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增速趋缓的影响,我国汽车市场进入相对稳定的微增长阶段。据行业统计,2015年1~6月份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仅增长1.4%,其中商用车销量同比下滑14.4%,而重型商用车销量同比下滑32%。公司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也面临较大挑战。

 报告期内,公司活塞产销略有降低,但乘用车活塞和出口同比增长明显。在2014年为德国大众实现批量供货的基础上,2015年3月份又批量供货国内南北大众。国际市场开拓进展顺利,2015年将实现与卡特彼勒的全面合作;配套美国康明斯排放升级发动机活塞开始批量供货;为美国GE公司开发的气体发动机大活塞已获得批量订单;为德国道依茨公司开发的欧VI+发动机锻钢活塞项目和2大系列铝活塞项目进展顺利。

 公司精益生产稳步推进,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水平不断提高,按照两化融合体系贯标要求,搭建了公司无纸化电子工艺平台;通过实施PLM、MES系统,智慧工厂项目拓展实施应用,奠定了活塞加工全过程向智能制造蜕变的基础。

 公司2015年1-6月主营业务收入分类表

 单位:元

 ■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本期公司主要产品的销量同比有所下降。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财务费用本期数比同期数减少37.95%,主要是利用暂时闲置资金结构性存款利息收入增加所致。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公司上期处置子公司产生营业外收入较大,对净利润影响较大;受宏观经济形势及行业总体形势影响,本期公司主要产品的销量同比有所下降。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详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公告的《公司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1、庞大客户资源

 公司主导产品高性能活塞的直径横跨30mm至400mm,品种达1,000多个,广泛用于各种汽车、船舶、工程机械、军工等动力机械领域,为一汽、一汽大柴、上柴、潍柴动力、中国重汽、长安集团、广汽集团、玉柴、奇瑞汽车、江淮汽车、东风康明斯、北汽福田、哈东安、云内动力、德国大众、韩国大宇、川崎重工、卡特彼勒、美国通用电气等国内外著名主机厂家配套,并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社会配件营销商网络。

 2、活塞行业国家标准的主导者

 作为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活塞活塞环分委员会的主持单位,公司负责活塞产品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近年来共主持或参与制定、修订国家、行业标准9项,其中包括主持制定了我国活塞行业唯一的产品验收标准。

 3、技术优势明显,自主研发能力突出

 公司始终致力于建设国际先进的软硬件技术开发平台,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占产品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3%,引进国际高端的设备和软件资源,不断加强国际技术交流和合作,率先创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和认可实验室、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活塞设计开发技术、新材料开发应用等方面都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和国际先进水平。

 公司建设了具备国际水准的活塞性能评价试验室和计量检测中心,生产装备全部实现数控化,在产品设计开发、新材料研制应用、活塞生产制造工艺等核心技术领域,目前已开展几十项实验项目。公司已成功研制生产陶瓷纤维活塞、钛合金活塞、碳素体活塞等高性能特种活塞,在燃烧室喉口激光重熔技术、材料疲劳试验数据库、军工高端活塞研制、新型活塞铝合金等方面的开发应用取得新突破,并已成为了国内活塞行业中具备批量生产锻钢结构活塞能力的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体锻钢结构活塞的企业。

 4、规模优势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活塞生产企业,多年来一直稳坐国内活塞产品产销量第一的宝座,是国内极少数具备大批量生产欧Ⅳ、欧Ⅴ标准活塞产品能力的企业之一。凭借自主研发到规模化工业生产的无缝连接,公司的主导产品较其主要国际竞争对手获得较明显的成本竞争优势。

 5、品牌优势和市场知名度

 公司自1980年开始使用“渤海”牌商标,经过30多年的使用,已经在行业广大消费者中形成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渤海”商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公司连续多年荣获潍柴动力、玉柴机器、上海柴油机厂、中国重汽、一汽锡柴、一汽大柴、江淮动力、福田动力、雷沃动力、东风康明斯等国内知名发动机公司“优秀供应商”、“质量优胜奖”等荣誉称号以及历届山东省著名商标荣誉称号。

 6、质量管理优势

 公司不断深化先进管理理念,追求卓越经营,用国际标准衡量各项工作,先后通过ISO9001、QS9000、TS16949、VDA6.1等所有与汽车零部件生产相关的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公司研发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理化、计量检测仪器和软件,拥有完备的产品性能测试系统,能够系统实现产品质量检测和性能试验分析验证。公司获得“2009年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及“2010年全国质量奖”。

 (四)投资状况分析

 1、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委托理财情况详见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董事会报告部分。

 2、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淄博渤海活塞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范围活塞及活塞铸件、镶环,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总资产 24679.00万元,利润总额 -56.44万元,净利润 -67.58万元。

 (2)滨州渤海活塞技工学校,注册资本50万元人民币,总资产416.58万元,利润总额-0.03万元,净利润 -0.03万元。

 (3)滨州博海精工机械有限公司,主营业务范围精密仪器和机床及附件的设计、生产及销售,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总资产9007.91万元。利润总额34.30万元,净利润 25.69万元。

 (4)滨州博海联合动力部件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美元,主营业务范围汽车和发动机零部件、机电产品的销售,总资产1054.18万元,利润总额7.25万元,净利润5.44万元。

 (5)滨州经济开发区博海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0万元,主营业务范围小额贷款、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等咨询,总资产10483.20万元,利润总额-348.65万元,净利润-257.48万元。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截止2015年6月30日,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本附注“六、合并范围的变动”和?“七、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证券代码:600960 证券简称:渤海活塞 公告编号:2015-040

 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5年半年度报告修订的

 说 明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8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了《渤海活塞 2015 年半年报摘要》、《渤海活塞 2015 年半年报》,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对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进行了修订,具体修订如下:

 原文披露为:

 截止报告期末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现修订为:

 截止报告期末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特此公告。

 山东滨州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25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