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私”成功者
多数以低仓位取胜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目前,牛市行情遭遇大调整,上证指数从5000点以上跌到了如今的3200点附近,不管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业绩均受到较大影响,不少基金产品净值甚至遭遇腰斩。在此背景下,那些新近奔私的基金经理业绩如何?

 6月中旬开启的这次下跌,对于很多人来说是终生难忘的,本轮牛市奔私的基金经理同样未能完美的逃脱。好买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不少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在这轮下跌中均遭遇较大回撤。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同样遭遇回撤,由于成立时点不同,基金经理的累计回报差异非常大。比如,在去年牛市刚刚开始的6月奔私的齐东超,其首发产品巨杉净值线1号成立于2014年6月3日,虽然下跌期间净值回撤较大,但是由于前期积累了足够多的安全垫,所以截至8月14日,该基金仍然有180.3%的累计收益。

 而根据好买基金对巨杉的调研来看,基金经理齐东超比较偏爱新兴产业,擅长在大的时代背景下寻找“风口”,投资风格上敢于重仓时代的弄潮儿,同时兼顾价值股洼地构建投资组合以分散风险。在下跌之前,巨杉净值线1号基金最高的业绩回报曾高达290%。不过根据其更新的业绩净值来看,在6月底之后巨杉旗下产品的业绩回撤较小,整个7月该基金微跌4.51%,可以说躲过了7月初的千股跌停行情。这一业绩表现也印证了齐东超在6月底一直坚称的在行情企稳之前保持较低仓位的说法。

 有些基金经理为了保持稳健的业绩回报一直保持低仓位操作。比如在今年初奔私加入高毅资产的邓晓峰、5月初成立新产品的望正王鹏辉。这两位基金经理由于产品成立时点在4月、5月市场的高点,建仓期面对估值较高的股票谨慎建仓,在仓位较低的情况下积累安全垫,所以在6月中旬的下跌行情下并未遭遇较大回撤。

 以价值投资的坚守者邓晓峰为例,其投资理念不在于追求很高的收益,而在于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构建多策略且相关性较弱的投资组合,在市场面临调整时果断减仓保持较低仓位,并且善于选择“避弹坑”类型的股票。邓晓峰早在刚刚加入高毅资产时便在其产品路演会上明确提出主要投资那些未来有确定性把握、确定性收益的个股,追求稳健的业绩回报。

 在调整行情下,相对于小盘股几乎遭遇腰斩的境况,邓晓峰偏好的大盘蓝筹股确实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邓晓峰对于后市行情并不乐观,仍然保持谨慎的低仓位操作,构建防御性组合。

 和邓晓峰一样,偏好新兴成长股的王鹏辉目前也一直保持较低仓位运作。根据好买基金对望正资产的调研,旗下产品可谓是完美躲过下跌。主要原因是旗下产品于5月20日成立之后一直保持较低仓位建立安全垫。

 不过,在股市下跌之后,基金经理王鹏辉认为,流动性危机并未解除,创业板估值仍较贵,需要通过时间和下跌来化解。所以面对下跌之后的抄底和急速反弹,望正一直保持观望态度,仅以极小仓位做波段操作。而在当前,多数观点认为下跌结束,市场进入震荡期之后,望正的仓位仍然非常低,策略基本以观望为主。主要是想等到市场企稳、存在投资机会时,再逐步调整投资策略,增加仓位。

 像王鹏辉这种保持谨慎态度的公转私基金经理还有很多,比如在7月初刚刚成立新产品的清和泉资本刘青山,旗下产品目前并未开始建仓。

 总体来说,对于这些原本在公募期间一直保持较高仓位的基金经理而言,奔私后确实会更加注重控制风险,市场企稳之前,一般不会贸然进场抄底。在震荡市行情下,基金经理因其较低的仓位可能会错过一些收益,但是在市场企稳之前保持谨慎操作,为后市留有操作的余地仍然是不错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