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性兑付”难破

 “宁波新金和一期的兑付目前已经完成了,二期应该在下周可以下来,我们正在落实解决方案,向投资者支付本金和收益。”长城新盛信托工作人员表示。历经半年多,宁波新金和信托产品面临的兑付风险得到成功化解。8月11日,长城新盛信托公司披露关于上述信托产品的解决方案公告,将于近期向信托计划受益人支付本金和相应的收益。

 据了解,长城新盛于2013年8月1日和2013年10月23日分别成立“长城财富3号宁波新金和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一期”和“长城财富3号宁波新金和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二期”,募集资金总规模2亿元,期限2年,即于2015年8月1日和10月23日到期。

 2015年2月,该信托计划曝出兑付风险,由于融资方因经营问题身陷财务危机无法向投资人支付利息。彼时,长城新盛信托官方表示,已于2014年12月以信托纠纷为由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对新金和公司及其高管的诉讼,于2014年12月9日完成对“金和系”相关资产的诉中保全。2015年8月11日,长城新盛公告称,由于宁波新金和无力履行回购义务,公司决定分别于8月1日和8月10日提前终止一期和二期信托计划,并在5至10个工作日内向受益人支付本金及相应收益。至于兑付资金的来源,部分资金来源于长城新盛的自有资金。

 上述出现风险的信托产品为权益类信托,信托计划合同显示,该项目资金用于购买宁波新金和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金和投资”)对旗下两家目标公司“科博特”和“金和新材料”所持股权的股权收益权后,由新金和投资对两家企业进行增资扩股,企业将该笔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日常流动资金。但事实上,“金和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陈韶峰,除了经营主业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和销售外,另有宁波璟月湾旅游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璟月湾别墅地产项目,并提供璟月湾土地和在建工程作为上述涉事项目的抵押担保。在出现兑付危机后,长城新盛表示,由于房产市场低迷,“金和系”旗下璟月湾项目的建设和销售进度也受到影响,从2014年起销售额大幅下滑,从而导致其工程建设和费用基本依赖锂电池正极材料板块输送现金流。而锂电池正极材料板块本身的经营特点和受目前经济形势影响,导致预付账款和应收账款增加,净现金流无法支撑璟月湾项目的建设,造成违约情况的发生。

 业内人士表示,除自有资金外,此次给投资者兑付的其余资金可能来源于“金和系”旗下的地产项目销售,也不排除有第三方接盘其地产项目,不过当前房地产行业并不景气,资金的回款过程会比较长。在前几年房地产行情火爆时期,为了规避监管以及做规模充量,业内做了不少将债权包装成股权的地产信托产品。除了几个一线城市,由于地产行业整体走向萧条,隐藏的风险将进一步暴露,不管是做成债权还是权益类的信托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