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2015上市公司半年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银金融
发展空间继续开启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以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行业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和资产规模增长喜人,在赢得相关公司股东和管理层欢声一片的同时,有业内分析认为,金融行业本身增速并非越高越好,只有将金融服务植根于实体经济增长的土壤之中,才能形成更为良性的经济循环。

 2015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飙升至9.35%。有分析指出,企业盈利随周期波动,而银行利息收入相对刚性,波动幅度要小于企业盈利。近年来,中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的新常态,经济增速下行,企业盈利出现恶化迹象,但依然要偿付刚性的贷款本息。也有专家表示称,工业化之后,第一、二产业的产值比重必然是下降的,而金融业产值比重会上升。这是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并不能简单理解为“产业空心化”、“经济虚拟化”。当然,金融业产值比重会有一个相对合理的值,过高过低都不好。

 将金融服务业的根基扎在实体经济的土壤之中,已经成为业内共识。除了继续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作用之外,加强直接融资、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无疑也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从2015年中报来看,券商、保险和多元金融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幅明显高于银行。与此相应,中国未来直接金融比重有望继续提升,券商、保险和其他金融业态的发展空间将被更大程度地打开。

 以券商为例,虽然A股交投萎缩和IPO暂停,或将给券商经营带来短期压力,但不少公司都在转型加紧布局新业务。中信证券在中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取得积极成效,资产管理业务积极开展主动管理业务,打造开放式的资产管理平台,直投业务积极探索产融结合模式,为产业转型和创新创业提供大量资金支持。

 业内认为,从长远来看,券商业务走向分化将是必然趋势。小型券商对于传统经纪业务的依赖度相对高一点,但大型券商的新业务发展较为亮眼,过新业务的全面挖掘已经有业绩体现。大部分券商已进行资本补充,未来会有更多资金推动新业务发展,整个券商行业未来仍然有望呈现向上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