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重“量”到重“质”
新三板投资策略生变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由于流动性掣肘、市场热度下降,无论是做市商还是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的投资策略正在发生变化,从以往重“量”转向重“质”。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做市商在选择做市企业时明显趋于谨慎,更多扮演优质企业“筛选器”的角色,肩负起初期“分层”的职责。

 转向“质量竞赛”

 多家做市商表示,下半年以来,在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做市业务上放慢了“跑马圈地”的速度,对做市企业的选择更趋谨慎。

 某小型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在一季度启动做市业务时,存在“不看价值只看价格”的情况,挂牌公司的库存股拿得越多,赚得就越多。目前这种操作模式遭遇市场挑战,公司在选择做市企业时更趋谨慎,库存股也不再一味求多。整体来看,做市商正在告别“数量竞赛”,转而进入“质量竞赛”。

 君德时代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阎靖表示,去年底今年初,公司想参与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定向增发,但与标的公司大股东商谈价格时,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甚至要做尽职调查都会遭到不少公司的拒绝。今年年中以来,随着新三板交投的降温,公司在选择参与定增的目标时更加注重其质量。

 一家曾热衷参与新三板定增的券商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5月参与的多笔定增已陆续到账,但由于市场流动性不足,不仅没有成功卖出,而且账面浮盈非常有限。现在该券商对参与新三板定增非常谨慎,更愿意参与“拉手”这种协议转让方式。

 做市商更趋成熟

 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4月以来的下跌使市场参与者看清了流动性压力,投资者在策略上进行了重大调整。以做市商为例,已出现做市商从二级市场获取挂牌公司库存股的情况,整个行业正在迎来“做市商2.0时代”。

 国都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此前新三板定增的套利空间较大,各方人马争夺做市前的定增机会,市场上的套利者较多,企业股价缺乏价值投资者的支撑。一旦挂牌公司启动做市,此前的套利盘大规模卖出,给市场带来显著压力,导致定增破发事件接二连三地发生。目前,主流机构参与挂牌企业的定增越发谨慎,投资链条由后端逐渐向前端延伸,相应的游戏规则势必改写。

 该人士表示,此前新三板做市商的利润主要来自一二级市场的价差。与做市交易中的交易价差相比,一二级市场价差的风险低、收益高,使得做市商把工作重心放在追求做市企业数量,忽略了交易量。在“做市商2.0时代”,由于价格优势不明显,做市商在选择做市企业时趋谨慎,过去良莠不分的局面得以改善,做市商更多地扮演优质企业“筛选器”的角色,肩负起初期“分层”的职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