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紧张增加曲线走平可能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王茵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王茵

 

 20日,资金面紧张情况有所缓解,但资金价格仍然攀高,隔夜和7天加权利率分别为1.81%和2.58%。现券市场交投活跃,多空对决,收益率略有下行,10年期国开收益率下行2BP。

 近期市场的主要关注点是资金面,尽管央行不断扩大投放力度,但资金面仍然持续收紧,隔夜资金利率由8月初的1.5%逐渐爬升30BP到1.8%,导致短融收益率上行。资金面的收紧主要来自于央行在外汇市场的干预。自8月11日汇改以来,外汇市场每日成交量激增,由原来的每日100多亿美元增加至现在的300多亿美元,央行干预力量明显。央行通过在市场上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实际回收了大量流动性。

 维持未来利率债长端继续区间震荡的判断,同时提示短端利率因资金收紧带来的风险。一方面,经济基本面难以在短期内企稳,通胀压力不大,基本面将长期利好债券;一方面,宽货币的重心继续向宽信用转移,供给方面仍然承压。同时,从境外CNH和境内CNY的点差来看,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仍然强劲,加上近期泰铢、哈萨克斯坦货币等其他货币竞相贬值,未来人民币币值维稳的路径并不平坦,预计人民银行的干预将会持续回笼货币。尽管会有MLF和降准等措施,但更多是起到对冲作用,资金价格难以回到前期低位。因此,收益率曲线走平的可能性加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