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5年上半年,面对宏观经济继续下行的压力及转型升级的诸多挑战,公司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以重点工作为抓手,以创新管理为手段,持续推进产业优化转型及产品升级,各相关重点、难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7.3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2万元,同比降低263%。上半年公司主要工作成果如下:

 1、抓重点,创新管理推动转型深化。

 2015年以来,太极根据既定的发展思路,一手抓好重点项目推进,一手抓管理创新优化,继续推进太极转型深化,取得了预期的进展。

 一是紧锣密鼓,推进太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2015年初,因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停牌,随即太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启动。经过半年来的运筹协调,在产业集团的大力主导和推动下,太极重组项目预案已确定,并经6月15日太极七届十九次董事会审议通过, 6月30日公司股票复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拟通过太极实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标的资产为十一科技81.74%股权)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引入工程技术服务业务以及光伏电站投资和运营业务。如重组成功,将优化太极公司的主营业务结构并提升主营业务盈利水平。

 二是创新管理,强化集团化管控。2015年初,为强化考核,公司根据下属各子公司运行特点和现状,个性化制订了年度考核目标,对企业运行至关重要的KPI指标加大了考核权重,并签订了责任状。同时,根据集团要求,每季度针对重点工作进行效能监察,有效推进了重点工作的开展。

 2、抓关键,半导体板块提优补缺。

 根据公司半导体业务自主自强的发展思路,2015年以来公司半导体板块所属企业根据各自经营的实际情况,积极做大优势,竭力弥补短板。

 ①立足将来,海太半导体前景看好。

 在坚持原则、坚持核心利益的提前下,经过多轮艰苦的谈判,2015年4月29日控股子公司海太半导体与SK海力士正式签署了《第二期后工序服务合同》,双方合作期限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此次协议在一期协议精神的基础上新增了第三方客户开发及incentive奖励等条款。二期合作协议的正式签订,有利于提高海太的综合竞争力,同时也为海太后五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②狠抓当前,太极半导体苦练内功。

 上半年面对公司经营的巨大压力,太极半导体围绕年度经营目标,主要开展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走访市场。由总经理带队,积极与Sandisk、Spreadtrum、Spectek、Etron等老客户保持沟通,并积极开展新业务订单导入工作。为保证大客户订单,公司还针对第一大客户建立了专门的应对小组,以便对客户需求能作出快速反应。

 二是努力压降成本。上半年,为强化成本控制,降低运行费用,公司成立了节俭TFT小组,通过每周定期召集小组会议,对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及推进,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压降生产成本。

 三是加快处理闲置资产。2015年以来,根据公司年度计划产量及后续公司发展方向,对公司现有的部门类别及工序类别设备及治具进行排查分析,并筛选出可出售部分资产进行处置。

 3、抓运行,化纤业务板块稳定可控。

 2015年是太极化纤业务实现整合运行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上半年,公司着力从企业运行效能入手,在市场开发、挖潜降本和管理优化上狠下功夫,促进了化纤业务整体运行稳定可控。

 一是抢抓机遇,狠抓市场增量。为抢抓机遇,江苏太极帘布生产车间自春节开工后即进入满负荷状态,尤其是二季度,工业丝和帘子布生产达到了历史较高水平,为确保市场供应,根据车间生产的现状,通过两个捻织车间的人员调配和班次四班改成三班等方式,缓解缺员问题,实现了满产满销。

 二是多管齐下,压降生产成本。为提升太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上半年江苏太极着重围绕生产车间的制造成本进行多方挖潜,首先是根据加工工艺参数和能耗的差别,上半年完成了产品的分品种成本测算,一方面为下半年成本考核打好基础,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对销售订单的管理管理能力。其次是根据年度分解目标,在运行过程中对标排查并进行攻关提高。

 三是有序运行,强化管理考核。针对公司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江苏太极通过加大有针对性的考核力度,提升了企业运行的质量。如对产品质量的提升,针对市场反映的突出质量问题,通过技术质量部门立项攻关,定期考核,加速整改,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水平。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利息支出随带息负债减少而同比减少和子公司海太半导体质押到期取得利息收入同比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采购支出随销售成本同比增加而增加和本期支付的应付款项同比增加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子公司海太半导体还贷后的银团借款还未全部到位

 2其他

 (1)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2万元,同比降低263%(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529万元),主要是因为本报告期内非经营性损益同比下降。2014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非经常性损益3097万元,本报告期内为273万元。本期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36万元,同比减亏1431万元。

 (2)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于2015年6月15日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相关议案,并于2015年6月16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及摘要等相关公告;2015年6月30日,公司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修订稿)》及摘要等相关公告,公司股票于当日复牌。目前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3)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1.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2015年根据行业特点和市场预测,同时考虑到海力士将在2015年对海太的探针测试产线进行回购等因素,2015年度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三费”3.71亿元。生产经营目标并不代表公司对2015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需求、产品价格及客户经营状况等多种因素,存在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2.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的61%。

 3.报告期内公司"三费"实现1.47亿元,控制在全年计划的40%。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加强措施,在保证业务的基础上继续强化三项费用的管理,降本增效。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帆布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因搬迁导致的客户转接工作尚未全部完成,销售同比减少。

 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半导体业务

 (1)业内高品质的合作伙伴和服务对象

 海太公司半导体业务目前主要是为SK海力士的DRAM产品提供后工序服务。SK海力士是以生产DRAM、NAND Flash和CIS非存储器产品为主的半导体厂商。目前在韩国有两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在中国无锡有一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SK海力士是世界前三大DRAM制造商之一。

 与SK海力士结成紧密的合作关系有助于公司降低进入半导体行业的风险,以较低的成本分享中国半导体市场的发展。而且公司与SK海力士形成紧密的、难以替代的合作关系,有助于公司在优质平台上继续开展半导体业务,并具备科学的管理系统、先进工艺与设备和优质人才储备等优势,而上述公司在半导体行业积累的运营经验,将加快公司整合并发展太极半导体与太极微电子的过程。

 (2)半导体产业规模优势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通过与SK海力士合资设立海太公司进入半导体行业,公司由原来单一业务的模式转变为以半导体为主的双主业模式。半导体为主的双主业运营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司抗风险的能力。2014年,海太封装、封装测试、模组最高产量分别达到5.90亿颗/月(1GEq)、4.66亿颗/月(1GEq)、460万条/月(unit),相比2013年分别增长37%、34%和12%,同时产品技术等级由2013年的29纳米升级至2014年的25纳米。海太公司半导体业务显著的规模效应带来了稳定增长的现金流。此外,公司2013年新组建的太极半导体平台,将继续积极拓展公司在半导体业务领域的范围和规模,积极进入移动芯片后工序服务领域,发挥公司半导体业务的后工序服务产业集成规模优势,打造公司新的半导体业务增长点。

 (3)具备国际领先的后工序服务技术

 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太公司拥有完整的封装测试生产线与SK海力士12英寸晶圆生产线紧密配套。而SK海力士在DRAM和NAND Flash存储器产品生产方面,拥有世界先进的技术,领先于国内同类厂商。根据《合资协议》、《后工序服务合同》等协议,SK海力士同意海太公司在为了向海力士提供后工序服务所必须的范围内非独占地许可使用其所拥有的后工序服务技术。通过SK海力士的技术许可,海太公司采用12英寸纳米技术晶圆进行集成电路封装,其工艺在国内率先达到20纳米级,相较于其他公司,海太公司起点较高,目前已具备国际先进水平。

 (4)具备显著的区位行业优势

 全球半导体封装产业主要集中在亚太地区,从事封装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是中国台湾、马来西亚、中国大陆、菲律宾、韩国和新加坡。从国内来看,从事半导体封装测试的企业集中在长三角、环渤海及珠三角地区。公司半导体业务分处于无锡与苏州,无锡与苏州所处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现拥有国内55%的IC制造企业、80%的封装测试企业和近50%的IC设计企业,构建了包括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硅单晶材料和外延片、掩膜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是全国主要的微电子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优良的区位优势为公司半导体业务未来发展战略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涤纶化纤业务

 (1)长期经营涤纶行业积累的技术优势

 1989年,公司建成中国第一套0.12万吨/年聚酯工业丝生产线,开创了中国高强力聚酯工业丝从无到有的历史。1993年,公司成功承担了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0.68万吨/年聚酯工业丝和0.70万吨/年浸胶聚酯帘帆布项目的建设,中国第一条应用国产聚酯帘子布生产的半钢子午线轮胎采用了公司生产的高强力聚酯工业丝加工。2001年,公司合作承担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分课题"高模低收缩聚酯工业丝和高模低收缩聚酯帘子布"通过部级技术鉴定,创造性的开发出了该产品产业化的新途径。2004年,公司分别又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引进宽幅帆布浸胶机和高模量低收缩生产线等世界一流生产设备。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聚酯工业丝和聚酯浸胶帘帆布生产企业之一。

 (2)具备以良好口碑为基础的优质客户群体

 公司作为行业内聚酯工业丝应用的先行者,是国内最早推广该业务的企业。在长期经营过程中,公司通过优良的售后服务和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市场形象和市场地位,在业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公司与部分全球75强的轮胎厂商客户建立了较稳定的业务关系,在行业内具备较高的知名度。

 (3)完整产业链的优势

 目前公司主要从事涤纶工业长丝、涤纶帘子布和帆布的生产及销售,其中涤纶帘子布和帆布是后道加工产品,公司构建了完整的涤纶工业丝产业链。完整的产业链不仅可以提高公司资源利用率,还可以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有效避免产品价格的波动,进而能够达到降低市场风险的目的。另外,通过一体化运营也可以有效降低不同产品在采购、营销等环节发生的费用,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

 (4)产品品种丰富带来的差别化优势

 公司生产的差别化工业丝品种主要有HMLS工业丝、低收缩工业丝、超低收缩工业丝和活化工业丝等,其消耗量也随后道产品的开发和利用逐年提高;帘帆布方面,目前公司涤纶帘子布已形成规格系列化、性能差异化的产品种类,而各类帆布种类已达几十种,宽幅从0.7-2.4米不等。丰富的产品品种,给予了下游客户更多的选择范围,满足其不同的个性化需求。目前公司HMLS工业丝及EE帆布已成为细分市场主流产品,高模量低收缩帘子布、耐高温EP浸胶帆布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其中高性能EE帆布和阻燃帆布已形成批量生产并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对外股权投资额与上年同期同比无变化。

 (2)、2014年4月29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入股无锡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查询索引:http://static.sse.com.cn/disclosure/listedinfo/announcement/c/2014-04-29/600667_20140430_3.pdf),公司拟以现金75万美元投资入股无锡金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金控公司”),出资后的持股比例为1.5%。因相关投资入股协议仍在履行金控公司其他股东的内部审批程序,截止2015年6月底公司尚未完成实际出资,公司将视交易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1)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014年12月30日,公司七届十二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运用不超过2亿元的自有资金投资于低风险或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决议。截止2015年6月30日,公司未发生理财事项。

 (2)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一、公司主要子公司的情况

 (1)江苏太极实业新材料有限公司

 江苏太极成立于2008年1月,注册资本为60,050万元,实收资本为60,05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孙鸿伟,住所为广陵产业园内,经营范围为:涤纶浸胶帘子布、浸胶帆布和工业丝的生产、销售;化学纤维及制品、化纤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经营企业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经营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配件及相关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经营本企业的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截至2015年6月30日,江苏太极股权结构如下:

 ■

 2015年半年度营收2.7亿元,净利润-225万元。

 (2)海太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

 海太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由公司与海力士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17,500万美元,实收资本为17,5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顾斌,住所为无锡市新区出口加工区K5、K6地块,经营范围为:半导体产品的探针测试、封装、封装测试、模块装配和模块测试。营业期限为2009年11月10日至2019年11月9日。

 截至2015年6月30日,海太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

 2015年半年度营收18.71亿元,净利润1.19亿元。

 (3)太极半导体(苏州)有限公司

 太极半导体成立于2013年1月,由公司与科錋友联(香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1500万美元,实收资本为15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顾斌,住所为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启明路158号建屋1号厂房,经营范围为:研究、开发、封装、测试生产半导体产品,并提供售后服务。营业期限为2013年01月09日至2023年01月07日。

 截至2015年6月30日,太极半导体股权结构如下:

 ■

 2015年半年度营收8348万元,净利润-4622万元。

 (4)太极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

 太极微电子成立于2013年1月,由公司与科錋友联(香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1600万美元,实收资本为16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顾斌,住所为:苏州工业园区霞盛路8号,经营范围为:研究、开发、封装、测试生产内存芯片,并提供售后服务。营业期限为2013年01月09日至2023年01月07日。

 截至2015年6月30日,太极微电子股权结构如下:

 ■

 2015年半年度净利润-497万元。

 二、公司主要参股公司的情况

 (1)无锡宏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宏源新材料的前身江苏宏源纺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2月,注册资本为13,738.753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温元圻,经营范围为:纺织机械及配件、通用机械及配件、汽车配件、针纺织品、化学纤维的制造、加工;齿轮箱的开发、制造、销售;机械设备安装、维修;纺织技术服务;电器机械及器材、针纺织品、塑料制品、金属材料、化工产品及原料(不含危险化学品)、木材的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但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上述经营范围涉及专项审批的经批准后方可经营)。

 宏源纺机股权结构如下:

 ■

 (2)无锡宏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宏源机电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本为10,526.3157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温元圻,住所为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东盛一路899号,经营范围为:纺织机械及配件、专用设备、通用设备、机电产品、环保设备的研发、制造、加工、销售、技术咨询及技术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利用自有资产对外投资(国家法律法规禁止、限制的领域除外)。(上述经营范围涉及专项审批的经批准后方可经营)。

 宏源机电股权结构如下:

 ■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美元

 ■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说明

 海太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太")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为进一步扩大海太后工序服务生产能力,保持与海力士半导体(中国)的匹配程度,提高自身产品的技术等级,海太拟在2015年利用自有资金8980万美元进行新增投资,购买先进设备并建设相应的生产配套设施。上半年完成投资1890万美元。

 (五)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1、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经2015年5月15日召开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公司2014年底总股本1,191,274,27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1191万元。2015年6月30日公司在《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了2014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股权登记日:2015年7月6日,现金红利发放日:2015年7月7日。该利润分配方案已实施完毕。

 2、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六)其他披露事项

 1、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3、其他披露事项

 2014年6月、12月,公司分两期发行公司债,共发行5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债的有关情况如下:

 ①、已发行债券兑付兑息是否存在违约以及未来是否存在按期偿付风险的情况说明:不存在

 ②、债券跟踪评级情况说明:跟踪评级结果查询索引:http://static.sse.com.cn/disclosure/listedinfo/announcement/c/2015-06-12/600667_20150613_1.pdf

 ③、涉及和可能涉及影响债券按期偿付的重大诉讼事项:无

 ④、已发行债券变动情况:无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无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无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无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董事长:顾斌

 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5年8月14日

 公司代码:600667 公司简称:太极实业

 债券代码:122306、122347 债券简称:13太极01、13太极02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