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开市场单周净投放创春节后新高
流动性总体稳定无虞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再次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量达到1500亿元,单周净投放规模创下春节过后的最高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央行近期“多管齐下”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旨在平抑短期资金面波动,有助于安抚市场情绪,短期资金利率虽然仍有一定上行压力,但整体流动性出现大幅收紧的概率很小。

 “多管齐下”护航资金面

 央行公告显示,央行周四(8月20日)继续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持平于周二的1200亿元,中标利率亦持平于2.50%。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共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周二、周四分别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合计投放2400亿元资金。至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全周净投放1500亿元,创下今年春节过后的最大规模单周净投放。

 本周以来,央行货币投放力度明显加码。周二,央行放量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日净投放700亿元;周三,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1100亿元新增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期限6个月,利率3.35%;周四,再度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周净投放1500亿元。

 另据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室20日公告,财政部、央行定于8月25日上行进行2015年中央国库现金定存(七期)招标,操作量6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WIND数据显示,8月28日将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第七期操作量为600亿元,除了对冲到期定存外,还将给银行体系带来100亿元的新增基础货币。

 市场人士表示,结合本周公开市场投放、MLF操作以及下周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来看,在上周以来银行体系流动性边际趋紧态势有所加剧的情况下,央行“多管齐下”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将有助于安抚市场情绪、平抑资金面波动。

 短期流动性或量稳价升

 7月以来在机构融短配长需求保持旺盛的背景下,主流隔夜品种的质押式回购利率持续攀升,而上周以来伴随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短期购汇需求猛增,流动性进一步边际趋紧、资金价格上涨迹象更为明显。

 20日,尽管连日收到央行护航“红包”,但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仍延续上行态势。具体看,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81%,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BP,为连续第36个交易日上行;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行5BP至2.58%,创下7月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中等期限品种中,14天回购加权利率上行3BP至2.69%,21天品种涨24BP至2.95%;此外,1个月及以上品种资金价格亦有小幅上涨。从成交情况看,昨日整体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品种成交放大785亿元,而7天和14天品种成交量分别大降725亿元和104亿元,21天和1个月期限的资金成交则有所增加。

 交易员表示,从昨日成交情况看,当前隔夜回购利率与7天品种相比依然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因而吸引了机构的主要融资需求;而21天和1个月期限成交放大,则反映机构对中等期资金的需求有所提升,原因一是当前7天至1个月期限资金价格相差不大,二是近日资金面趋紧可能刺激了一些谨慎的机构趁低价提前融入更长期限资金的意愿。

 不过,上述市场人士同时表示,央行本周连续加码“注水”之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态势已经出现改善,昨日资金面前紧后松、总体均衡,融资需求最终都能够得到满足。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受到月末时点、财政缴款季节性增长以及外汇占款下降等多重因素扰动,货币市场流动性仍面临一定的收紧压力,不过,鉴于央行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适度的态度十分明确,市场流动性大幅收紧、资金面失衡的概率很小。另外,当前央行货币投放仍倚重公开市场逆回购和MLF操作,而逆回购期限较短、MLF操作3.35%的利率水平又相对偏高,对于压低短期资金利率的作用相对于降准而言略有不足,因此,短期内若无降准等进一步宽松措施出台,资金利率或仍将面临一定的上行压力。当然,在货币调控的护航下,资金利率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也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