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糖市看空气氛稍有缓解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8月中旬以来,白糖期货价格开始企稳反弹,市场看空气氛略显缓解。数据显示,上周(截至8月14日当周)白糖期货主力合约1601价格累计涨幅超过5%。昨日,该合约报收每吨5401元,涨幅为1.58%。

 分析人士表示,受现货供应紧张预期,以及人民币贬值等综合因素影响,国内糖市已先于国际糖市回暖,部分地区现货成交放量,整体上国内糖市悲观氛围较之前已有所缓解,后期价格走势仍然要关注现货成交情况。

 7月,国内食糖期现价格双双下跌,期货价格更是跌回5000元/吨附近,与3月价格相当。从供需层面看,今年除1月和3月食糖销售比去年同期增加外,其余月份销量均不如去年同期。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累计销糖773万吨,同比减少130万吨。在夏季暑期的6、7月,食糖销量较去年明显减少,6月销量同比减少35万吨,7月同比减少32万吨。有专家分析,旺季销售不旺很大程度上是进口糖对国内市场形成冲击所致。

 当前,有机构预测,今年国内食糖消费量在1500万吨,而依据本制糖年度食糖产量、结转库存以及进口量计算,今年食糖供给量仍显充足。尽管后期有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但目前离新制糖年度仅剩1个多月,国内食糖销售压力巨大。

 国际糖市方面,近年来,巴西通过上调汽油中酒精比例的措施有意减少食糖生产,但最近巴西雷亚尔持续贬值,且巴西天气由阴雨转为晴朗,巴西甘蔗主产区食糖生产进度加快。多数机构预测巴西新制糖年度食糖产量不会低于2013/2014年度,大致为3200万吨。

 印度方面,官方称新制糖年度印度食糖产量会较本年度有所减少,官方公布的甘蔗种植面积却从去年的532.3万公顷增至535.8万公顷。如果不出现极端天气,那么新制糖年度印度食糖产量超出本年度的可能性极大。如此,加上结转而来的库存,印度在新制糖年度出口大量食糖不可避免。

 此外,泰国政府主导甘蔗种植面积扩大,近期泰国持续降雨大大缓解了前期干旱,新制糖年度泰国产糖量仍将增加。本制糖年度泰糖出口预计在850万吨,来年的增产预期也会增加泰糖的出口量,部分业内人士预测新制糖年度泰国食糖出口量将超过1000万吨。

 美国方面,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预估2015/2016年度白糖库存使用比为14.6%,高于7月预估的13.5%,但低于前一年度的15.1%。美国农业部称,美国明年糖产量将增至880万吨,因甜菜种植区单产较好且来自佛罗里达州的供应增加。

 美尔雅期货认为,郑糖近期走势强劲,多头积极进场的迹象明显,这是个积极信号,白糖已经进入前期下跌的修复期,未来将以涨为主。

 永安期货认为,近期行情走势主要受汇率驱动,巴西雷亚尔、泰铢大幅贬值。7月下半月巴西中南部地区天气很好,7月下半月双周甘蔗压榨量创新高,8月以来天气一直不错,预期8月的甘蔗压榨量也很可观;印度和泰国目前的食糖库存大,预期下榨季产量仍然高,施压糖价。巴西有水乙醇消费非常好,制糖比例低,是潜在利好因素。目前仍是厄尔尼诺天气,主产区天气状态需要实时跟踪。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短期利好国内糖价,只要8月销售可观,糖厂库存压力减小,糖价将振荡上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