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市场新格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价值投资

 “‘博傻’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当投资者都变得冷静理性,就更加需要睁大眼睛挑选个股。对于那些有确定性业绩预期的,经过调整估值已经明显下降。真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公司,当前绝对是绝佳的买入机会。我相信,有些公司业绩增长的逻辑十分强大,经得起市场推敲。”8月中旬,当一位深圳公募基金经理再度说出这些判断之后,他自己显得有些尴尬。作为公募基金经理,坚守自己的价值选择是职业投资者必须具备的素养之一,但近期的市场走势意味着,他再次与市场热点擦肩而过。

 尽管国企改革概念风生水起,但多位公募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很难参与这样的短期热点。之所以判定国企改革概念是短期热点,是因为相关标的在机构投资者的视角中暂时还难以兑现业绩。

 特别是对于一些选股型的基金经理而言,这种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并不值得称道。“选择国企改革标的并不困难,寻找国企改革的‘预期’是每个普通投资者都擅长的方法。”在那些“中字头”个股在岁末年初被爆炒过一轮之后,在今年上半年的行情中,这类题材的表现并不抢眼。而最近的几个交易日中,那些创出新高的个股多半控股股东为国资委。“在认定为短线行情的前提下,公募基金难以参与这样的机会,快进快出并不适合机构投资者操作。”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其实,本轮国企改革行情的逻辑并不难理解。”某中型公募基金公司股票型基金经理表示,“现在看来,我们在月初看好的那些绩优成长股依然积累了很多卖盘,上半年较大的涨幅使得很多筹码至今仍是获利的,在这些卖盘的打压下,即使是基本面良好的绩优股也面临压力。”

 大成基金表示,A股后市会继续维持箱体震荡,投资者不应盲目重仓追涨。短期内国企改革仍是市场焦点。事实上,改革和创新一直是市场的重要主题。虽然部分国企改革股有可能低于预期,但改革的方向没有变化。因此,国企改革类股票依然具有一定上涨空间。然而,国企改革是一个大概念,涉及个股众多,投资者需要精选个股,对中枢震荡行情保持应有警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