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国家宏观经济依据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经济运行面临诸多挑战。国际上,美联储的加息导致全球货币政策失衡和原油市场剧烈波动,从国内看,经济增长乏力,市场需求低迷,经济下行风险仍然较大。在经历了去年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之后,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锦纶化纤产业链整体价格跌至历史较低水平,上半年一直处于低位盘整筑底阶段。但行业总体形势好于去年同期,开工率同比回升。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15年1月—6月,国内锦纶化纤产量145.05万吨,同比增长18.37%。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围绕年初制订的经营目标,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采购、生产节奏,坚持科技创新,重点开发新品,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经过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2015年1月—6月,公司的产销量同比继续增长,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实现821,685,041.07元,同比增长8.05%;主营业务成本732,534,944.62,同比增长5.23%;实现毛利率10.85%,比去年同期增加2.38%;实现净利润-15,607,676.08元,同比去年增长40.26%。

 报告期内,公司各新建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总投资6.295?亿元“年产5?万吨差别化锦纶长丝”的自筹资金项目,已完成主体设备安装和调试,正抓紧部分自动化配套工程的安装调试和验收工作。总投资18.24?亿元“年产15?万吨差别化锦纶长丝项目”的土建规划、工艺设计等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中。

 为进一步促进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升级,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公司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9,305?万股股票,发行对象为工银瑞信投资、孔鑫明和丁航飞,发行价格5.18?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投资于“年产15?万吨差别化锦纶长丝项目”。2015年8月4日,我公司已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1831号),公司将根据上述批复文件的要求和公司股东大会的授权,在规定期限内积极推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事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锦纶主业平稳发展的同时,为了能更加有效的抓住国家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新投资机会,促进企业二次腾飞,实现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环保产业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七大新兴产业之一,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为了公司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加快公司转型升级的步伐,2015年6月10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会议审议通过了对外投资议案,拟投资1.02亿元人民币,收购北京环球中科水务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并于2015年6月11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入环保行业,是公司实施多元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也为公司将来在环保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利息支出增加、汇兑损失减少共同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1、项目投产销售收入增加2、控制采购量和压缩库存共同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本期在建工程项目投资减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归还银行借款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  

 变动原因说明: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无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为进一步促进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升级,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公司2014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9,305 万股股票,发行对象为工银瑞信投资、孔鑫明和丁航飞,发行价格5.18 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000 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投资于“年产15 万吨差别化锦纶长丝项目”。2015年8月4日,我公司已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1831号),公司将根据上述批复文件的要求和公司股东大会的授权,在规定期限内积极推动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事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无

 (4) 其他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杭鼎切片项目去年同期在试生产阶段,其毛利率不具可比性。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品牌优势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以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市场服务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在行业内树立了高端品牌形象,确立了品牌竞争优势。

 2、生产装备优势

 公司的锦纶长丝生产线采用国际先进的流程设计,机器设备成新率高,技术先进,生产效率高。其中,FDY 生产线主体全部采用TMT 设备,HOY/POY 生产线主体全部采用BARMAG 设备,加弹机分别引进RPR、BARMAG 及RIETER 等公司的设备,对生产车间温度、湿度的精确控制,以及国际先进的成品检测设备,保证了锦纶成品的高品质。

 3、产品质量优势

 公司产品包含POY、HOY、FDY、DTY 四大类民用锦纶长丝近百个规格型号,可生产的旦数范围达8.8dtex-444dtex,所生产的民用锦纶长丝具备较高的织造稳定性与染色均匀性,产品的废丝率小于1%,产品优等品率达96%以上,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大大减少了下游客户织机的检修维护次数,部分品种综合性能已超越韩国、台湾等同类产品,基本实现了进口替代。

 4、技术创新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技术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在引进国外最先进的生产线及工程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大核心技术:差别化、功能性民用锦纶长丝生产技术,差别化、功能性产品开发平台构建技术,设备创新改造技术。

 5、产品研发优势

 公司拥有浙江省民用锦纶长丝行业唯一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组建了一支在纤维改性及高分子材料改性领域具有多年研究开发、科研管理和科技服务经验的研发团队,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2 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5 项、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3 项,承担了六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先后开发了20 多个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申请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5 项。

 6、产业集群优势

 公司位于浙江省义乌市,辐射长三角区域,这一地区拥有众多国内知名的纺织品生产企业和化纤原材料供应商,形成了我国独具特色的化纤、纺织产业集群带。义乌作为国际小商品城,拥有在各类纺织品细分领域内具备一定规模的生产企业100 余家,每年仅在义乌地区实现的产品销售就可达到公司销售总规模的20%以上。公司在地理区位上对客户和供应商的整合,实现了行业内其他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产业集群优势,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7、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客户基本是下游纺织品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度极高的大型纺织集团,客户中拥有一批专注高端领域为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提供面料的企业,这些客户在各自所专注的纺织品生产领域均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8、管理团队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在化纤行业拥有近二十年的资深管理经验,对化纤行业的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专业判断能力。公司中层管理和高层管理人员围绕公司战略目标努力奋斗,管理团队团结稳定。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2015年6月11日,公司拟投资1.02亿元人民币,与北京环球中科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占股51%。北京环球中科水务科技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21日,注册资本1500万元,法定代表人李国富,是主要从事水环境保护和治理业务的综合型环保科技公司,七年多时间以来,在北京、宁夏、河北、黑龙江、山东、安徽等地先后设立、参股或兼并多家独立法人企业,形成了固废资源化、高效药剂、水厂建设和改造、水处理工艺工程等四大业务方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水环境监测、生态环境治理和水质安全保障技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公司2014年同期未对外进行股权投资,因此无法提供与上年同比变动数及变动幅度。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的说明

 注1:该计划成立于2015年4月23日,无固定期限,投资封闭期6个月,每个自然季度末月的18日为开放日,开放日可以申购或赎回。因标的信托计划所投资的私募基金等金融产品未能按期提供估值数据等原因,不能按期进行预计收益和投资盈亏评估。

 注2:该产品成立于2015年6月15日,因产品属性等原因不能进行预估收益和投资盈亏评估。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2015年上半年,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

 4.4 公司2015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义乌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丁尔民

 2015年8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