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受国内宏观经济转型、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影响,工程机械市场持续调整,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行业总体销量均有下滑。在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下,行业调整转型进一步升级。尽管整体销售有所下滑,但公司仍保持了较高的盈利能力,发展稳健,仍优于大势、优于同行。公司贯彻“守正出奇”“转型”战略,坚决推进公司国际化发展,深耕“一带一路”,推行价值销售,强化逾期和存货管理,推进组织结构调整,推进工业4.0和“互联网+”,积极探索推进住宅产业化项目等新业务,为公司未来更好、更快健康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97亿元,同比下降 30.5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35亿元,同比下降75.5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78亿元。截止2015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604.9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 234.81亿元。受市场调整的影响,营业收入、净利润虽同比下滑,但公司经营总体稳健,产品地位稳固,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成本费用管控卓有成效,经营风险控制加强,经营业绩呈现降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走势。

 1、主导产品市场地位稳固

 报告期内,混凝土机械实现销售收入68.24亿元,稳居全球第一。挖掘机械销售收入36.92亿元,上半年市场占有率15.4%,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增加1.5个百分点,国内市场上已连续五年蝉联销量冠军。履带起重机250吨及以上产品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汽车起重机100吨及以上产品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

 2、国际化经营水平稳步提升

 公司进一步深耕国际化经营,总体产业布局分布和“一带一路”区域吻合度高。2015年上半年,公司国际业务保持平稳,实现国际销售收入54.38亿元,占公司销售收入的40.53%。公司海外各大区域经营质量保持良好的势头,公司在亚太、拉美、北非、印度、德国等区域销售额实现快速增长。

 3、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6月份,36个非洲国家50多位驻华使节到访公司长沙产业园区,如此大规模的外交使节活动,推动了公司在非洲业务的发展,也成为了湖南“一带一路”建设的典型成果。

 4、成本费用控制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期内,公司强力控制成本费用,从研发、制造、商务、营销、行政管理等全方位实施降成本,成本费用管控水平进一步提升。2015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同比下降21.69%,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2.27%。

 5、经营风险控制加强

 报告期内,公司推进价值销售,强化逾期与存货管理。通过加强客户信用管理、提高销售成交条件、加快货款催收与资金回笼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控制了逾期风险的上升速度;通过加强物资采购控制、优化产销计划管理、实行均衡生产,去库存化取得显著成效,期末库存较上年同期下降18.95%。

 总的来说,工程机械市场持续调整、短期内难以大幅回升。中长期看,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尚未完成,仍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过程之中,加之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增加、房地产回暖,以及“一带一路”带来的国际化机会,将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注入企稳复苏的动力,公司对工程机械行业市场的逐步向好仍然充满着信心。公司将做好下半年经营工作,进一步调整产能结构,大幅提升研发活力,加大组织变革力度,建立互联网优势,加强文化影响力和行动执行力建设,重燃自豪与希望之光,坚定不移地朝着 “世界级企业“的目标不断前行。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受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影响,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受销售规模下降影响。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受固定资产、股权等方面的投入减少影响,同时公司积极活化资产回笼资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公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借款规模。

 资产减值损失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根据会计估计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变动的影响。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系期末尚未到期外汇合约及货币利率互换合约公允价值变动。

 投资收益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系本期外汇合约交割产生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营业外收入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系本期政府补贴减少。

 所得税费用变动原因说明: 主要系本期税前利润下降所致。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千元

 ■

 (四)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无重大变化,关于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分析请详见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

 (五)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千元

 ■

 (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无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无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无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无 

 董事长:梁稳根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3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