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月合约深贴水 三大期指料分化
中证500期指更强势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现货一直往下砸,不过期指明显跌不下去了。”昨日盘中,投资者刘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月合约贴水收敛的走势和预期一样,毕竟再有一天就是交割日了。

 随着交割日临近,当月合约的贴水快速回归,套利空间被挤出。从基差来看,远月合约仍偏弱,表明资金依然较为悲观。不过,从七月以来的几次大跌来看,空方下杀动能已经逐步衰减。

 分析人士指出,经济数据不佳进一步影响市场做多信心,在当前市场主力资金持续净流出的情况下,对资金有更多需求的上证50和沪深300期指将持续承压,因此三大期指走势将有所分化,中证500期指表现将强于其他期指合约。不过,在基差没有恢复到升水之前,市场整体上还将以区间震荡为主。

 贴水回归难掩远月疲态

 随着期指比现货指数明显抗跌,期现逐渐靠拢,截至昨日收盘,当月合约萦绕许久的贴水终于回归。其中,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IF1508贴水缩窄至13.05点,中证500期指当月合约IC1508贴水也仅剩46.51点,上证50期指当月合约IH1508更是转为小幅升水0.08点,期指的套利空间几乎消失。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表示,期指比现指抗跌,主要原因在于交割日将至,同时股指目前已经跌至3500点左右的震荡区间下沿,在大幅贴水的状况下,换月资金入场做空有所顾虑。此外,大幅贴水也导致部分资金入场套利,进一步缩小了期现价差。

 虽然在8月合约中,长期存在的贴水已经逐步消失,但目前9月合约仍处于大幅贴水的状态。截至昨日收盘,IF1509、IH1509和IC1509的贴水幅度分别为160.45点、73.92点和492.51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远月合约依然明显偏弱,因此贴水回归并不表明情绪转向看多后市。

 “昨日期货对现货贴水基本修复,主要是由于当前临近交割日,因此在多空双方无心恋战的情况下,期现价差有所收敛,但是由于下月合约依然处于贴水状态,表明投资者对后市能够持续上涨的信心依然不足。”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表示。

 下杀动能已衰减

 从昨日盘面来看,周三尾盘期指的强势反弹未能得到延续。本周四,期指市场人气有所冷却,期指震荡走低。三大期指均以绿盘报收。

 截至昨日收盘,IF1508合约报收于3748.4点,下跌50.4点或1.33%;IH1508合约报收于2357点,下跌32点或1.34%;IC1508合约报收于8003点,下跌104点或1.28%。成交量方面,昨日三大期指成交量出现下跌,IF、IC、IH的成交量分别下降9.41%、3.43%、2.14%,至228.7万手、18.8万手、30万手,处于阶段高位。

 张皓认为,昨日三大期指合约走势偏弱,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市场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市场成交量低迷,主力资金持续净流出,特别是大盘蓝筹股由于缺乏拉升题材,持续破位下行,进一步影响了市场做多信心,因此三大期指在周三大幅反弹后又全线收跌。

 从现货盘面可以看出,昨日银行、保险和证券等金融权重股持续萎靡。同时,前期持续上涨的国企改革概念也走弱,导致市场热点缺乏,短线获利了结的情绪浓厚,周三入场抢反弹的短线资金周四基本出逃。

 展望后市,彭博表示,目前上证综指回到3500-4200点震荡区间的下沿,3500点附近的支撑点位非常关键,同时也是年线支撑位置,该位置为国家队护盘的关键点位,难以有效跌破。目前的下跌反映市场依然存在部分恐慌情绪。但可以看到,经过7月以来的数次大跌,目前继续下杀的动能已经一次比一次衰减。从证券板块来看,已明显有资金入场做多。

 “目前指数已经难以继续下行,投资者可对金融权重板块的走势保持高度关注,依然建议逢低布局多单。从昨日走势来看,IC较为抗跌,投资者可以考虑逢低做多IC。”彭博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