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以“十二五”战略目标和年度计划为指导,聚焦关键,全面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公司营业收入、经营效益稳健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面临市场竞争激烈,经营环境趋紧的严峻考验。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按照年初工作部署,认真分析市场形势,强化内部管理,加大营销力度,扎实工作、稳中求进,使公司业绩稳步提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960.97万元,同比增长28.25%;营业利润2520.2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80.7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85.14万元,同比增长18.04%,每股收益0.13元。

 1、报告期内,董事会围绕既定的经营计划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1)积极融入资本市场,加速公司主业健康发展。公司年初已正式组建资本市场部,逐步制定和完善了部门相关制度,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战略合作平台,稳步推进各项投融资工作。

 (2)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智能环保型光电复合海底电缆技改项目)1-6月实际使用资金1461.49万元,截至6月30日,募集资金余额为11805.81万元,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均有条不紊进行中,其中综合科技楼已竣工完成验收。

 (3)为积极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上半年已完成重点实验室三年规划的制定工作。同时按计划推进了国家863项目±320kV柔性输电用直流光纤复合海底电缆制造及相关工作。

 (4)创新思维,深化管理。积极构建以信息化平台为依托,营销、财务、物资、人力资源、科技创新、生产、质量等多项管理有序运行的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公司内部管理水平。

 ①营销方面:遵循“高端引领未来”的战略思路,谋求海内外“大市场、大工程、大项目”的突破。1-6月公司及时做好了大型招投标项目的数据资料分析对比工作,同时完善了公司内部体系文件的国际化工作。国际市场方面,对潜在客户进行重点关注,持续加大了对原有市场格局的开拓工作;国内市场方面,各区域工程项目、能源交通、轨道交通(铁路)市场、国电集团、华能新能源、华电、中电投、中广核、大型发电集团等的市场开拓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截至本报告披露为止,我国首根国产220kV 1600mm2交联聚乙烯绝缘光电复合海底电缆于近日通过交接验收,该产品是东方电缆在2007年承担的电线电缆行业首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20kV及以下光电复合海底电缆、海底交联电缆及生产装备开发”的产业化应用。此次第一根的成功交付,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进一步奠定了东方电缆中国海缆领军企业的行业地位。

 ②科技创新方面:依托项目切实有效的开展“产、学、研、用”的合作模式。完成了宁波市创新团队申报和两个863课题决算申报,完成了国家海洋局项目验收的前期准备工作,协调博士后工作站的研发工作。

 ③内部管理提升方面: 上半年公司积极推进ERP信息化工作,促进信息化与生产要素的融合,信息技术应用和渗透;通过统一、全面、集成、实时共享的管理信息平台,将规范管理与行业特性相结合,实现了资金流、信息流和业务流的高效整合;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工作和内部控制体系优化和改进。提高了规范运作,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地发展。

 2、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1)加快提升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深化企业管理,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以人力资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依托平台和切入点,以项目制的形式,分阶段、分步骤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树立特色的企业形象。

 (2)充分有效地利用资本市场这一平台,积极寻求和确定合适的项目。通过资本运作来进一步调整公司的产业结构,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和发展能力。继续完善上市公司内部治理规范,加强风险管控及内审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资本市场风险防范能力。

 (3)全面推进并加快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智能环保型光电复合海底电缆技改项目)的建设工作,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4)遵循“高端引领未来”的战略思路,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国际、国内“大项目、大行业、大市场”的开拓与培育,完善市场的战略布局,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进国家项目的验收、产品鉴定及产业化进程,采用多种推广形式促进科技与市场的对接,以科技推动市场的开拓,不断提升企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电力电缆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营业收入增长,相应销售服务费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管理人员工资同比增长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利息支出同比减少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长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同比增长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同比增长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研发投入增长所致。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6,960.97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80.74万元,同比下降12.5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85.14万元,同比增长18.04%。主要原因有:1、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公司上市募集资金部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相应降低了资金使用成本,减少了财务利息支出。3、本期所获政府补助同比减少。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960.9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280.74万元,销售收入基本达到年初经营计划,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185.14万元,同比增长了18.04%。

 根据2015年公司上半年经营状况,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董事会年初制定的发展目标,着力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研发水平,坚持上半年的经营思路和策略,继续聚焦关键,加强市场开发,提升经营水平,确保实现全年收入目标,争取超额完成全年度净利润目标。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产品毛利率下降主要系主要原材料铜价持续下跌,产品销售价格相应下调所致。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本期外销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并组建专业的市场拓展团队,提升公司海外知名度,使主导产品出口额增长所致。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1、研发和技术优势

 (1)公司研发实力雄厚,自主创新能力强

 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浙江省创新型示范企业、宁波市工业创业创新综合示范企业,海缆系统研发创新团队为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公司建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建立了一支高水平专业技术团队,拥有专业的海缆研发平台和海缆研发团队。

 (2)健全的研发机制

 公司建立了完善有效的技术创新组织体系:公司科学技术协会负责技术、研发的决策、评审,企业技术中心负责研发的组织和协调,专业项目组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

 2、公司在海缆领域的优势

 经过近十年的投资和发展,公司逐步建成了国内较大的海缆生产基地,在海缆领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地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行业地位方面,目前公司已经是我国海缆领域的领先企业,报告期内,公司还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并交付220kV海底电缆和脐带缆的企业。

 (2)技术方面,公司的海底电缆制造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大截面、大长度、光电复合海底电缆和海缆软接头的设计生产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率先生产并交付110kV海底电缆、单根无接头长度达到17公里的海底电缆、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的220kV海底电缆、国内第一根动态脐带缆均为本公司产品。公司又开发了三芯110kV、三芯220kV、500kV海底电缆产品、水下生产系统动态脐带缆、海底勘探复合脐带缆、±200kV及以下柔性直流输电用电缆。目前公司的110kV海缆及软接头、220kV海缆及软接头、三芯35kV海缆、三芯220kV海缆、±160kV和±200kV直流海缆均已通过了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型式试验。公司联合上缆所等单位牵头制定了10kV—110kV交联聚乙烯绝缘大长度交流海底电缆及附件的国家标准。

 (3)客户方面,公司拥有包括国家电网及下属单位、南方电网及下属单位、中海油及其下属单位、中国石化及其下属单位等重量级客户,同时公司与国内主要发电集团进行了长期的战略合作,这些客户不但有效保障了公司的经营业绩和持续盈利水平,也奠定了公司的行业地位,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品牌和产品影响力。

 公司在行业地位、客户、技术、品牌等方面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依托目前的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在未来的市场开拓中将占据极其有利的地位,这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未来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保证公司盈利能力的稳定增长。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除对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江西东方电缆有限公司”、“宁波海缆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宁波东方道柯海洋技术有限公司”外,无其他对外股权投资情况。股权投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元 币别:人民币

 ■

 注:2014年12月6日公司三届9次董事会、12月24日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全资子公司宁波东方道柯海洋技术有限公司吸收合并的议案》。并于2015年3月27日,办理完毕宁波东方道柯海洋技术有限公司注销手续。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将江西东方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东方公司)、宁波海缆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缆研究院公司)和宁波东方道柯海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道柯公司)等3家子公司纳入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详见本财务报表附注合并范围的变更和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之说明。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606 证券简称:东方电缆 公告编号:2015-028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12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12次会议于2015年8月19日在公司会议室(宁波市北仑区江南东路968号)召开,本次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7日以书面和邮件方式送达各位董事,会议由董事长夏崇耀先生主持。本次董事会应参加董事9人,实际到现场参加会议董事7人,独立董事杨黎明先生因公出差,委托独立董事杨华军先生代为行使表决权;董事陈建中先生因公出差,委托董事夏崇耀先生行使表决权。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与《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全体监事与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审议通过2项议案:

 二、 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 审议通过了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上交所网站www.sse.com.cn《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2015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2、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公告》,公告编号:2015-029。

 特此公告。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603606 证券简称:东方电缆 公告编号:2015-029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

 与实际使用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和《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现将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2015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 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和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4〕948号文核准,本公司由主承销商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证券)采用网下向投资者询价配售与网上按市值申购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3,535万股(包括新股发行3,135万股,老股转让400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8.20元,新股共计募集资金25,707.00万元,坐扣承销和保荐费用2,139.75万元(不含已预付的保荐费用100.00万元)后的募集资金为23,567.25万元,已由主承销商西部证券于2014年9月30日汇入本公司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另减除上网发行费、招股说明书印刷费、申报会计师费、律师费等与发行权益性证券直接相关的新增外部费用1,372.71万元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22,194.54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验资报告》(天健验〔2014〕212号)。

 (二) 募集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本公司以前年度已使用募集资金173.79万元,以前年度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157.32万元;本报告期实际使用募集资金1,461.49万元,2015年上半年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尚未归还余额为6,000.00万元,及购买理财产品未到期余额3,000.00万元。2015年上半年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89.22万元;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1,635.28万元,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246.54万元。

 截至 2015年 6 月 30 日,募集资金余额为11,805.81万元(包括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尚未归还余额为6,000.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未到期余额3,000.00万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 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管理制度》)。根据《管理制度》,本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专户,并连同保荐机构西部证券于2014年9月26日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北仑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丰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三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本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已经严格遵照履行。

 (二) 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5年6月30日,本公司有2个募集资金专户和3个定期存款账户,募集资金存放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报告期内,公司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详见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出现异常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本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出现异常情况。

 (三)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不存在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募集资金管理不存在违规情形。

 特此公告。

 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

 

 附件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15年1-6月

 编制单位: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 万元

 ■

 证券代码:603606 证券简称:东方电缆 公告编号:2015-030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8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与《公司章程》的规定;

 2、本次监事会会议于2015年8月7日以电话及邮件方式向监事会全体监事发出第三届监事会第8次会议通知和材料;

 3、本次监事会会议于2015年8月19日以现场会议方式在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

 4、本次监事会应参加表决的监事3人,实际参与表决监事3人。

 5、本次监事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项冠军先生主持,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会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如下决议: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了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赞成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审议,我们认为: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5年半年度的经营状况、成果和财务状况;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2、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关于公司2015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公告》,报告编号:2015-029。

 特此公告。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