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题回归 超跌反弹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上周市场先抑后扬,周初大盘破位下跌,失去年线支撑;周三指数进一步下探至2850.71点,创出6月中旬下跌以来最低记录;周四和周五两个交易日,指数连续回暖,重回3200点上方,释放出多头占优的积极信号。而且,与指数一道回归的还有国防军工、混合所有制改革、油气改革等主题热点。由此,券商机构对本周市场预期发生明显改善,大多持较为乐观态度。

 本周共有10家券商发布了对市场的看法,其中7家看多、3家看平。看多的券商大多认为,养老金入市、央行“双降”等消息公布后,政策利好组合拳对股指止跌作用明显;超预期下跌还令短线技术反弹需求充分,随着房地产、国资改革等主题热点重新受到投资者关注,上周后半段启动的反弹行情有望延续。不过,看平券商机构也指出,此番回暖主要受益于消息面因素,上涨的市场内生性动力仍显不足,A股还有进一步震荡整理诉求,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看多后市的券商中,东吴证券认为,上周两市股指探底回升,金融股纷纷暴涨而力挽大盘于狂澜。预计短线大盘仍有一定的反弹空间。蓝筹板块随着破净股的增多其估值修复动力也随之增强。八月下旬的调整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权重板块的快速补跌,尤其是银行、券商和保险甚至以罕见的跌停的方式快速补跌极大的释放了做空动能。部分个股甚至跌破了净资产,目前沪深300指数平均市盈率约为12倍,已低于2008年低点的市盈率,具备了中长线的投资价值。随着政策利好等外因的推动,启动一轮估值修复行情也是情理之中。

 银泰证券也认为,A股最坏的时期或已经过去,在经过前期的连续大跌后当前两市阶段低点料已出现,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预计将震荡上行。首先,8月18日后两市的超预期杀跌较好的释放了盘面做空动能,连续的杀跌将倒逼偏悲观的投资者进一步降低仓位,从而使得市场潜在的做空力量进一步衰减,短期而言市场存在的诸多不利因素也因此将得以出清。其次,新一轮杀跌后优质个股配置机会再度显现,随着板块个股的估值水平趋于合理以及部分优质个股估值吸引力的显现,资金配置的意愿无疑将逐步增强,沪深两市也将因此受到支撑。此外从政策因素看,8月23日国务院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8月25日央行“双降”,乃至8月27日证金公司筹集超万亿资金的传闻,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管理层提振资本市场的意图。因此,尽管依然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对后期A股可持偏乐观态度。

 立足技术形态,西部证券认为,沪指自跌破前期3800-4200点的区间震荡结构后,一路呈现缩量下探的破位格局,伴随上周五重返五日均线,技术层面止跌回稳的意图明显。日K线结构,前期股指重心快速下移的势头得以抑制。沪指周K线呈现探底式阴线,长下影表明上周市场底部探明的真实性存在,但这与前周形成近270点的下跳式缺口,预计沪指在3386-3656点一带将会是后期震荡筑底的上轨压力区域,在这一区间未见带量突破之前,超跌反弹很难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脱底形态。

 短期而言,新时代证券认为市场将继续反攻至年线。预计随着国企、财税、金融等改革的提速,四季度经济筑底回升的概率较大。流动性上,最近两周央行共向市场投放资金近万亿元,基本上对冲了外汇占款等因素造成流动性流失。近期市场资金利率出现小幅上行,经过央行的投放后,资金利率有一定的下行,总体来看市场资金面偏宽松。

 看平的券商中,国都证券认为,上周沪市成交20583亿元,日均成交只有4116亿元,比前一周缩量近三成。且上周一市场留下一个向下大缺口,将成为超跌反弹的强压力位。从资金流向看,场内存量资金持续大规模净流出,场外增量资金入场意愿不强,目前市场仍属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去杠杆的做空动能仍在释放过程中,场内融资、分级基金以及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抛售压力相当大。市场整体弱势格局没有改变。

 光大证券也持“反弹力度可能会相对有限”观点,不过也指出历时近两个月的中报披露期已接近尾声。由于本次中报的披露期处于市场单边下跌的时间段,所以部分中报业绩优秀的公司在系统风险释放的过程中遭到错杀,出现了较大的跌幅,后市可以重点加以关注,关注补涨的机会。

 整体来看,券商大都认为当下市场并不缺乏赚钱机遇。如申万宏源证券表示,目前技术性反弹接近目标位,热点轮动有望延续。从上周盘中热点看,周四以银行保险等权重股率先启动,周五则向创业板等中小市值品种转移,未来这种轮动仍将延续,且小票走强对指数的拉动有限,容易走出个股行情。大同证券则强调,后市投资者可参与的板块仍然是大盘连续受挫中表现强势且资金关照的题材概念,如国企改革的预期,涉及行业电力、汽车、电信等,举牌概念、股东增持个股等,本周有望走出普涨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