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不适用

 2.4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中国证监会核准贤成矿业实施与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开展“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青海省国资委的相关核准、批准和股东大会的批准与授权,在报告期内完成了资产注入、新股发行、资产拍卖以及公司名称、注册资本、注册地址、经营范围等工商变更的手续,依据《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要求完成了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改选和管理层的改组工作。2015年6月12日,公司股票简称由“贤成矿业”变更为“青海春天”,标志着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基本实施完成。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完成后,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的优质资产注入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发生了本质的变化,由煤炭的开采、生产转型为青藏高原天然优势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生产、销售,进入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健康产业领域。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即专注于青藏高原天然珍稀资源的高效利用,拥有以“极草?5X”冬虫夏草为品牌代表的全国性产品推广销售网络,而“极草·5X”品牌的系列纯冬虫夏草产品,是经过多年科研、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对青藏高原天然珍稀资源之一冬虫夏草进行深加工和高效利用的创新产品,在冬虫夏草行业内处于领先的地位。

 由于报告期内国内经济大环境处于持续下行的趋势,社会消费力水平、购买力水平相比2014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以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完成后,公司在产品营销工作方面进行了部分调整以更符合未来市场的需求,因此公司2015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出现了较大下滑的情况。针对目前所面临的实际情况,公司采取一方面加大内部治理、内部风险控制建设的力度以减低各项成本、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一方面在继续加强现有营销渠道维护和挖潜的同时丰富营销手段、加大包括港澳市场在内的新市场的开发等措施,同时继续开展原贤成矿业延续下来的矿产品贸易,以努力提升公司的整体业绩。

 2015年4月,国务院同意执行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医药局、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林业局、保监会等十二部委联合提出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该《规划》是我国第一个关于中药材保护和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里面明确提出了重点建设包括冬虫夏草在内的100种濒危稀缺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的规划、实施包括发展中药材现代化生产技术、促进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在内的中药材技术创新行动。该《规则》的实施对专注于以高科技手段合理开发、有效利用青藏高原天然珍稀药用资源、以现代化科技手段研发、推广传统中药的青海春天来说,是一个影响长远的重大利好。公司将紧紧把握住这一机遇,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和质量管控,积极参与该《规划》的实施工作,为珍稀中药材的保护、利用贡献一份力量。

 2015年7月初,A股股价出现非理性下跌的现象,公司除积极参与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工作外,还坚定看好我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潜力,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也将继续以勤勉尽责的态度开展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树立公司良好的市场形象,为维护国内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3.1.1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调整销售政策及销量下降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调整销售政策及销量下降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借款到期归还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调整销售政策及销量下降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理财项目收回减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反向收购并入被合并方主体期初货币资金所致。2.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中国证监会核准贤成矿业实施与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开展“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发生了本质的变化,由煤炭的开采、生产转型为青藏高原天然优势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生产、销售,进入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健康产业领域,利润构成和来源也发生重大变化。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无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均依照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开展有关的工作,并继续推动内控制度的建设、完善工作,涉及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中。

 3.1.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冬虫夏草产品系列毛利率比上年增加,主要由于原材料采购成本降低所致。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中南区、华东区和华北区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由于本期调整销售政策及销量下降所致。

 3.1.3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贤成矿业与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开展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实施完毕,公司名称由青海贤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转型进入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健康产业领域,核心竞争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增强。

 公司目前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天然珍稀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的研发工作,拥有较为全面的研发数据、资料和具备丰富研发经验的团队;

 2、拥有经营多年形成的成熟、稳定的原料采购渠道和独特、严格的入库质检程序,保证了原料的优质性、供应的充足性和采购成本的最低化;

 3、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是以优质冬虫夏草为原料、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对优质冬虫夏草进行深加工和高效利用的“极草?5X”品牌纯冬虫夏草系列创新产品,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制订了高于国家药典标准的《冬虫夏草纯粉片质量标准》,严格按照药品GMP要求和经专家论证、管理部门审核通过的《冬虫夏草纯粉片质量标准》组织生产,并凭借领先的核心生产工艺,从原材料甄选、食用安全、生产流程的每个环节等多方面严格把控,有效监测,全面评价,保证产品的“真、纯、精”。公司的产品在冬虫夏草行业内处于领先的地位,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4、公司同时还拥有行业内领先的全国营销网络和优质合作商资源,立体的品牌传播渠道和卓越的品牌策划及推广能力,建立了长远的品牌战略,并以品牌为核心整合整个产业价值链,不断强化品牌的核心竞争优势,明确品牌定位,树立品牌形象,增强品牌影响力。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推广,公司“极草?5X”冬虫夏草系列产品作为冬虫夏草类的代表产品,正逐步被大众所熟知,品牌知名度和忠诚度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5、诚信的企业文化也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成立至今,始终注重诚信企业文化的建设,树立了以诚信为核心的价值观,将诚信贯穿于企业生产、销售、管理的各个环节,将诚信注入制造、包装、设计、宣传等各个细节。公司自2009年即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投保了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公司保证极草?5X冬虫夏草均为100%纯冬虫夏草,如有不实,将承担消费者购买产品价格的百倍赔偿。公司投保该险种至今连续五年未发生过任何的赔付案件。

 3.1.4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无证券投资、无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无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以及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不适用

 (2)委托贷款情况

 √不适用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 其他

 贤成矿业与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开展的“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于2015年2月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实施。公司于2015年2月17日根据中国证监会核准以及青海省国资委批准、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和授权,委托青海省产权交易市场对公司所持有的具体实施本次募集资金“盐湖、有色金属选矿尾渣、尾矿资源化再利用循环经济项目”的创新矿业83.11%股权进行拍卖工作。经过多轮全国性市场询价后,该股权于2015年6月1日被自然人朱克敏竞拍得到,公司与其签订了相关的《股权转让合同》,并根据该《合同》的规定完成了相关的股权转让、资产移交等工作。

 该项目募集资金在2014年度使用情况详情,请查阅公司2015年1月31日通过上交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及相关附件全文。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我公司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公司持有99.8034%股权)是我公司的核心经营性资产,成立于2003年4月3日,注册资本213,549,425.29元,主要业务范围为:中藏药原材料收购、加工、销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中药饮片(净制、切制)、饮片粉碎、直接服用饮片生产;预包装食品批发兼零售。主要产品为以“极草·5X”为品牌的系列纯冬虫夏草产品。

 3.2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不适用

 3.3 公司治理情况

 报告期内,贤成矿业与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开展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基本实施完成,公司按要求完成了资产注入、新股发行、资产拍卖以及公司名称、注册资本、注册地址、经营范围等工商变更的手续工作,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也依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要求进行了改选和改组。

 报告期内,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能依据上述法律法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职责,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并结合公司重组完成后的实际情况对包括三会议事规则在内的多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讨论和修订,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信息披露工作,规范公司运作。

 报告期内,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和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监事会均依法履行各自职责,运作规范。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2015年纳入合并范围的控股子公司共1家,间接持股的子公司共8家。本公司本年度合并范围与上年度相比发生变化。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张雪峰

 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