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公司着力调整经营模式,转变发展思路,狠抓任务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融资方面:

 一是构筑多元融资渠道。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与传统银行等机构合作,建立与基准利率挂钩的捆绑定价体系,共同搭建融资平台。二是报告期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了部分上市公司股票,累计回笼资金3.91亿元,减持收益3.35亿元。

 投资方面:

 公司秉承 “与创业企业共同成长”的核心价值理念,继续稳步推进对成长期项目的投资,并在此基础上向两端拓展,同时积极推进投资与投行相融合的业务模式创新,不断提高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和盈利的可持续性。

 1、投资部门基金化转型稳步推进。公司积极创新私募基金管理和运作模式,进一步明确母子基金管理架构和角色定位,推动专业化与区域化基金共同发展。一方面,各专业化投资部积极做好项目考察与渠道建设,梳理出细分领域投资企业的主营业务、地理分布和股本结构等信息,同时,积极向专业化投资基金进行转型。另一方面,根据区域的规划布局,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积极推进区域性基金的设立。

 2、“投资+投行”运营模式加速融合。坚持专业化投资布局,大力推行“投资+投行”模式投资。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与行业内优势企业和上市公司联合投资的力度,深化与银行、券商等机构战略合作,进一步建立可行的退出渠道。公司为被投企业提供融资、改制并购等增值服务,重点推出新三板专项增值服务,先后与多家全国性银行、20余家券商、1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搭建信息资源平台,从而实现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源嫁接融合。此外,公司积极推进高端投行业务人才的引进工作,逐步搭建投行业务管理团队。

 3、全国区域性分支机构加快布局。今年以来,公司加快了省外布局的步伐。在总结深圳、西安业务部经验的基础之上,积极推进在北京设立基金,辐射京津投资;布局上海,谋取长三角投资;筹备设立成都业务分支机构,拓展西南地区投资等。

 报告期内,公司及公司管理的各基金共计完成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15,207万元。

 已投资项目管理:

 面对新的经济形势和行业环境,公司在项目管理方面进一步丰富服务手段,提供多层次增值服务,对可能出现的投资风险进行全面梳理和研判,提高项目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对已投资项目提供多层次的增值服务。二是强化风控意识,对已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的风险防控。三是强化“三化”意识,对已投资项目做好有重点的并购重组和退出。公司坚持以企业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决策规范化为转型核心,通过有重点的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实现可持续盈利。此外,公司加大对投资项目挂牌新三板的推进力度,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公司管理的各基金共有10家投资项目在新三板挂牌。

 基金管理方面:

 公司加速实施投资体系和投资模式转型,构建本部母基金和区域性专业化子基金协同投资体系,推动公司向类资产管理平台进行转变。

 1、政府类合作基金在多方联动中有序开展。报告期内,公司与山东省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及其他各方发起设立山东鲁信资本市场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已获省财政厅和省金融办批复,并完成出资意向书签署。此外,公司还将积极推进与政府部门其他基金的合作。

 2、区域性专业化基金在创新发展中稳步推进。

 (1)黄三角基金报告期内完成了对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报告期内,黄三角基金积极参与省级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的申请工作,现已完成山东省城镇化投资引导基金、山东省商务投资引导基金、山东省畜牧业发展投资基金的申请。此外,为拓展融资渠道,黄三角基金积极与山东各地市接洽,拟共同合作成立地方基金。

 (2)蓝色基金。报告期内,蓝色基金分别对雅仕维、TCL通讯、中国中药、招商局置地、东岳集团等二级市场项目进行了投资。

 (3)鲁信厚源基金报告期内完成了北京华夏未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退出工作。

 (4)青岛创信基金报告期内完成了对青岛亨达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

 (5)华信润城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报告期内完成了对埃提斯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投资。

 (6)华信睿诚基金报告期内完成了对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嘉力达实业有限公司的投资;华信嘉诚基金报告期内完成了对深圳万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

 (7)济宁通泰报告期内完成了对奔速电梯的投资。

 (8)淄博高新投投资的淄博大亚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已在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832532。

 (9)海达信投资的山东科大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已在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832464。

 实业经营方面:

 由于下游需求减弱、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磨料磨具生产经营形势依然严峻,但企业在转型升级、产业整合、安全生产、新区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方面仍取得积极进展。1-6月,磨料磨具产业完成销售收入8544.44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12.68%。

 1、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磨料磨具业务销量减少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磨料磨具业务销量减少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本期人工成本及税金增加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银行理财收益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支付的现金减少、银行理财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综合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去年同期发行二期公司债券,本期无此业务

 投资收益变动原因说明:本期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增加

 (2). 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本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构成及利润来源未发生重大变动。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2]492号文核准,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公司债券。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为人民币4亿元,已于2012年4月25日按面值平价发行,并于2012年5月18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本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年利率6.50%,期限5年,其中3 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2012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规模为人民币4亿元,已于2014年3月25日公开发行,并于2014年5月10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本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年利率7.35%,期限5年。其中3.5 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5000万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2014年11月4日公司完成了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工作,发行规模4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置换部分金融机构贷款。

 3)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95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45.67%;营业成本0.71亿元,为全年计划的51.45%。公司及公司管理的各基金投资项目9个,投资金额15,207万元。

 2015年下半年,公司将抢抓机遇,进一步做好 “转型、创新、发展”工作,稳步实施公司转型规划布局,实现由单纯的VC/PE投资机构向国内一流类资产管理平台转型;明确公司定位和转型目标和路径安排,稳定现有的资金来源渠道,积极拓展社会资本来源,打造类资产管理平台和国有控股母基金和产业并购平台;建立符合行业特点和公司实际的架构体系,加快业务、人员架构的重整与扩展,实现各业务板块的良性互动。

 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信博洁具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84.22%,主要是由于该公司业务量减少使收入下降。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国外营业收入减少主要原因为公司磨料产品出口及洁具产品出口业务减少。

 3、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三个方面:

 (1)人才资源优势:公司全资子公司高新投成立十多年来造就了一批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各投资业务部经理全过程参与投资和项目管理业务,在渠道建设、项目识别、项目谈判议价、项目锁定和资本运营等方面具备丰富经验。

 (2)品牌优势:国内资本市场首家上市创投公司,同时,公司稳健的经营业绩得到业内的普遍认可。2014年,公司先后被国内权威部门授予“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中国最佳产业投资机构TOP5”和“中国最佳产业投资案例TOP5”等多个全国性行业奖项。

 (3)资源与环境优势:

 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推进以及新三板扩容、并购重组为创投机构提供了多元化的退出渠道。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要求发挥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助推作用,培育壮大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研究扩大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适当放宽创业投资企业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限制,并在试点基础上将享受投资抵扣政策的创业投资企业范围扩大到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法人合伙人;结合国有企业改革设立国有资本创业投资基金,完善国有创投机构激励约束机制。按照市场化原则研究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发展。国家对创新产业的政策支持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公司作为山东省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投企业之一,具有重要的区域资源优势。此外,公司还具有鲁信集团和兄弟单位的业务协同的综合优势。

 4、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2015年1-6月增加对外长期股权投资6910万元,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

 1)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

 3)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其他

 无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高新投净利润增加,主要是由于本期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鲁信高新净利润减少,主要是由于磨料磨具业务销量减少所致。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1.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经2015年5月20日召开的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2014年末公司总股本744,359,294股为基数,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1.5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111,653,894.1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股权登记日为2015年7月15日,除息日为2015年7月16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15年7月16日。

 2.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三)其他披露事项

 1.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其他披露事项

 无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无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无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报告期内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15户,详见本附注“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公司上年度注销了淄博泰诺超硬磨具有限公司,本报告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本报告期新设全资子公司鲁信创晟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导致合并范围发生了变更。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本报告期公司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鲁信创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崔剑波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5年8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