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935 证券简称:四川双马 公告编号:2015-50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注释:2015年3月12日,四川双马与拉法基瑞安公司签订了《关于遵义三岔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拟以现金为对价收购拉法基瑞安公司所持有的遵义三岔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伍亿肆仟万元整。该收购方案完成后,三岔拉法基瑞安公司将成为四川双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5年6月10日,三岔拉法基100%股权过户至本公司名下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经完成。由于参与合并的本公司和三岔拉法基瑞安公司在合并前后均同受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控制,故本次交易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 号——长期股权投资》、《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企业会计准则第33 号——合并财务报表》的相关规定,四川双马公司在编制 2015 年半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时,对 2015 年半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以及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的比较报表的相关项目进行了追溯调整,视同合并后的报告主体在以前期间一直存在。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水泥市场受需求下降的影响,全国水泥生产量同比下降5.3%(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产品价格持续下滑,行业经济效益低迷,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市场目前尚无筑底企稳迹象。从国家宏观数据来看,国民经济有回暖迹象,国家前期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效果初步显现。虽然水泥市场全年回升仍显艰难,但相信下半年的形势会有所放缓。

 报告期内,西南片区整体水泥需求表现疲软,面对外部经营环境的严峻挑战,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团队紧密关注市场走势,及时调整产品价格,拓展周边区域内销售市场,同时继续深耕于公司的运营管理,积极挖潜增效,着重于成本管控和经营效率的提高,夯实企业稳健发展的基础。受市场竞争加剧和公司本部技改项目计提减值准备的影响,公司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为负。

 在安全管理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通过现场安全审计,安全观察等方式推动安全工作,通过专项整改、专人跟踪等方式跟进工厂制定的行动计划。公司继续执行三百六十度安全领导力管理,企业负责人每月对下属进行一对一安全谈话,将管理层的安全表现纳入业绩考核,每月定期追踪管理层的安全表现,自上而下地发扬企业安全文化。在员工健康方面,公司就员工的职业健康情况继续进行评估,努力为员工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

 在销售管理方面,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影响,工程开工不足、资金面特别紧张,需求的严重不足加剧了产能过剩,市场价格急剧下滑。公司持续拓展周边区域水泥市场,积极参与重大工程的建设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因房地产产业不景气而导致的销量滑坡影响。同时面对市场资金困难、赊销资金风险增高的局面,公司努力提升袋装水泥现款销售的比例,并加紧了对赊销客户货款的催收。

 在成本和资金管理方面,总体有利的原燃料市场为公司提供了更多的供应渠道和成本降低的机会。报告期内,柴油价格的降低引致了产品运输成本的下降,加之更加低廉的煤炭价格,公司的变动成本得以降低。同时,公司加强了对应收帐款和存货的管理控制,加大了资金收款力度,对应收帐款实行点对点的跟踪,加速了资金的回笼。此外,公司提高了存货储备的计划性,降低存货的资金占用,本报告期末存货较期初降低900余万元。

 在生产管理方面,公司持续严格贯彻质量管理体系,坚持推行精细化管理理念,从生产各环节成本节约到降低产品和原料的库存量,从生产流程优化到替代原燃料的推广,同时不断提出更新、更高的工业业绩指标,实现自我挑战,始终保持各项指标达到业内先进水平。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对公司本部的半干法生产线进行先进干法工艺改造,现场管理人员深入一线,严控质量关,该项目工程竣工后,将大幅提升公司在川北市场的竞争力。

 在内部控制及人力资源方面,公司持续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组织各部门展开了各业务流程的梳理,并对一系列流程进行了检查修订。同时,因三岔拉法基已并入四川双马,公司内部控制团队结合本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及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对三岔拉法基的相关内控制度进行了比对,并制订了相应的整改行动计划,以确保三岔拉法基的内部控制体系符合上市公司的规范。同时,公司致力于建设本土专业人才团队,为员工提供全面而专业的知识培训。报告期内公司组织了各种专项技能培训、安全领导力提升项目,针对新毕业大学生的“雏鹰项目”及商业行为准则培训等。

 在环境保护方面,公司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政策和标准,采用有利于环境的先进生产技术、工艺和装备保障,以负责的态度面对工厂所在地的环境和周围社区。都江堰拉法基2015年6月被国家工信部授予首批“工业产品生态设计试点企业”,成为全国水泥行业中仅有的两家首批示范企业之一。同时,都江堰拉法基在2015年上半年被中国水泥协会授予“中国大型水泥集团环保标杆企业”的荣誉称号,该公司现有的五类产品全部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的审核,进入了2015年政府绿色采购清单中,并且连续三年通过了低碳水泥认证,成为绿色环保标志的使用者。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发行股份购买都江堰拉法基25%股权的事项,同时也于2015年6月完成了购买三岔拉法基100%股权的过户登记手续。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今年下半年,在水泥下游需求疲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形势下,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团队将坚持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理念,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在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及高水平客户服务质量前提下,通过降低产品制造成本、提高企业运行效率等方式保持产品竞争力,积极回报广大投资者。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报告期,本公司将遵义三岔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新纳入合并范围。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证券代码:000935 证券简称:四川双马 公告编号:2015-49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

 第十五次会议于2015年8月24日以现场和通讯的方式召开,现场会议地址为康普雷斯大厦1栋1单元25楼会议室。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8人,实到7人,董事布赫先生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委托董事杨群进先生参会表决。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12日以书面方式向各位董事和相关人员发出。

 本次会议由董事长高希文先生主持,监事韩栩鹏先生,高级管理人员薛金华先生、黄灿文先生、胡军先生列席了会议,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在公司董事充分理解会议议案并表达意见后,本次会议形成以下决议:

 (一)、《2015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本议案的表决情况为: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与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签订<盈利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二>的议案》

 依据公司发行股份购买都江堰拉法基水泥有限公司(简称“都江堰拉法基”)25%股权时所签署的《盈利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因都江堰拉法基2014年的净利润数未达到预测目标,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拉法基中国”)应向公司全体股东补偿的股份数量为1,577,369股。根据《盈利补偿协议》,公司应将拉法基中国持有的等同于应补偿股份数量的股份划转至四川双马设立的专门账户进行锁定,该等被锁定的股份不拥有表决权且不享有股利分配的权利。

 经与证券交易所及证券登记结算机构沟通,因上述对应补偿股份的划转可能存在技术操作问题,公司决议与拉法基中国签订《盈利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二》,将《盈利补偿协议》进行修改,增加实现应补偿股份锁定的方式,即,对应补偿的股份进行冻结,在《盈利补偿协议》约定的补偿测算期届满且补偿事宜履行完毕之前,拉法基中国不得转让或以其他方式处置该等被冻结的股份,以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本议案由独立董事投票表决,在关联公司任职的公司董事高希文、布赫、杨群进、薛金华、任传芳已回避表决。

 本议案的表决情况为: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一)、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二)、其他。

 特此公告。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26日

 证券代码:000935 证券简称:四川双马 公告编号:2015-51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于2015年8月24日以现场和通讯方式召开,现场会议地址成都康普雷斯大厦1栋1单元25楼,应参加的监事为3人,实际参会监事3人(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12日以书面方式发出)。

 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三、备查文件:

 1、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2、其他。

 特此公告。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五年八月二十六日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

 及对外担保情况的专项说明和独立意见

 根据《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56号)以及《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证监发[2005]120号),我们作为公司独立董事就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及对外担保情况进行了核查,认为:

 1、截止2015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不存在违规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

 2、公司不存在为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任何非法人单位或个人提供担保的情况。2015年1-6月公司无任何形式的对外担保,也无以前期间发生延续到报告期的对外担保事项。不存在与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有关规定相违背的情况。

 特此说明。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盛毅、冯渊、黄兴旺

 二〇一五年八月二十四日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关于与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签订《盈利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二)》的独立意见

 本人出席了于2015年8月24日召开的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公司章程》”)和公司《独立董事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我们作为公司的独立董事,对公司与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签订《盈利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二)》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落实,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基于独立判断的立场,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1、公司此次与关联方拉法基中国海外控股公司签订《盈利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二》是出于履行重组承诺的需要,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2、该《盈利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二》的签订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综上,我们同意公司本次签订《盈利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二》的事项。

 四川双马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盛毅、冯渊、黄兴旺

 二〇一五年八月二十六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