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搜易CEO陈康:
借力互联网解决信托流转问题
□本报记者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继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业务的不断“触网”后,作为“高大上”的信托业如何借力互联网?高搜易CEO陈康认为,信托的“触网”可以从网上信托超市(类似于信托领域的天猫)、二手信托交易平台、理财师展业平台、收单平台等方面着手,并表示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和思维能解决信托产品门槛高和流动性差的问题,并实现信托产品的标准化、碎片化和交易线上化。

 中国证券报: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内的创业者,你认为信托业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可以有哪些创新?

 陈康:信托的“触网”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包括网上信托超市(类似于信托领域的天猫)、二手信托交易平台、理财师展业平台、收单平台。

 互联网金融平台有机会凭借技术优势和运营优势,成为信托机构互联网化的职能、配合信托公司解决一些信托公司不愿意涉及的环节。比如高搜易主要帮助信托公司的存量客户解决流动性问题,之前很多客户买了信托产品后,存续期内需要流动性支持,找到信托公司往往没法直接解决,造成用户体验很差。现在高搜易推出二手信托交易平台和信托宝产品,信托公司就直接把有流转需求的客户推荐给高搜易,由高搜易为信托公司的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信托公司配合办理相关手续。

 以高搜易来说,作为一家基于社交的金融服务平台,平台由金融产品搜索引擎、金融产品反向定制、金融生态云和金融社交四个板块构成,信托产品流转是金融产品反向定制板块的一个分支,同时也是高搜易发展过程中的突破口。当前高搜易已经形成了以信托产品流转为核心的金融产品体系,其中信托宝作为高搜易的拳头产品,已经赢得了行业和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中国证券报:在整体经济增速下行的环境下,信托业的规模和资产是否会受到影响?

 陈康:数据显示,信托业第二季度的管理规模15.57万亿,比第一季度的14.41万亿又增加1.16万亿,从数据上看,信托的管理规模不降反升。过去大家对信托的理解过于狭窄,其实信托公司的从业范围,可以与人类的想象力媲美。以前人们认为信托只能做借贷,但其实信托的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在不断提升。

 在规模上,目前信托只是收缩了借贷领域的规模,但同时大幅度提高信托业主动管理业务的规模,也降低了行业风险,同时也代表整个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方向,即从以通道类业务为主,转向以主动管理类业务为主,逐步打破“刚性兑付”的魔咒。

 中国证券报:信托公司进行转型需要面对哪些问题?在加重主动投资的同时,信托公司是否已经具备足够的能力?

 陈康:短期内,信托公司会面临人才储备不足和激励机制不合理等问题。但数据显示,信托行业年人均净利润还在300万元以上,人均薪酬也是远超其他金融行业。所以有着信托行业长期积累的资本公积和薪酬福利支持,信托行业会很快吸引到足够优秀人才加入,推动信托行业转型尽快落地。不过,任何转型或者产业升级都会面临阵痛期,信托行业挣快钱的时代已经结束,接下来需要在各个细分领域精耕细作,从业人员要从心态上做好准备,主动迎接并拥抱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