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公司以质量效益优先的原则,优化配置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提升资产运营效率,同时,适应监管形势和监管思路的变化,进一步规范各项管理工作,认真履行相关工作程序,加强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统筹各项工作的开展,提高工作效率和效能,确保了公司全年各项工作平稳较快推进。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85.6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0.77亿元,减少19.51%。其中:本期公司实现装卸收入27.82亿元,较上年同期23.58亿元增加4.24亿元,增长17.99%,主要原因是主要货类金属矿石、原煤、钢铁、焦炭及集装箱装卸收入均同比增加;本期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2.63亿元,较上年同期76.23亿元减少23.60亿元,下降30.96%,主要原因是所属子公司贸易量的减少、油品价格下降。

 公司营业总成本为76.2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2.17亿元,减少22.52%。其中:装卸成本15.95亿元,较上年同期13.58亿元增加2.38亿元,增长17.51%。销售成本52.0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3.17亿元,下降30.82%,主要原因是伴随着销售收入的减少,销售成本相应减少。

 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1.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6亿元,增长15.66%,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增加主要原因是吞吐量的增加影响装卸收入同比增加,所属子公司转让所属公司股权取得投资转让收入。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64亿元,增长10.67%。公司资产负债率44.05%,流动比率1.27。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完成吞吐量总计17,952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5.9%。其中:散杂货吞吐量14,75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2.9%;集装箱吞吐量357.3万TEU,比上年同期增长4.4%。船舶代理9,009艘次,较去年同期下降1.98%;货物代理量4,39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7.77%;理货量6,12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4.88%;船舶拖带25,353艘次,较去年同期下降2.09%。

 2015年上半年,公司经济运行整体平稳,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和措施有序推进。一是港口装卸生产稳步增长,总体呈现内贸增速高于外贸特点;二是经济效益基本保持平稳。公司按照“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产质量,强化风险管控”的工作要求,主动实施结构调整,集中力量发展主营业务,进一步提升了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三是公司利润总额实现较快增长,充分发挥骨干业务的利润支撑作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公司所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仍然存在较多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的全年各项目标仍然面临着严峻考验。其中几个方面问题尤为值得关注:一是当前宏观经济情况下,公司平稳较快发展依旧面临诸多挑战。二是资金供求压力依然较大。在周边港口竞争加剧,人工、环保等要素成本刚性上涨的形势下,财务成本上升对公司经营带来的压力更为凸显。三是对于部分外部系统性风险因素要予以更多关注。

 下半年,要牢固树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经济工作要求,按照年初制定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抓好各项工作的推动和落实。进一步强化市场开发,进一步与船公司、企业、贸易商、物流商加强合作,努力增加航线密度,实现货源增长,以创新发展开拓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加强成本控制,加强资金管理,深入挖掘利润空间,推进公司提质增效,全面推动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

 3.2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公司占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的主要业务为装卸业务和销售业务。

 3.3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

 说明:

 投资收益变动原因说明:处置子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增加

 营业外收入变动原因说明:政府补助减少

 营业外支出变动原因说明:子公司营业外支出增加

 3.4 核心竞争力分析

 1、地理区位优势

 公司地处的天津港位于京津城市和环渤海经济圈以及“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是天津市最大优势与核心资源,是中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与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是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大港,服务辐射占中国面积52%的14个省、市、自治区,是连接东北亚和辐射中西亚的纽带。

 2、良好的发展环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国家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重大战略的实施;天津自贸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的全面开发开放,为天津港作为唯一一个集多重战略机遇于一身的港口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加快建设中国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和国际物流中心,实现天津市核心战略资源和最大优势的功能定位,为公司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3、公司经营优势

 公司坚持“诚信为本、功能制胜、互利共赢”的市场经营理念,通过公司外部"“市场-服务-效益”的协调统一,视诚信为立业之本、兴业之要,坚持“服务是生命,满意是追求”的服务宗旨;坚持“市场为导向,功能占先机”的制胜方针,以功能开发带动市场开发,创新模式拓展功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秉持与各利益相关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经营宗旨,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经营绩效、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加强科技创新和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公司经营的永续发展。

 公司拥有一支团结、高效、专业、勤勉的经营团队,在“发展港口,成就个人”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公司人才队伍建设、员工素质不断提升,人才支撑优势凸现,人才素质的提升带动了公司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公司拥有世界最大的专业化焦炭码头和国际技术含量最高的专业化煤码头,拥有国内等级最高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专业化矿石码头、专业化滚装码头和先进的集装箱码头。截至2014年年末,公司码头泊位共计59个,码头岸线长度15879米,设计吞吐能力29897万吨。其中集装箱泊位13个,散杂货泊位39个,其他泊位7个。目前可同时满足四艘船舶双向进出港的全国等级最高的30万吨级人工深水航道已正式启用,可接卸所有进出渤海湾的大型船舶以及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舶,是沿海港口码头功能最齐全的港口之一。

 最近几年来,环渤海各港口的发展较为迅猛,各港口在竞争的同时也保持着合作,宏观上这种竞争有利于各港口不断提高运营管理的效率和效益,有助于港口企业转型升级。在与各港口的合作与竞争方面,公司依托天津港口,在以下几个方面保持一定的优势:一是港口历史悠久,先发优势明显;二是独特区位优势,经济腹地广阔,是京津的海上门户,面朝东北亚、背靠华北、西北乃至延伸到蒙古和中西亚;三是世界最大人工港口,发展空间广阔;四是装卸货类齐全,码头等级高,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抗风险能力强;五是人才队伍与现代化管理水平均处领先地位。

 围绕公司装卸物流的主营业务,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全球各大船公司、物流企业以及国内的大货主企业。在剔除销售业务因素以后,2015上半年营业收入占前五位的客户分别是地中海航运有限公司、天津港翔国际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天津晟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天津港保税区天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天津云盛物流有限公司。包含销售业务的情况下,2015上半年营业收入占前五位的客户分别是:天津汇力源投资有限公司

 、俊安(天津)实业有限公司、COSCO PETROLEUM PTE LTD、WORLD FUEL SERVICES (SINGAPORE) PTE LTD、上海启宁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近几年来,公司围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为客户提供高端高质的增值服务,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与产品服务类型,在集装箱、铁矿石、煤炭、原油、汽车滚装等业务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与此同时,为了适应吞吐量的增长,公司最近三年新建码头项目包括:天津港南疆港区26号铁矿石码头、天津港南疆中航油码头、天津港燃油供应2#基地等;新建堆场设施项目包括:天津港远航散货码头堆场扩容工程、天津港东疆港区美洲路查验堆场、天津港俊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堆场、天津港太平洋国际公司堆场扩建(二期)工程、天津港南疆中部矿石堆场工程等;老码头升级改造项目包括:天津港一公司、四公司、五公司、石化码头公司、煤码头公司、东方海陆公司码头结构加固改造工程等。这些新的码头、堆场建设与老码头的升级改造,有力地支撑了吞吐量的增长,为公司持续发展打造了核心竞争能力。

 3.5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6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3.7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5年4月29日,公司召开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以公司2014年12月31日股本总额1,674,769,12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7元(含税),计346,677,207.84元,剩余未分配利润4,036,492,529.91 元结转至以后分配。

 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已实施完毕,股权登记日为2015年6月18日,除息日为2015年6月19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15年6月19日。

 公司上市以来把给予投资者合理的投资回报、与投资者分享经营成果当作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把现金分红当作实现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公司根据监管规定,结合公司股本规模、投资安排、利润增长状况、现金流量情况等因素,近几年一直切实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分红政策制订现金分红的利润方案,并经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后实施。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变化情况如下:

 1、公司所属子公司天津港焦炭码头有限公司转让所持天津蓝塔发展有限公司55%股权,股权交易于2015年6月30日完成,公司不再将天津蓝塔发展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天津蓝塔发展有限公司自报告期期初至2015年6月30日止的相关收入、成本、利润已纳入合并利润表,自报告期期初至2015年6月30日止的现金流量已纳入合并现金流量表。

 2、公司所属子公司天津港焦炭码头有限公司转让所持天津港俊物流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股权交易于2015年6月30日完成,公司不再将天津港俊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天津港俊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自报告期期初至2015年6月30日止的相关收入、成本、利润已纳入合并利润表,自报告期期初至2015年6月30日止的现金流量已纳入合并现金流量表。

 3、公司所属子公司天津港赢船舶港口服务有限公司本期注销清算,该公司自报告期期初至注销日止的相关收入、成本、利润已纳入合并利润表,自报告期期初至注销日止的现金流量已纳入合并现金流量表。

 4、公司投资设立天津港东疆物流园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5年5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3,000万元。

 董事长:郑庆跃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1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