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华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 1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1、 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面向IT基础设施的系统集成和专业服务、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IT产品增值销售以及智能建筑和机房等。

 2、 主营业务经营情况

 2015年,在宏观经济新常态和业内国产化替代趋势下,公司保持稳中求进的基调,持续推进对业务的梳理和整合,优化整体业务和价值链布局,并采取系列积极措施保障战略的实施:(1)深耕系统集成和服务、智能建筑和机房等业务,积极拓展国产品牌业务线,强化相关细分市场的渗透,保持现有核心业务稳定增长;(2)保持对软件和解决方案业务的投入,大力开拓行业解决方案业务,特别是教育行业信息化业务,布局区域教育平台,借力资本运作,全面提升教育行业竞争力;(3)在现有服务业务基础上,积极尝试互联网+新业务模式的培育;(4)主动优化和调整低价值、高风险的业务板块,以现金为王,规避风险,实现资产安全;(5)坚持内生和外延发展并举,继续推动进行中的资产重组项目,通过股权整合和业务重组,提升业务板块化运作效率。

 报告期内公司的工作整体运作正常,但各控股子公司的工作进展与原计划指标相比,发展不够均衡,但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17.76%。

 3.1.1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资产减值损失本期发生额为6,191,518.36元,较上期数增加302.73%,其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同一控制下合并的子公司调整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坏账准备冲回所致。

 投资收益本期发生额为-462,158.81元,较上期数较上期数增加77.56%,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处置子公司和减资方式退出上海物联网公司产生收益所致。

 营业外收入本期发生额为4,781,723.07元,较上期数减少45.93%,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收到的政府补助减少所致。

 营业外支出本期发生额为12,115.50元,较上期数减少97.40%,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固定资产清理损失减少所致。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2014年7月10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及相关文件。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上海柏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华讯网络存储系统有限责任公司55%股权和华存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45%股权,并同时向中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2014年12月29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方案及相关文件。2015年2月11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方案,2015年7月29日,公司发布《关于对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回复的公告》。有关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详细内容请见公司于2015年7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华东电脑坚持“以人为本、变革创新、成就客户、协作共赢”的价值观,依托上市公司平台,创新发展、卓越服务,致力于打造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龙头企业。公司通过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创新,面向未来布局行业价值链,融合创新组织模式和有效战略资本运作,努力成为领先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89,287,722.28元,其中系统集成和服务、智能建筑和机房等核心业务通过推进国产化业务、拓展行业细分市场、加强业务协同等保持其稳健增长;软件和行业解决方案业务以教育行业解决方案业务为重点,积极拓展相关资源和业务覆盖,力求进一步突破;坚持内生和外延并重发展,通过股权转让和兼并收购等资本运作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巩固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继续推进财务和信息化系统升级,加强总部管控水平和运作效率;贯彻人本价值理念,实施股权激励制度,稳步推进人才队伍的能力建设。

 3.1.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IT产品增值销售营业收入比上年减少32.18%,主要是因为公司在本报告期对增值分销业务进行了调整和收缩。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1.3核心竞争力分析

 华东电脑作为中国大陆 IT 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经过二十年行业实践的积累和沉淀,在行业客户、区域覆盖、运营管理、创新能力、人力资源和企业文化等方面兼备优势,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实力,在行业中享有良好的声誉。

 1、广泛的客户基础和营销能力

 华东电脑业务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使公司具备突出的市场拓展能力。公司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在金融、电信运营商、政府与公共服务、企业等领域均衡发展,多年来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业界良好的口碑。

 2、卓越的运营能力

 华东电脑的核心业务专注于IT系统集成与服务、软件和解决方案、智能建筑和机房等领域,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施和经营管理经验,与此同时在资源集约、协同增效等方面也积累了较好的实践。从而使得公司整体上具备卓越的业务运营能力。

 3、良好的创新能力

 华东电脑在业务实践中注重产品技术创新与行业业务应用的结合。公司加大对教育和食品安全等重大国计民生领域的投入,彰显公司社会责任。通过聚焦教育政务核心业务,公司开创了面向K12基础教育的华东电脑教育行业解决方案子品牌——“i-WE”。全资子公司华讯网络开展了Neteagle、智臻APP软件、华讯mpu系统等产品的研发,控股子公司华存数据开展集成化云计算服务平台的相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全资子公司系统公司在历年研发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与其主营业务相关的新产品研发,包括数据中心辅助制冷解决方案、云计算工程中心绿色节能解决方案等产业化项目等。公司在未来将坚定不移地开拓创新,持续推进IT技术与传统业务融合创新。

 4、优质的人力资源和企业文化

 华东电脑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培养了一支优秀的技术团队和服务力量。公司弘扬“以人为本、变革创新、成就客户、协作共赢”的价值观,具有很强的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公司于2014年推出中长期股权激励机制,向138名公司激励对象定向发行华东电脑A股股票732.6521万份,充分调动公司管理人员和骨干员工的积极性,鼓励激励对象与公司共同发展,保障公司业绩长期、持续、稳健提升。

 5、大股东的有力支撑和保障

 实际控制人中电科集团和大股东华东所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自主可控的创新能力,将对华东电脑的业务创新和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3.1.4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

 1) 报告期内无新增对外投资。

 2) 上年度进行的以单方面减少出资的方式退出在上海华创信息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和上海物联网有限公司的投资,在本报告期内实施完毕。

 (1) 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万元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2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3.2.1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5年4月12日和5月5日,公司分别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和201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本次分配方案:以公司2014年12月31日总股本321,744,887 股为基数,按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2.5元(含税)进行分配,共计分配利润80,436,221.75元。分配后公司结余未分配利润24,116,050.58元,结转到下一年度。公司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本次利润分配已于2015年6月25日实施完毕。

 3.3其他披露事项

 3.3.1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3.2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未发生变更,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4.2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年度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主要有上海华创信息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2014年11月25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减少出资方式处置持有的上海华创信息技术进出口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拟通过单方面减资的方式退出投资,该事项于本报告期内实施完成。

 4.3 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董事长:游小明

 上海华东电脑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8月17日

 公司代码:600850 公司简称:华东电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