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冶6.69亿元转让大连中冶股债权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北京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大连中冶渤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及5.987亿元债权正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6.687亿元。转让方为天津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本次转让后,天津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将不再持有大连中冶渤海置业有限公司股权。

 股权及债权打包转让

 挂牌信息显示,大连中冶渤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销售、物业管理等,目前职工人数为19人。目前,大连中冶渤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股权结构为天津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大连昌骏置业有限公司分别持有70%、30%股权。

 从公司职工人数及财务数据看,大连中冶渤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基本尚未大规模开展业务。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为零元,营业利润为-15.68万元,净利润为零元。截至2015年7月31日,该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均为零。

 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3月31日,大连中冶渤海置业总资产为8.443亿,净资产为9841.28万元。大连中冶渤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及5.987亿元债权项目中,标的企业70%股权挂牌价格为7000万元,债权挂牌价格为5.987亿元。

 按照标的企业现有经营规划,标的企业开发的中冶·乾城二期于2015年7月开工建设,中冶·乾城三期2016年开工建设,中冶·乾城四期2017年开工建设,中冶·乾城五期2018年开工建设,并可以在计划工期内完工如期办理竣工验收工作。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境内合法注册、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及良好的商业信用。本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且意向受让方不得采用匿名委托方式参与受让。

 剥离非核心业务

 天津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即中冶集团。中冶集团主营工程承包、资源开发、装备制造及房地产开发等,旗下拥有中国中冶等上市平台。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冶集团下属公司在交易所挂牌转让多家地产公司股权及债权。2014年下半年中冶就剥离了苏州、南通和信阳等地的多个地产项目。2015年5月30日,中冶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中冶公告,拟转让南京喜马拉雅置业、南京大拇指商业发展、南京水清木华置业及南京丽笙置业等4家公司全部股权及相关债权,作价约28亿元。此外,中冶集团还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了南京证大三角洲置业和南京证大宽域置业两家公司的全额股权和债权,作价约16.8亿元。前述6家公司涉及到的11幅土地,均处于南京地王项目中的原1号地块中。

 从中冶集团一系列动作以及集团内部讲话精神来看,为集中发展优势主业让路以及改善资产负债率,中冶集团收缩地产、基建等非优势核心业务的动作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国资委对央企的资产负债要求,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不能超过75%,非工业资产负债率不能超过80%,中冶集团目前的资产负债率达到82.2%,其中流动负债占比较大。自2014年9月始,中冶集团流动比率始终低于1.13。若央企连续3年负债率超过80%,国资委会提醒央企注意偿付能力,严重者约谈或问责。地产项目相对独立,剥离相关业务将有助于在短期内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