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转型任重道远

 业务创新、公司转型落地实现仍然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比如一直在提倡的PPP模式,由于期限长,收益上又并无优势,信托公司参与的意愿并不强烈。事实上,传统的地方融资平台业务已经的所抬头,由于有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暗含着风险的相对可控,一般信托公司更愿意做此类项目,加之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推行,信托公司对地主融资平台的热情又回来了。”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认为,地方融资平台业务的回升又让行业回到最初的问题上,“刚兑”是悬在信托行业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剑”,投资又转回到对收益的绝对保证上。陈康表示,在行业转型的阵痛期,只有少部分信托公司主动探索,大部分公司仍在观望。即使是上半年火爆的证券投资,也只是在二级市场单边走牛形势下的市场红利,一旦A股行情走势发生转变,这部分的资金又回到原来的业务上了。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87万亿元。证券投资信托的规模为3.02万亿元,其中,股票投资规模为1.41万亿元,占比9.53%。在6月市场行情发生转变后,证券投资的占比开始收缩。

 “一方面是由于刚性兑付使信托公司被束缚了,不敢放开手脚去市场搏斗;另一方面,赚快钱赚惯了很难弯下腰来赚慢钱,在固有业务还有利可图的情况下,一般信托公司还会选择固守传统的业务,”陈康分析。打破刚性兑付已经是行业的共识了,然而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以时间换空间。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刚性兑付问题不局限于信托行业,还包括银行理财等业务。刚性兑付的打破需要慢慢推动,要加强对相关行业的监管。事实上,国内的理财、信托、资管领域对于投资者资金的投向并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管,很多项目的资金流向并没有流向最初设定的项目中,还有一些项目在产品设计时为营利而做监管规避,而在业务端和销售端又过于注重提成激励,而造成从业人员对投资者的风险提示不到位。市场需要培育正常的投资理念,还做好投资者教育,机构要有足够的监管和风险揭示,投资者要有足够的风险认知。预计未来刚兑会从社会影响较小的民间借贷如P2P网贷行业或村镇银行等后起的民营银行率先突破,只有当各方做好足够的准备才能去一步步破局取得进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