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仟亿达深耕合同能源管理领域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在新三板市场节能环保板块,仟亿达(831999)盈利能力较为突出。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7628.96万元,净利润2668.78万元,同比增长71.22%,该业务毛利率64.61%。公司董事长郑两斌对中国证券报表示,对各行业节能解决方案的深刻理解,以及上下游成本控制能力,是公司盈利突出的根本原因。除电机节能改造和余热发电领域外,公司后续将进军环保、太阳能、三联供、分布式能源、能源或资源互联网等领域。

 电机节能改造需求大

 仟亿达从事节能环保服务,电机节能改造和余热回收发电是目前最大的两块业务。从业务量来看,仟亿达在所从事的细分领域处于第一梯队。在2014年全国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榜单中,按照所从事的业务带来的节能量(吨标准煤)作为统计口径,仟亿达排名业内第三,达到514052吨标准煤,仅次于中节能工业节能有限公司和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也是排名最高的民营企业。

 仟亿达目前的业务主要分布在河北、辽宁、内蒙、四川、江苏、江西等地。郑两斌表示,未来在做好工业整体节能解决方案,包括电机系统节能、高效节能水泵、电机能效提升、余热余压发电、余热余压回收的基础上,将业务逐步拓展至CCPP(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超高压发电等领域。

 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从事工业节能领域中的电机节能改造和余热余压等项目的投资、研发设计、安装调试、运营管理。“主要的收入模式还是节能效益分享型。比如公司一年帮助一个企业节电1000万元,其中一部分会分给仟亿达。仟亿达的分成比例要高过企业,这些项目由仟亿达设计和投资,根据合同运营若干年后,这些节能设备会交给企业。”郑两斌称。

 “下游对于仟亿达的业务有刚性需求。在当前的大背景下,下游的景气度仍会持续很长时间。”仟亿达总经理王元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我国大部分用电是工业企业的用电,而工业企业用电最多的环节在于电机,仟亿达最初一环就是帮助企业改造风机、水泵等,降低电机耗电,达到节能效果。”

 “每个项目运行工况不同,节电量浮动较大,最低有20%,高的有70%,总体节电率在30%-40%。”王元圆说,“比如部分钢铁企业客户,一年的电费在数亿元。当前钢铁行业不景气,企业对节电相当重视。”

 以公司在河北省金马工业有限公司“烧结机主抽风机4500KW1套、1600KW2套、冷却风机3400KW1套、除尘风机及水泵负载类共16台(19059KW)变频节能改造项目”为例,建成后年节电量约4000万度,折合节约标煤13200吨,年节能收益约2000万元,节能效果明显。

 余热发电业务看点多

 如果说电机节能改造在于节流,余热发电则主要给下游客户开源。“很多钢铁、水泥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余热余压自然挥发,不利于资源的有效利用,也给环境造成了污染。仟亿达将高耗能企业的余热余压进行回收利用,发的电由高耗能企业收购。当然电价要低于从电力公司购电的价格,合同期内电厂所有权归节能公司。”郑两斌表示,余热发电技术含量较高,“建电厂本身就有风险,如果设计和技术有问题,电厂就产生不了效益,这些固定资产投入也可能砸在手里。”

 王元圆表示,以仟亿达在唐山玉田县弘也水泥6MW水泥窑余热发电为例,利用先进的第二代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采用双压锅炉;汽机采用补凝式,汽机叶片采用三维设计,效率提高。一般发电机组能配到4.5MW,但仟亿达能配至6MW,发电能力提高33.3%,年总发电量为3600万kWh。其销售价格为0.4元/度,一年的售电收入在1300万元左右。

 这些给仟亿达带来了高回报。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7628.96万元,实现净利润2668.78万元,同比增长71.22%,该业务毛利率64.61%,高出同行业中值水平30%以上。净利润增速处于行业前列,ROE37.99排名业内第一。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0.38%,净利润增长53.51%。

 “公司目前已签约大量EMC项目,大约13亿元订单,80%已执行或执行试投运,未来将产生大量现金流,形成叠加式回款收益。随着新项目不断竣工投运,逐步形成新的收益增长点,未来收益快速叠加,具备高成长性。”郑两斌表示,“但仟亿达并未止步于此,未来公司将进军环保、太阳能、三联供、分布式能源、能源或资源互联网等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