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阅兵蓝”到“绿色GDP”
环保压力下的煤焦钢生死劫

 连日来,京城的颜值再次“爆表”,从8月20日开始,北京市空气质量天天优良,PM2.5浓度已经连续10天达到一级优水平,创造了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佳水平。

 蓝天白云下的初秋美景,不仅得益于近期给力的污染物扩散条件,还得益于一系列减排措施的实施以及多部门的联合环保督查等。据悉,8月28日零时至9月4日24时,北京等七省区市将统一实施六大临时强化减排措施,其中七地停产、限产企业总数达1万多家,近9000个建筑工地暂停施工。

 从“奥运蓝”、“APEC蓝”到“阅兵蓝”,临时性强化环保措施在短期内导致一些商品供应缩减,并再度引发市场对环境保护、化解过剩产能等问题的关注。一边是低迷的市场行情,一边是越来越严格的环保政策要求,以煤焦钢为代表的产能过剩行业如何才能生存发展下去,已经成了每个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生死劫”。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的《环保法》正式实施,国家“大气十条”、“水十条”相继颁布,“土十条”也即将出台,铁腕治污已成为环境保护的“新常态”。短期来看,环保政策的执行,将掀起大量企业的停产倒闭潮、兼并重组潮,对落后产能、过剩产能的淘汰作用尤为明显;中长期来看,经济“新常态”意味着经济结构调整,加强中央及地方领导干部环境损害责任与义务将倒逼政府树立并强化绿色GDP发展思路,同时环保政策的实施有助于化解行业产能过剩和企业转型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