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橡胶轮胎产业也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轮胎的销量和售价均出现下滑;此外,美国针对中国乘用车及轻型卡车轮胎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导致轮胎出口受阻。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轮胎企业总体营业收入出现下滑,轮胎行业呈现出“量价齐跌”的局面,轮胎行业面临着不少挑战。

 2015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6.9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51亿元。因市场预期变化,导致外销销售低于去年同期。但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幅度大于公司产品价格调整幅度,使得2015年上半年的营业毛利率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毛利4.19亿元,同比增加0.28亿元;实现营业利润2.85亿元,同比增加0.1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7亿元,与2014年上半年盈利基本持平。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21亿元,主要因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销售价格下降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主要原因是本期经营状况较为稳定,总体投资保持相对平稳。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较上期增加2.06亿,主要因2015年上半年营运资金低于去年同期,使得2015年上半年偿还贷款规模低于去年同期。

 2其他

 (1)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2015年的经营目标为:实现销售收入为32.2亿元左右,比2014年销售收入下降19.3%。

 截至报告期末,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为16.97亿元,完成全年收入目标的52.70%。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因轮胎平均售价有所下调,本期公司主营业务轮胎的销售额为16.87亿元,同比下降8.13%;因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行及轮胎销售下降,本次主营业务成本12.77亿元,同比下降12.17%。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因市场预期变化致使2015年上半年轮胎外销销售低于去年同期,且因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轮胎平均售价下调,致使公司本期内外销市场的营业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要变化。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公司控股51%的子公司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佳通”),以生产和销售子午线轮胎为主,注册资本10,670万美元。2015年1-6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0亿元,净利润2.19亿元。截至报告期末福建佳通总资产为29.52亿元,净资产为20.5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0.38%。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五)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1、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报告期内,经股东大会批准,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以2014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340,0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6.0元(含税),共计现金分红204,000,000.00元。剩余可供分配利润47,433,061.29元结转至以后年度。公司2014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2015年6月,公司按照股东大会决议实施上述利润分配方案。

 2、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六)其他披露事项

 1、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并同意根据2014年10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75号)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固定资产折旧政策作出调整:对于2015年1月1日后购进的5000元以下的固定资产,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 相关会计估计变更的内容本公司已于临时公告发布,详见公告内容。

 4.2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期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共1 户,详见本附注八“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本期纳入合并范围与上年度相比未发生变化。

 

 董事长: 李怀靖

 佳通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