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茂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因2014年重组收购的标的资产创世漫道本期纳入合并范围,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分别增加20,072.50万元、2,974.99万元,增幅分别为20.92%、48.36%。若剔除创世漫道本期合并财务报表的不可比因素影响,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降幅分别为2.84%、11.25%。

 二、百货零售、商业地产业务情况

 随着宏观经济发展持续常态运行,受门店集中在秦皇岛市中心的区域性限制及网购发展改变人们消费习惯的影响,公司百货门店本期购物卡消费同比减少4,628.09万元,百货门店本期平均消费人数同比减少8,799人次,报告期公司百货零售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85%,是2014年度同比下降3.15%的延续,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9.50%,公司主营之一百货零售业务发展放缓、营收和业绩下滑。公司将关注市场和消费需求变化,精细划分各门店定位,组合服务,努力促进百货零售的收入和业绩稳定。

 公司主营辅助业务以商业地产为主,地处当地城市的非中心区或新区,消费需求乏力,报告期商业地产实现营业收入占公司总的比例为2.42%,因收入有所增加且没有上年同期计提坏账1,438.80万元,同比减亏1,678.27万元,亏损2.34万元。公司将统筹地产开发、销售、经营业务,努力提升该业务的资产收益率。

 三、智能信息传输业务情况

 随着国内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由于既有客户(例如京东、腾讯等等)业务增长快,同时签约新客户,以电信增值业务中短信息服务为主的、公司主营之一信息传输业务增长良好,报告期从事信息传输业务的全资子公司创世漫道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85.06%、47.82%。公司将以更好的服务,继续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及物流行业的触发类短信客户,努力促进信息传输业务保持良好的上升势头。

 创世漫道在短信息服务为主的情况下,紧跟通信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现有业务技术和客户资源为基础,开展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及应用服务,受客户委托,为客户端信息化平台建设提供软件开发及应用技术服务,包括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大数据分析和精准营销平台,企业移动云服务平台等平台定制及软件交付,初步具备了端对端“软件+服务”的业务能力。该项业务于本期开始实现营业收入1,356.95万元,成为短信息服务的延伸和有益补充。

 四、本期完成公司架构调整后,公司已成为持有全资子公司茂业控股、创世漫道、长实通信(本期未合并)股权的控股型公司,原由公司母公司从事的百货零售等业务、控股子公司安徽国润从事的房地产业务已于本期全部注入茂业控股,合并范围包括两家直接控制的全资子公司茂业控股和创世漫道,茂业控股主要业务为百货零售、房地产,创世漫道主要业务为智能信息传输。报告期茂业控股和创世漫道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的比例分别为80.35%、19.65%,实现的净利润占公司总的比例分别为63.87%、40.18%。

 五、报告期内公司财务状况保持稳定。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16,660.21万元,增幅为8,653.18%,主要是因本期公司商业零售收入下降、支付给供货商的货款同比减少了16,465.77万元。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6.21%同比有所下降。

 六、报告期内公司先后展开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即:2015年重大资产购买和2015年重大资产出售。

 (一)公司2015年重大资产购买仍在实施中,已经完成标的公司100%股权过户、第一期交易价款20,000万元的现金支付事项,有关股权转让手续相关方正在办理,尚待支付第二期交易价款100,000万元。因交易价款支付不过半,报告期没有合并标的公司长实通信的报表,本次收购交易未影响公司报告期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如果公司未来最终完成本次收购,公司将进入通信技术服务行业,通信网络维护将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优化公司业务结构。

 (二)公司2015年重大资产出售正在进行中,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茂业控股100%的股权,以评估值219,668.08 万元作为公开挂牌价格,如挂牌转让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或最终未能成交,则公司将召开董事会审议重新挂牌转让标的资产相关事项。如果公司未来完成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公司将彻底退出百货零售及商业地产业务,成为持有全资子公司创世漫道、长实通信股权的控股型公司,进入前景广阔的移动信息服务行业以及通信网络技术服务行业,将实现业务由传统零售领域向现代通信服务领域的全面升级转型,有利于公司解决同业竞争,增强持续经营能力和获得较为良好的持续盈利能力。由于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尚需公司董事会审议、股东大会批准,重组事项是否达成存在不确定性。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因2014年启动并实施完毕重大资产重组,自2014年12月1日起,公司将全资子公司创世漫道纳入合并范围。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报告期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增加了全资子公司创世漫道。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茂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签字):刘宏

 2015年8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