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905.11万元,同比增加8,860.13万元,增长率15.81%。

 2015年,公司坚持以客户价值为导向,以合作创造价值为宗旨,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实施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和制度创新,持续追求人均效率和效益的提高,从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多个层面加强企业治理。

 报告期内,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各业务板块都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为今后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1、大日化板块

 口腔产品持续创新升级,两面针中药牙膏产品更加丰富,更加突出两面针“中药”核心,其中,上半年重点推广的中高端两面针中药强效护龈牙膏产品销售额占比已排在单品销售前列,为提升中药牙膏产品市场占有率打下坚实基础。

 2、纸业板块

 围绕着公司发展生活用纸的战略目标,整合“中档+高端”生活用纸销售策略,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扎实推进8万吨生活用纸二期项目,力争年内竣工投产,以期实现纸业板块减亏目标。

 3、精细化工板块

 结合捷康公司自身实际情况,贯彻落实年初制订的“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产品创新、体制创新”目标,加强内部管理,降低生产成本,狠抓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各项工作,以创新思维开展工作,加快发展步伐,不断调整营销策略,在公司员工齐心协力下,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产品销售量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4、医药板块

 拓展亿康公司原料药产品市场,与相关方合作,启动贝诺酯原料和愈创木酚磺酸钾原料产品项目。与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企业及产品品牌策划,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5、房地产板块

 狠抓进度计划落实,上半年提前实现长风雅筑二期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并通过融水“丹江雅筑”项目总平面规划评审,争取在本年四季度实现开工建造。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年公司为推广新品加大了广告宣传的力度,广告宣传费比去年同期增加2,112.01万元,导致销售费用增加较大。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2014年下半年,公司发行了3.5亿短期融资券,本年上半年因此计提短期融资券利息1,076万元,从而增加了利息支出,导致财务费用增加较大。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公司经营亏损增加导致了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流出较大。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上半年公司增资北部湾银行5,720万元,同时购建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支出的现金也有所增加,导致投资流动现金流出较大。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上半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4.5亿元到位使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得以增加。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本年公司注重产品创新,加大了牙膏新品开发的投入,同时,三氯蔗糖产品的研发项目也在逐步增加,故研发支出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2 其他

 (1)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1)2013年9月,经公司2013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决定申请注册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7亿元的短期融资券。2014年6月,公司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接受注册通知书》(中市协注[ 2014 ]CP247号),交易商协会决定接受公司短期融资券注册。2014年7月9日,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规模为3.5亿元)。2015年7月10日,公司兑付完成本期短期融资券本金总额为350,000,000元,兑付利息总额为21,700,000元。 @??2)2014年6月,经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决定向控股股东柳州市产投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10,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6,000万元。本次发行新增股份已于2015年3月2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登记托管手续。本次发行新增股份的性质为有限售条件流通股,预计可上市流通时间为2018年3月2日。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5年上半年,根据公司制定的五大板块战略部署,各板块按照既定发展规划,积极创新,稳步推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81%。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利润同比下降。下半年,公司将采取积极措施,在严格控制内部费用的同时,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努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力争下半年在实现控亏的基础上完成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015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大广告投放和品牌宣传力度,加快主导产品两面针中药牙膏进场铺货速度,扩大公司产品市场覆盖率。报告期内,公司两面针品牌牙膏实现销售收入6,991万元,同比增长38.4%。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两面针从中草药牙膏起家,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两面针”品牌享誉全国。两面针品牌影响力、知名度稳步提高,在中国市场上的“知名”、“优质”品牌地位已经确立;投资资本市场取得了良好收益,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本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公司提供了优质的原料来源;通过加强产权管理,深化各项基础管理工作,积极培养和引进高素质专业人才,多年来的多元化发展模式积累了多领域的产业经验和生产能力基础,为企业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将充分利用“两面针”品牌、资金、资源、管理优势,共享品牌的外溢效应,实现品牌扩张,积极推动各产业板块的迅速发展壮大。

 (四)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合并报表长期股权投资金额为10,492,062.87元,期初余额为10,493,595.83元。其变动额为按权益法计算的被投资单位投资损益1,532.96 元。@ 截止报告期末,母公司报表长期股权投资金额为569,615,145.51元,包括对八家子公司的投资:柳州惠好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柳州两面针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广西亿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两面针·芳草日化有限公司、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柳州两面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柳州两面针纸品有限公司。

 (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说明:以上股票为新股申购持有。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

 (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的说明:2015年柳州银行进行增资扩股,总股数变为1,706,803,643股,公司持股数不变,占比变为0.59%。公司原持有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份110,000,000股,并于2015年4月认购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配股44,000,000股,合计持有154,000,000股。目前,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的配股工作尚未完成,尚无法统计持股比例。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五)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进行利润分配。

 (二)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六)其他披露事项

 (一)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二)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不适用。

 4.4 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钟春彬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17日

 证券代码:600249 证券简称:两面针 公告编号:临2015—035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2015年8月17日在柳州市东环路282号本公司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通知于2015年8月13日以专人送达、传真和电子邮件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九名,实际表决董事九名,参加表决的董事分别为:钟春彬先生、林钻煌先生、吴堃先生、王为民先生、莫善军先生、莫瑞珖先生、何小平女士,其中董事王为民先生因工作原因出差在外,委托董事长钟春彬先生代为表决,独立董事覃解生先生和覃程荣先生因工作原因出差在外,委托何小平女士先生代为表决。本次会议由董事长钟春彬现在主持,公司监事、高级管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和《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

 会议经审议并以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形成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详见公司同期披露的《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同意本议案的9票,反对本议案的 0票,弃权 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详见公司同期披露的《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临2015-037)。

 同意本议案的9票,反对本议案的 0票,弃权 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变更注册地址暨修改<公司章程>相应条款的议案》。

 详见公司同期披露的《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两面针关于拟变更注册地址暨修改<公司章程>相应条款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5-038)

 特此公告。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17日

 证券代码:600249 证券简称:两面针 公告编号:临2015—036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5年8月17日在柳州市东环路282号两面针总部五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应表决监事三人,实际参加表决监事三人, 参加表决的监事分别为:刘梅琼女士、雷讯先生、金良先生。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和《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与会监事经讨论,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审议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详见公司同期披露的《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同意本议案的3票,反对本议案的 0票,弃权 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详见公司同期披露的《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临2015-037)。

 同意本议案的3票,反对本议案的 0票,弃权 0票。

 特此公告。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5年8月17日

 证券代码:600249 证券简称:两面针 公告编号:临2015—037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资金管理规定》、《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将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截至2015 年 6 月 30 日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148号)核准,公司于2015年2月11日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10,00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4.60元,共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460,000,0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10,100,000.00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449,900,000.00元。

 上述募集资金已经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了瑞华验字[2015]48200001《关于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验资报告》。

 (二)本报告期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

 2015年2月11日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450,500,000.00元,其中包含审计、律师费用、上市登记费、印刷费等合计600,000.00元。

 截至2015年6月30日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195,764,734.62元,其中包含截至2015年6月30日购买的暂未到期理财产品76,000,000.00元。

 报告期内募集资金利息收入合计1,696,700.67元,其中包含了投资理财产品获得的利息收入 1,430,058.90元、银行活期利息266,641.77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依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的规定,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并经过公司股东大会决议通过。

 根据《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本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实施严格审批,以保证专款专用。2015年3月,公司与保荐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海证券”)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柳州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分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

 三、本报告期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5 年 6 月 30 日,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存储和使用募集资金,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详见本报告附件《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说明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 11,421.80万元,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进行了专项审核,并出具了瑞华核字[2015]48200004号《关于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报告的鉴证报告》。对此,公司独立董事、公司监事会以及保荐机构对该事项均发表了同意意见,详见公司于2015年3月31日披露的《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公告》(临2015-)

 (三)以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说明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110,000,000.00元闲置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对此,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以及保荐机构对该事项均发表了同意意见,详见公司于2015年6月18日披露的《以募集资金临时补充流动资金公告》(临2015-020号公告)。

 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共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31,000,000.00元。

 (四)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在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前提下选择适当时机,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 250,000,000.00元,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银行理财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以不超过人民币250,000,000.00元的部分闲置资金投资了理财产品,累计取得利息收入 1,430,058.90元,其中:

 1、公司于2015年4月3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20,000,000.00元向中国银行购买保本收益型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0”。

 截至2015年4月8日,该产品已到期,公司获得理财收益人民币8,219.18元。

 2、 公司于2015年4月3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5,000,000.00元向中国银行购买保本收益型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0”。

 截至2015年4月13日,该产品已到期,公司获得理财收益人民币4,863.01元。

 3、公司于2015年4月3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10,000,000.00元向中国银行购买保本收益型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0”。

 截至2015年4月20日,该产品已到期,公司获得理财收益人民币19,794.52元。

 4、公司于2015年4月3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57,000,000.00元向中国银行购买保本收益型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0”。

 截至2015年5月4日,该产品已到期,公司获得理财收益人民币210587.67元。

 5、公司于2015年4月3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30,000,000.00元向中国银行购买保本收益型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0”。

 截至2015年6月5日,该产品已到期,公司获得理财收益人民币225,246.58元。

 6、公司于2015年4月3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60,000,000.00元向中国银行购买保本收益型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0”。

 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产品已到期,公司获得理财收益人民币629,260.27元。

 7、公司于2015年4月10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52,000,000.00元向中国工商银行购买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保本型法人63天稳利人民币理财产品”。

 截至2015年6月12日,该产品已到期,公司获得理财收益人民币332,087.67元。

 8、公司于2015年4月10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36,000,000.00元向中国工商银行购买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保本型法人91天稳利人民币理财产品”。

 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产品暂未到期。

 9、公司于2015年5月29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40,000,000.00元向中国银行购买保本收益型理财产品“人民币按期开放T+1”。

 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产品暂未到期。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 2015 年 6 月 30 日,公司不存在变更募投项目情形。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 年修订)》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特此公告。

 附件: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17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

 ■

 注1:“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本年度投入金额”及实际已置换先期投入金额。

 注2:“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注3:“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证券代码:600249 证券简称:两面针 公告编号:临2015—038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拟变更注册地址暨修改《公司章程》

 相应条款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8月17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变更注册地址暨修改<公司章程>相应条款的议案》。公司现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拟将公司注册地址由“广西柳州市柳北区长风路2号”变更为“广西柳州市东环大道282号”,并对《公司章程》相应条款进行修订,具体如下:

 变更前:

 第五条 公司住所:广西柳州市柳北区长风路2号

 邮政编码:545001

 变更后:

 第五条 公司住所:广西柳州市东环大道282号

 邮政编码:545006

 此议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以柳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最后核准为准。

 公司的办公电话不变。

 特此公告。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8月17日

 公司代码:600249 公司简称:两面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