业务通过购销差价形成利润。集装箱装卸中转业务的收费主要包括装卸费和堆存费。

 总体来看,公司区位竞争优势明显,铁路业务具有垄断性,港口业务具有较强的辐射和综合能力。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

 3.2.3投资状况分析

 3.2.3.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

 3.2.3.2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2.3.3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2.3.4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2.4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3.2.4.1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