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报告期末,本公司股东总数为:A股股东499,516户,H股股东18,608户,合计518,124户。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整体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1)新签合同情况

 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新签合同额3,179.380亿元,为年度计划的38.79%,较上年同期减少18.44%。其中,海外业务新签合同额618.254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19.45%;国内业务新签合同总额2,561.126亿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0.55%。截至2015年6月30日,本集团未完合同额为17,606.921亿元。其中,海外业务未完合同额3,953.520亿元,占未完合同总额的22.45%。主要指标如下: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2)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总的来看,在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后,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为企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但同时也存在诸多机遇和有利因素。一是世界经济将持续复苏走稳。去年下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持续复苏,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全球经济增速会有所提高。二是国内保增长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去年中央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定向调控政策措施,内容涵盖定向降准、结构性减税、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建设、稳定外贸,以及在近期实施的全面降息和基础设施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PPP项目等。这些政策效应正在陆续释放。三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总体向好。中央提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坚定不移推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等四大板块发展,将会有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投资机会。“十二五”规划尚未完工的在建工程和尚未动工的大项目,建设进度将有所加快,也将刺激投资增长。四是国家大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家大力倡导“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大力推动“高铁走出去”,以及投资设立丝路基金、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合银行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长期外汇资金支持,为中国铁建“大海外”发展战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3)经营中面临的问题、困难及下半年对策

 本集团经营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世界经济风险性、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全球经济总体增长水平不容乐观,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土地、劳动力等综合成本不断上升,地缘政治影响加大,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二是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结构调整阵痛加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三是国内外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竞争激烈,对企业资金、技术和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国际高铁竞争加剧。

 下半年,面对这些问题公司将采取针对性措施,主要包括强抓铁路市场,努力开拓路外市场,强化经营协同等,加大经营力度,提升经营业绩水平。

 (4)主营业务分析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本期本集团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为262,894,264千元和234,091,391千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公司生产经营稳定。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司本期加大了经营承揽力度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司本期研发费用支出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公司本期有息负债规模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公司加大了应收账款清收清欠力度和下属子公司财务公司吸收存款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公司无形资产支出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公司新增借款规模较上年同期减小、增加了收购铁发遂渝80%股权支出所致。

 (5)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本集团上半年新签合同3,179.380亿元,为年度计划8,197亿元的38.79%;实现营业收入2,628.943亿元,为年度预算6,100.200亿元的43.10%。上半年国家大力推行PPP模式,很多预计招标项目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进行了调整,推迟了招标时间,造成新签合同额完成情况落后于进度目标,但总体规模保持在合理水平,能够满足本集团生产发展需要,符合进度要求,相信随着下半年项目上马速度加快,完成情况会很快改善,并最终完成全年目标。

 3.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板块情况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注: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4年修订)》规定,公司应当按照行业、产品进行经营情况分析,根据本公司业务的特点,本公司按板块进行分析。

 ① 工程承包业务

 工程承包业务(未扣除分部间交易)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② 勘察设计咨询业务

 勘察设计咨询业务(未扣除分部间交易)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③ 工业制造业务

 工业制造业务(未扣除分部间交易)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④ 房地产开发业务

 房地产开发业务(未扣除分部间交易)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⑤ 物流与物资贸易及其他业务

 物流与物资贸易及其他业务(未扣除分部间交易)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3.3 核心竞争力分析

 1、优秀独特的企业文化

 本集团继承了铁道兵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具有高度的规范性与执行力,勇于接受挑战和不断创新,发扬“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的精神,在行业内创立了良好的品牌优势。

 2、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

 本集团管理团队在企业运营、财务管理、资本运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拥有丰富的行业管理经验,可以驾驭复杂多变的形势。

 3、技术精湛、专业扎实的员工队伍

 本集团专业团队强大,拥有一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勘察设计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专家。

 4、丰富的工程建设资源

 本集团拥有大量的工程技术装备、专业完整高等级的工程建设资质、类型全面的专业机构,具有完整的产业链,能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工程建设一站式服务。

 5、强大的市场开发能力

 本集团建立了完整的经营网络,本集团及下属单位的经营队伍已经全面覆盖全国各省区市及各主要城市,并成为了支撑企业经营规模保持增长的重要力量,为实现企业经营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3.4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1)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根据公司2015年3月29-30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2014年度,以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12,337,541,500股)为基数,每1股派发现金股利0.15元(含税),共分配现金股利1,850,631,225.00元。该利润分配方案已经公司2015年6月2日召开的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至2015年7月8日,上述现金红利发放完毕。

 (2)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以控制为基础确定。于2015年2月11日及2015年3月30日,本公司为取得重庆铁发遂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铁发遂渝”)80%的股权,与控股股东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收购重庆铁发遂渝8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现金人民币3,098,226千元。重庆铁发遂渝系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的子公司,由于合并前后合并双方均受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控制且该控制并非暂时性,故本合并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于2015年5月25日,重庆铁发遂渝完成了股东变更后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于2015年6月2日,本公司按照股权转让协议支付了股权转让款人民币3,098,226千元。至此,本公司完成对重庆铁发遂渝的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合并日确定为2015年6月2日。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孟凤朝

 2015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1186 证券简称:中国铁建 公告编号:临2015—059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5年8月28日在中国铁建大厦举行,董事会会议通知和材料于2015年8月14日以书面直接送达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应出席会议董事8名,8名董事出席了本次会议。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董事长孟凤朝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并以现场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会议议案,作出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报及其摘要的议案》

 同意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筹备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议案》

 1.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重工”)为发起人,与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北京中铁天瑞机械设备公司(以下简称“天瑞公司”)和其他符合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要求的出资人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以下简称“金租公司”)。金租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0亿元,根据外部合作出资股东落实情况,可分期注资。铁建重工和天瑞公司分别持有金租公司30%股权和20%股权,公司合计持有金租公司50%股权。上述事项需要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

 2.同意公司向铁建重工增加注册资本金30亿元人民币,向天瑞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20亿元人民币。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5年内部控制评价工作方案的议案》

 同意公司2015年内部控制评价工作方案。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关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年金管理办法>、<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年金方案>的议案》

 同意《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年金管理办法》和《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年金方案》。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参与石家庄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两边段土建及相关工程和正定新区市政预留工程(剩余段)土建工程BT项目投标的议案》

 同意公司参与石家庄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两边段土建及相关工程和正定新区市政预留工程(剩余段)土建工程BT项目投标。该项目如中标,公司将按相关规定予以公告。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五年八月三十一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