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4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影响,有色金属市场需求不足,产能严重过剩,逐渐达到了行业的饱和状态,使得有色金属行业总体仍呈现不景气的不利局面,公司传统的矿产资源产业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在此背景下,为促进战略转型,突出主营业务,公司根据调整的战略转型规划,进行资产和产业结构重整,置出传统的矿产资源业务,同时抓住国家强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地方政府完成任务的紧迫性要求这一契机,集中精力发展新能源业务,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并积极推动融资租赁以及互联网等业务,以快速拉动新能源相关产业的销售,为公司的持续性发展奠定基础,改善公司整体经营状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18.3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4.47%;实现利润总额2,589.6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3.0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95%。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恒通客车、交通租赁、恒通电动纳入合并范围,致使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及研发支出等科目发生变动;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内收到江西锂业股权的转让款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报告期内偿还贷款及支付利息所致。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调整的战略转型规划,置出传统的矿产资源业务,集中精力发展新能源、融资租赁等相关业务,并逐步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随着公司对上述业务的整合优化和稳步推进,上述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点。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A、2013年3月,经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2]1713号)核准,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总额为人民币6亿元的公司债券,于2013年4月12日起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债券简称:12西资源,债券代码:122237。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第二次付息工作。

 B、报告期内,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公司通过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整体打包转让所持有的阳坝铜业100%股权、银茂矿业80%股权、三山矿业100%股权及凯龙矿业100%股权,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截至本报告披露日,上述股权的挂牌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将在公开挂牌确定交易对方和交易价格,另行提交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C、报告期内,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于2015年7月20日起停牌。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及有关各方正在积极研究论证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各项工作,包括确定标的资产范围、交易方式及其重组方案等。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调整的战略转型规划,进行资产和产业结构重整,置出传统的矿产资源业务,同时抓住国家强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及地方政府完成任务的紧迫性要求这一契机,集中精力发展新能源、融资租赁等相关业务,并积极对各业务环节进行整合优化,已初步取得成效。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1、新能源业务板块的一体化优势,促进公司提升业绩

 公司采取并购整合的方式,控股新能源业务板块的各子公司,掌握从动力锂电池研发,到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以及销售融资业务平台,从而形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体系,通过整合优化,各子公司的业务除自身产生盈利以外,整条产业链也能发挥充分的协同效应,使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在成本、质量等多方面具有优势,大大增强整体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公司提升业绩。

 2、产业链融资业务的杠杆优势,有助公司跨越发展

 融资渠道是下游客户新能源汽车采购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业务考量,公司将交通租赁纳入新能源业务板块的产业链之一,是公司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重要战略举措,可降低客户资金压力,快速拉动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时融资租赁业务也将成为公司重要的盈利业务之一,有助公司跨越发展。

 3、整合管理的经验优势,利于公司稳健经营

 公司自2008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变更为“矿产资源的开采与销售”以来,公司即确立了以兼并收购为方式,优化资源配置的战略举措。近年来,公司通过多次兼并收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逐步实施有色金属采选业务与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双主营业务,并最终向新能源相关产业转型,集中精力发展新能源相关产业、融资租赁产业以及互联网产业等业务,是基于市场化原则,经过深入调研后作出的审慎决定,公司将凭借多次的整合管理经验,在公司与各子公司之间及各子公司之间进行业务、文化、人员及财务等方面的整合,并充分利用人才优势及其掌握的多项核心技术,最大化产生协同效应,利于公司稳健经营。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经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竞购获得交通租赁0.85%股权,成交价格为1,284.49万元。截至目前,公司合计持有交通租赁58.40%股权。

 2、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拥有11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2家分公司,暂无参股子公司。

 主要子公司分析如下: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2 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经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2014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报告期内,公司无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二) 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公司本报告期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11户,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减少全资子公司江西西部资源锂业有限公司和贵州西部资源煤业投资有限公司,共计2户。本公司各子公司主要从事有色金属矿石采选、锂电池及材料生产销售、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销售、租赁等业务。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王成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5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0139 股票简称:西部资源 公告编号:临2015-055号

 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15年8月28日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于2015年8月18日采取电话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会议通知。会议由董事长王成先生主持,应到董事5人,实到5人,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经审议形成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2015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关于向控股子公司提供借款的议案》

 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宇量电池有限公司因扩产及经营周转需要,向公司申请人民币1,000万元的借款额度。公司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为支持其发展,同意以自有资金向其提供人民币1,000万元的借款,由公司经营层全权办理相关事宜。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其内容和借款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临2015-056号《关于向控股子公司提供借款的公告》。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5年8月31日

 证券代码:600139 股票简称:西部资源 公告编号:临2015-057号

 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因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5年7月20日起停牌,并于2015年8月19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自2015年8月19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1个月。停牌期间,本公司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有关各方正积极研究论证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因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停牌期间,公司将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该事项的进展公告。

 公司发布的信息以指定媒体《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5年8月31日

 证券代码:600139 股票简称:西部资源 公告编号:临2015-056号

 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向控股子公司提供借款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借款事项概述

 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宇量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量电池”)因扩产及经营周转需要,向公司申请人民币1,000万元的借款额度。公司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为支持其发展,拟以自有资金向其提供人民币1,000万元的借款,由公司经营层全权办理相关事宜。

 该事项已经公司于2015年8月28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公司向宇量电池提供借款,有利于宇量电池的长期发展,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资产状况无不良影响,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不存在损害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及投资者利益的情形。

 二、借款人基本情况

 1、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苏州宇量电池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元(MAO HUAN YU)

 法定代表人:毛焕宇

 成立日期:2014年3月31日

 住 所: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庐山路158号5幢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动力电池的研发、销售;从事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但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2、公司持有宇量电池80%股权,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3、截至2015年6月30日,宇量电池总资产9,056.98万元,总负债5,414.62万元,净资产3,642.36万元,资产负债率 59.78%,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三、本次借款的主要内容

 1、借款金额: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1,000万元;

 2、借款期限:可分批借款,每批借款使用期限不超过3个月;

 3、资金占用费率:不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

 4、借款用途:补充流动资金。

 四、本次借款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为支持宇量电池发展,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为其提供借款,解决其扩产和经营发展所需资金,有利于其做大做强。宇量电池是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能够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资金使用进行控制,本次借款的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资产状况无不良影响,不存在损害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及投资者利益的情形。

 五、备查文件目录

 1、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公司向控股子公司提供借款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四川西部资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5年8月3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